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轉載「獻給無名的傳道者」,主要是因為在07年末、08年初跨年之際,我去靜山避靜、休息,中午時分,我流連在耶穌會神父們的墳前,靜靜地看著這些遠度重洋來台的神父們的墓誌銘,其中有一段話如此說:
「曾有一群安靜不為人知的人,
也有一群著名的學者、傳道家及教師,
為了福音、教會與窮人放棄了自己的生活,
簡樸忠實地活在世人無法瞭解的神貧、貞潔與服從的世界中。
是他們才有今日的耶穌會,
我們為他們而感謝上主。」

對傳道者,信徒多半給予高規格的尊重及禮遇,因為傳道者是「神的僕人」,被賦予神聖的使命與任務。
還記得過去我也曾經如此尊重傳道者,同時也敬佩他們為傳福音犧牲自己、放棄所有的精神,並且,過著如同墓誌銘上所寫的「簡樸忠實地活在世人無法瞭解的神貧、貞潔與服從的世界中。」然而,當自己真的回應呼召、一腳踏入全職服事的領域後,對「傳道者」有更多異於以往的體驗及看見。

當傳道者站在講台上,口口聲聲勸勉信徒:「行公義、好憐憫」,傳道者不見得做得到。
當傳道者站在講台上,再三鼓勵信徒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傳道者不見得行得出來。
當傳道者站在講台上,震聲疾呼要信徒:「彼此相愛」,傳道者更是不見得做得到。
當傳道者站在講台上,鼓勵信徒要「過簡樸的生活」,一樣,傳道者還是不見得做得到。
......

傳道者們的退修會是遊山玩水,吃的是山珍海味,甚至穿著入時、出入有豪華轎車代步......。
傳道者們的關心是謝禮領了多少、教會人數增長了幾%、團契出遊要去哪裡、聖誕愛餐要在某某餐廳席開XX桌......。
........

當然,傳道者會說,我們也是「人」,偶爾也是要放鬆一下、吃好穿好一點嘛~連我也不例外,偶爾會把這句話掛在嘴邊,自我安慰一下!
但是,當我看著傳道者將會友「努力工作、認真奉獻、拿來做聖工路用」的錢,花在一桌又一桌吃不完的山珍海味上頭,花在遊山玩水的退修會上頭......,嗯,讓我免不了要自我批判、自省一番。

墓誌銘上所刻的文字,字字扎我心!
會友拿來作聖工路用的奉獻VS.傳道者的奢華浪費,點滴撼心頭!
......
......

求神憐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