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Pray is the power of powerless
在這事件中,我在信仰上還有另一番的學習:
行前,我想像會有成千上萬的民眾簇擁在行政院門前舉牌抗議,就像是電視新聞常播報的街頭抗議一樣,也想像各大新聞媒體記者會出動SNG車、大小攝影機、照相機在現場作實況轉播,不過,等我真正到現場後才發現,聲援的人數實在不多,司庫部落全部十三戶族人、加上台灣各地各族的有志之士,大約僅有三百位的支持者在當天站出來,聲援司庫無罪抗告![1]此外,到場採訪的新聞記者也僅有教會公報、論壇報、原住民電視台……等少數媒體。正當我覺得整個抗議人氣太弱、也沒有像狗仔隊般的媒體記者緊跟在旁時,一位司庫部落耆老吟泰雅族古調帶領眾人向上帝呼求、禱告,突然間,我感受到一股強而有力的深沈power從我們這一小團體中湧冒而出,推翻我先前認為「氣勢太弱」的想法,向上帝的禱告成為凝聚眾人共識、有盼望還給司庫族人公道的力量來源,支撐著大家要跟司庫族人一起繼續朝無罪抗告努力!
由於耆老用泰雅族古調帶領眾人同心禱告的那段時間太震撼我心了,因此,我請原住民的朋友替我找出耆老哼唱的禱文古調原曲歌譜及原詞,最後找到的是莊春榮牧師曾經將此曲採譜、編曲、重新填詞過的〈讚美、信靠、事奉祂〉,(如譜表),雖然我不清楚當天耆老所吟的古調歌詞是否跟莊牧師所填的詞一樣,但根據現場執行長歐蜜‧偉浪表示,耆老所吟的歌詞內容,乃是帶領大家同心禱告的禱文。
1Pinhaban
困境中的禱告所帶出來的力量,使我聯想到啟示錄五8-10的信息,作者約翰[2]敘述當時地上教會雖然面臨困境,但要將眼光放在救贖的源頭—上帝、以及拯救者—羔羊耶穌的身上,而且,還要他們知道,他們在困境中所發出的禱告之聲,是參與天上聖徒敬拜耶穌的唯一方式。
約翰之所以寫這封信,正是當時的基督徒生活中遇到逼迫、面臨困境!我從啟示錄二、三章找到初代教會基督徒在生活中所面臨的困境,和當前台灣基督徒雷同的情況大致有兩點相同:
(1)    生活富裕、靈命卻貧乏。老底嘉教會被指控為不冷不熱,他們可以用某種方式留在教會內,並且同時服從皇帝的命令去膜拜他。[3](這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最常被指責的,富裕的中產階級教會,但卻沒有靈性)
(2)    教會內部教義教導不同產生分裂衝突。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在一開始時有將那些散佈不符使徒信仰思想的人斬草除根,但是後來他們對基督的愛已經冷淡,對信徒慣有的愛心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不當的猜忌,甚至分裂。[4](台灣各教派之間彼此教義不同,彼此攻訐;多數平地人對其他族群的漠視與不關心……。)
雖然在台灣的現況中,無論是教派、基督徒之間有出現類似這些問題,在族群跟族群之間,更是有嚴重分裂的情形,不過,在這一次Pinhaban530行動裡,耆老引吭祈禱打破教派的隔閡、宗教之間的嫌隙、族群之間的分裂,大家朝著共同目標在努力,Pinhaban的精神展露無疑。
 
2、Pray is the power of powerless
啟五8-10「祂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廿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為國民,做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
約翰在啟示錄五8-10替地上受磨難的基督徒打一針強心劑,幫助他們穩住陣腳,讓信徒知道雖然眼前精神與肉體的折磨雖大,但他們的禱告聲已經直達天庭,成為天上眾聖徒敬拜讚美的一部份。在這裡,約翰並沒有教導信徒要「如何禱告」,但是他提出來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面對苦難時,信徒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禱告」,而且是不斷地禱告。
這種在困境中的禱告,是帶有盼望、匯聚力量的祈禱,很像是我在五月三十日聽見司庫耆老吟泰雅族古調帶領眾人向上帝禱告的感受一樣,原先覺得氣勢太弱、覺得無望的我,頓時間被更新,重新擁有盼望與力氣,站穩腳步、忍受炙熱,卯足全力要跟司庫的族人和來自各方的支持者,向林務局討公道,為三位司庫年輕人洗刷小偷的罪名!


[1] 我與同學阿嘎是南神僅有的兩位代表,其他神學院如台神動員35位、玉神動員一台遊覽車的人數,由老師帶領同學一起支援抗議。
[2] 啟示錄一1、4、9及廿二8共四處提到作者的名字是約翰,盧俊義,《細讀啟示錄》,(台北:信福,2004),3。本文中暫不討論啟示錄作者的問題,但我還是用傳統的名字「約翰」來稱呼作者的名字,只是一種便於討論的習慣用法。
[3] 布魯斯‧麥賜格,鄭義勇、廖學銘譯,《解碼-瞭解啟示錄》,(台南:南神,1999),43。
[4] 同上註,2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