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要不要有伴男、伴娘?我們一致決定:「不要」。

照傳統,新人會邀請未婚的男性、女性要好友人擔任伴男、伴娘的角色,陪著新郎迎娶新娘,陪著新娘嫁入夫家。我們兩人也都曾經一起當過同學的伴男與伴娘,陪新人一起走紅地毯、為新娘整理群擺、隨時聽候新人的指揮......。不過仔細想想,我們兩人是「男與女結婚」,我的新娘禮服也要走極簡約的風格,這樣,我們一點都不需要男性或女性好友陪著我們嫁娶。

不過,在讀過台北東門教會盧俊義牧師的文章〈給準備結婚的年輕人一點建議〉後,我們決定要邀請我們的媒人公、媒人婆擔任伴男、伴娘的角色,與我們的父母陪我們一起走紅地毯。

這篇文章全文如下:

 

 

來咱台北東門教會牧會之後,主持結婚禮拜的頻率,要比以往在東部和嘉義的教會時還要多出很多。這幾年來,每當有青年準備要結婚,我都會約他們來談一談,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他們準備結婚的事進行得如何?對不同的對象,特別是我不太認識的對象,我所談的問題,和所想要了解的,自然有所不同。有時,我會跟他們談一次,有的會談兩次、三次,也曾有一對青年來找我幫忙,我約他們談了四次之多。每次談的課題都不一樣。不過,最近幾年來,我都會問到一個主要問題:兩人怎樣規劃出一段家庭「靈修時間」?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越來越發覺,在這個急速變遷的環境中,真正可以穩定人心靈的力量,就是靈修。欠缺靈修的生活,很容易使人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使靈性生命貧窮下來,我認為這才是導致婚姻生活破裂的主要原因。

也是在最近幾年,每當有青年來跟我說他們要請我為他們證婚時,我都會先問一個問題:有否男女賓相?若是還沒有確定,我就會建議他們不要找年輕的親朋好友,而是去找一對他們心目中的典範夫婦來當男女賓相。剛開始,有些青年聽了會覺得我這種建議很奇怪,但經過我解釋之後,他們也覺得很有意思。也因為這樣,最近有越來越多對青年真的去找年長的夫婦當男女賓相。但若是他們已經找好、確定了,我就不會再提出這樣的建議。

我之所以會提出這種建議,主要原因是:找年長的男女賓相,他們主要工作並不是只有在結婚禮拜時陪伴新人走地毯,而是要成為這對要結婚者學習建立美滿家庭生活的楷模,這點很重要。就好像有的家庭,為小孩子找「教父」、「教母」一樣,這對年長的夫婦,有責任負起年輕人婚姻生活的指導者。當他們婚後有遇到困難時,身為孩子的父母,有時確實很難介入孩子婚後夫妻之間齟齬的問題,這時候,若有這對年長的「男女賓相」,就可以扮演起「教父」、「教母」的角色,協助輔導、關心。這樣,會比父母親自出面來講話好得多。

或許有人會說,這種事若是由牧師來擔任輔導怎樣?我個人的經驗中,這並不是最好的方法。原因是有些事確實不是傳道者可以介入的,特別是當夫妻之間有了衝突,甚至吵到談及辦離婚手續時,傳道者介入調解,往往一不小心就會被其中的一方認為有偏袒之嫌,特別是當傳道者的意見和孩子的父母看法不同時,延伸出來的問題更多,有的更容易因此而對傳道者心生不滿而離開其原有的教會;這還算是小事,比較嚴重的是離棄了信仰。其實,有些會友並不想把夫妻之間的不愉快或是紛爭的家務事,讓傳道者知道,他們有的會認為這是很沒有體面的事。因此,若是有一對年長的夫婦當「教父」、「教母」,感覺就很不一樣;他們可以分享婚姻生活的經歷,也可以提供許多意見。更重要的,這種一對跟著一對的方式,比起傳道者的一對多,在處理問題效果上是來得更周全。這是我牧會三十多年來,在教會經歷到的感受。

