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最意外的收穫,就是跟社區裡的「混混青年」作朋友!
這群青年,是一些小朋友的護身符,小朋友一旦遇到「無法解決」、或是想「逞兇鬥狠」的事,就會去找這些青年來當他們的靠山與護身符。

過去一年,這些青年曾經讓我「不好過」!
他們不是躲在代天府中,拿沖天炮頻頻往教會射、向我嗆聲,就是來教會找我們的學生準備幹架。小朋友可能從我的表情與態度上,多少知道我「怕」這群青年,所以,這些小朋友就抓住我的弱點,拿他們的靠山跟我示威......。

 8/13-15這三天,澤胤帶著錫安教會的青年來路上教會帶兒童夏令營。
這是我們從神學院認識以來,首次正式同工這麼多天。

活動中,社區裡的「阿秋兄」看上錫安的「糖果妹」,阿秋兄三番兩次來問我糖果妹的名字,而且,還帶了其他兄弟來小亂一番。
他們第一次來亂時,恰好在晚餐時段,澤胤跟阿秋兄說:「想要認識他們,先跟我報備啊,這群青年是我帶來的,你們先過我這關再說吧!」
兄弟們沒那個種跟澤胤說話,而是頻頻躲在角落偷看糖果妹,也在我身旁鬼吼鬼叫,想達到吸引糖果妹的目的。
見他們都沒有想主動跟澤胤說話的勇氣,我們吃過飯後,遂離開繼續營會的籌備工作。

稍晚些,兄弟們趁我跟澤胤去雜貨店買東西時,跑來跟我們說話,也表明隔日要來跟我們BBQ。當他們主動來跟我們說話後,我好奇心的老毛病又犯了,趁著澤胤在旁邊、有個人幫我壯膽,於是我一一地將我對他們的好奇與疑問提出來問他們,值得高興的是,他們也願意跟我們哈拉、分享。

隔天的BBQ,這些兄弟沒有遵照我們先前的約定:「先繳費、禁止抽煙、服裝儀容整齊、守規矩......」,我很笨的被他們擺了一道、讓他們順利的取走食物,經澤胤提醒,我氣不過,怒衝衝地跑去跟他們理論!在理論的過程中,輕聲細語、溫柔謙卑是沒用的,我不自覺地學起江湖大哥講話的模樣,很流氓地跟他們討債,在澤胤的推波助瀾、教會執事夫婦的協助下,他們終於把錢交出來,也結束這場鬧劇。

事情並沒有結束。BBQ完,他們一群人來教會,我本有心理準備,若他們要來亂,我隨時找警察來,因此,一見到他們,我開門見山地跟他們說:「我知道你們很不爽,可是你們若要亂,這就太沒義氣......。」沒想到,他們卻無意來亂,反而還跟我講其他的五四三......。稍晚,他們又再來一次。這一次,我單槍匹馬地接招,因為我知道,這群兄弟已經把我當作是他們的朋友。

從過去怕他們,到後來可以面對他們、作朋友聊天,過程中,我甚至還請教過梁刀,我該怎麼面對那種流氓樣的青少年?
梁刀說:「跟他們說話不用怕、眼睛直直地盯著他們,語氣要堅定、氣勢要出來,不要把他們當異類,就當作是朋友聊聊天......。」

梁刀教我的撇步加上澤胤在一旁的助陣,還有上帝的加持,我終於突破自己與兄弟們的界線,和他們作朋友。
而且,我再也不怕小朋友拿他們當靠山了!
因為我當著兄弟們的面跟他們說:「恁的小漢的都趁恁不在來教會亂,欺負我跟劉老師......。」
兄弟說:「老師,以後他們再來亂、不聽你的話,跟我說,我來處理。」
小朋友聽到我跟他們的「大哥」的對話,馬上立正站好,而且,隔天也馬上跟其他的小朋友宣傳「大哥跟洪老師」的對話。從此之後,這些當初令我頭痛的小朋友也乖多了,不敢再造次。

沒想到,跟兄弟作朋友,也有這種意想不到的收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