還記得247.默默無聲這篇文章中,我曾經提到在我來到教會後,教會也來了一位剛假釋出獄的受刑人。
當時,我知道他是剛出獄的大哥時,我臉上雖然是掛著微笑、故做鎮定的伸出雙手跟他握手,但內心卻充滿著畏懼......

這位大哥參加教會的讀經班也近一個月了,每次他的分享,都讓教會的老姊妹們感動不已!「感謝主!」這句話頻頻掛在嘴上。

上週五照往常,下午依舊有讀經禱告會,結束後,「大哥」留下來跟我長談許久。

他跟我聊到自己的掙扎、如何靠著信仰走過這四個月、最感動的事情、最感謝主的事情。他用了「感觸、感動、感恩」跟我分享

在監獄中,「感觸」到真理的寶貴。
「大哥」跟我說,在監獄的那段日子,他看了很多書,也比較過不同的宗教信仰,最後,他選擇基督教。
那段日子,他靠著基甸會送的那本橘色皮新約聖經,不斷的閱讀、不斷的思想、不斷的更新自己的想法。
他回想過去父母給他的教育、灌輸他的思想,跟神的話一對照下去,感觸極深!
舉例來說,以前父母、村莊的人跟他說:「女人是用錢買來、用麵包換來的」(註:台語諺語,我會再確認正確的說法),因此不只是他,鄉下裡多數的男人也都把女人視為附屬品,甚至是不把女人當人看。當他的思想被上帝的話改變後,他深深覺得不應該對女人如此,所以,他不斷的向旁人分享他的新觀念,亦即男女平權的觀念,但是,村莊的人、周圍的人都對他嗤之以鼻,不是認為他是瘋子、就是覺得他腦袋壞了。
另外,以前他對上帝的話一有感觸、有新的亮光出現時,他也會欣喜若狂的跟太太說(註:現在兩人已離婚),但太太也認為他是怪喀!


出獄後,「感動」在握手那剎那。
出獄後,面對的是現實的世界。回到鄉下,街頭鄰居總對他指指點點,人人知道他的背景,也都「聞風喪膽」不敢多靠近他。國中畢業、沒有一技之長、有前科、跛腳行動不便,讓大哥無法順利找到工作,只好先暫時留在家裡工作。家裡開的是「賭間」,這是他媽媽做很久的工作,他不喜歡這份工作,但先前欠了一屁股債,又有孩子要養,他不得不在「賺錢」跟「信仰」中掙扎、拔河,決定要遠離過去糊塗、黑暗的日子,但真的深怕一不小心,又會落入過去的光景!在掙扎中,他抱著一絲希望,想在網路開店做生意,但上帝的門總是一扇又一扇地為他關上,讓他真的害怕,有一天他又會遊走在法律邊緣,為了謀生而做出違背良心的工作。
在掙扎中,大哥對我說,在他出獄後,第一次見到我時,對我主動伸出手跟他握手的那剎那,非常感動,一直到現在依舊感動......,因為,他覺得在全世界都看不起他、鄙視他、不給他機會重新做人時,我主動伸手握他,讓他覺得「被接納」了,因此出獄到現在,他不只自己來教會,也要求自己的孩子要來教會。


「感恩」,上帝讓他有自由做自己。
問起大哥這四個月來,最感謝主的一件事情,大哥回答我:「上帝讓他有自由做自己」。

...........................................................................................................................................................................

相較於大哥四個月前與我握手那剎那的感動,當時的我內心卻充滿著畏懼......

至今,我跟他單獨談話仍懷抱戒慎恐懼的心態。

有一個朋友跟我說,等到他工作穩定、信仰穩定些,再找他跟弟兄姊妹見證分享。

或許,屆時,上帝真的做了奇妙的工,把我的膽量訓練得更大了,更知道怎麼跟其他大哥們談話。

願主紀念大哥、也憐憫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