再者,我也發現,當年輕人去邀請一對年長夫婦當他們結婚的「男女賓相」、作他們往後婚姻生活的「教父」、「教母」時,也會讓這對年長的夫妻感到非常光榮,這至少表示他們在這對年輕人眼中,是很值得學習的典範。這樣,也是在幫助年長的夫妻,會知道加倍謹慎,因為有年輕的一代在看、跟著在學習。換句話說,在教會中,這會形成一股彼此學習的風氣,年輕人在學習年長者怎樣經營婚姻生活,而年長老也在學習如何活出美好的夫婦生活典範。

我常在跟年輕人談話時問一個問題:從認識到決定結婚,這期間有否吵架過?若是有,都是怎樣處理的?至少到現在,我還未遇到回答說:「沒有耶」,都是說:「有」。而有趣的是當他們在說「有」的時候,都會很不好意思地低著頭,彼此對著眼互看一下。這時候,我都會跟他們說:「有吵架,很正常;不吵架,才奇怪。重要的是怎樣處理吵架後的不愉快,這才是重點。」

結婚,這是生命中的大事。在基督教信仰中,看結婚的誓約是「生命之約」,必須用真誠的態度來發誓。但大家都清楚,既然要結婚,在結婚禮拜當中,無論牧師問什麼,當事者一定會用很肯定的語句回應說:「是」、「要」、「我願意」等。有的人甚至會自己寫誓約文,然後一句句地在證婚的牧師和全體出席的會眾面前朗誦,讓所有的人都清楚聽到。但千萬記住,這是婚姻的開始,也是最基本的第一步。沒有任何一個人會說婚禮辦得非常好,就表示婚姻生活會很棒。真正的困難是在接下去的婚姻生活,那可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這也是我經常告訴準備要結婚的青年,結婚,是件很容易的事,真正的功課是往後要怎樣去「經營」建造起來的家庭,這才是一件大事。

我會用「經營」這一名詞,是要提醒準備或有意想要結婚的人,必須將婚姻看成是生命中投資最大的事業一樣,需要用生命的力量去「經營」,才不至於會「倒閉」,或是弊端連連。也因為這緣故,我個人非常不喜歡在婚禮上搞出許多花樣來。唯有將建造起來的家庭看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大事業」,這樣,即使是在遇到最困境的時候,也不會很快就說要「放棄」,而是會想要傾盡所有的力量,使這家庭永續存留下去,並且還要將之「經營」得非常美好、令人欣慕、想要學習與取經。

身為傳道者,我一再強調也提醒自己,必須好好準備講道,因為在結婚禮拜中的誓約之前,都有一句話說:「你們既然有聽到聖經這種教訓,你們若願意,請你們用右手相牽,來回答我所要問你們的話。」這裡很清楚說「聖經這種教訓」。若是一個傳道者,在結婚禮拜時,所傳講的並不是聖經的教訓,而是婚姻諮商師所說的注意事項,或是什麼名人的生命哲理,那就不是在「講道」,而是在講人間道理。而誓約不應該是建構在人間的道理之基礎上,應該是建構在聖經上帝話語之上。就像先知以賽亞所傳講出來的信息所說的:「草會枯乾,花卉凋謝,但是我們上帝的話永不改變!」(以賽亞書四十:8)確實是這樣,人間的事物很快就會變質,若是沒有上帝的話作基礎,我真懷疑那樣的結婚禮拜,是要表明什麼意義?因此,在結婚禮拜時,必須要注意傾聽證婚的牧師所傳講的聖經信息,然後依據這些信息用誠實的心立誓約,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事。

找一對自己所欣慕的年長夫婦,看成是自己要學習、取經的對象,這是非常值得年輕一代,甚至是已經結過了婚的年輕夫婦,來慎重考慮的事。而年長的一輩,當有年輕一代來找你們當他們結婚禮拜時的男女賓相時,請記住,那是一份生命中很值得珍惜的榮耀,表示你們的婚姻生活有發出亮光,顯現在年輕一代者的眼前,確實是件很欣慰的生命見證,應該感謝上帝的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