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位置、換了腦袋」這句話以前在神學院時,常出現在同學們的嘴巴上。
但通常大家在說這句話時,貶過於褒,言下之意,同學們也在互相提醒,未來不要成為那個過去在神學院時,猛批的那個「換個位置、換了腦袋」的人。

牧會中,對於意見跟牧者相左的人,牧者通常會挺頭痛的。

於是,甚麼五花八門的招式就會搬出來,只希望這些異議份子能夠"順服權柄",成為牧者的好同工,不然,這些人最好就去別的教會,少在原來教會裡惹事生非。

...............................

做信徒的呢,也有信徒自己的期待。

若牧者所言所行、或者所做的事工與自己的異象或神學思維不同,異議聲音一定會出現在教會裡,甚至還會傳到其他教會。然後,有辦法的人就想盡辦法趕牧師走,或者,乾脆自己先離開。

..............................

我體會過,用戰戰兢兢的心態牧會時,但信徒卻以沉默、冷淡代替支持,熱臉貼冷屁股的滋味,實在不是那麼舒服。

我相信,這滋味,其他牧者也曾領受過。

我也曾經是表面上順服牧師、實際上卻心裡屢次暗罵過牧師的平信徒,甚至還曾向多位友人數落過自己牧師的不是......,當時的確是快活的說,不以為意!!

........................

如果不是因為現在當傳道人,我也不會體會到「換個位置、換了腦袋」的感受。

現在的我,當聽到他教會的信徒,在跟我抱怨他們教會牧者的不是,我的腦袋會想,如果是我們自己教會的信徒,在跟他教會的牧師抱怨"我"的不是,那,我的感受是......??

我知道,我會很難過,因為我是這麼努力牧會啊.......

我想,其他牧師應該也是會難過的,因為他們也是努力在牧會的......。

但若不是因為我過去也曾經是平信徒,看到牧者的某些事情真的會很讓我抓狂......,真的會讓我無法克制自己,口出抱怨暗地罵牧師......。

 ...............................................

很複雜的感受,連陳述也複雜了......

我只能說,換個位置、換了腦袋。

我體會到,做牧者難為、做信徒也難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