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約翰著、蘇美珍譯,《給上帝空間》,台南:教會公報,2007。
這幾天拿起這本書在讀。書中的前言就讓我有許多的省思:
「我們隨時隨地都在講話,但不見得真的在談話。」
「我們聽到很多聲音和話語,但它們鮮少有任何意義。」
「我們基督徒在教會也很忙,往往難得有片刻的休息,來傾聽上帝要對我們說的話。」
記得以前讀書時,覺得作神學生很忙碌,週一~週五要上課、寫報告、讀書,週六~週日要忙於教會實習。
因此,有些人就說:「以後牧會後,一定要好好讀書!利用時間充實自己!」、「以後牧會後,就更有時間讀經禱告親近神了!」......。
但是,當我進入牧會生活後,卻深深體會到,要找出時間好好讀書,不容易!要每天花時間讀經禱告親近神,更困難!

幾年前有亞太之後,我平均一天要花1-2個小時(甚至超過)講電話。
除了用亞太每天聊天互訴生活瑣事、分享個人心情、溝通再溝通......,我的耳朵和嘴巴在新的牧會環境中,也相當忙碌,她們要不停的問、不停的說、也不停的聽......。

幾年前開始寫部落格後,我平均每個月要花很長的時間爬格子,也拜訪參觀別人家的部落格。
我的眼睛學習觀察周遭人事物,也觀察自己內心的感受,同時,手也不停歇、腦袋也不斷在思考,為的就是好好透過寫文章,紀錄生命的點滴。

當日子在每一天、每一週、每個月......悄然度過時,我突然猛然一驚!菜鳥的牧會生活,已經安然度過半年。
我問自己,究竟一天24小時中,我作了些什麼事?
究竟一週裡,我生活的重點在哪裡?
還有,我又是如何數算每個月的日子?

好像,我是在混亂忙碌狀態下,度過24小時、走過每一週、甚至是跑完每個月......
幾個月前安排好的靈修空間、禱告板,似乎只認真用過幾次,從此,靈修椅上就蒙上厚厚的灰塵,而代禱板,也被我的其他重物,重重的壓在某個角落裡。

求神憐憫我的軟弱。
幫助我,在生活的每一天裡,給上帝一個空間,跟祂禱告、祈求與感謝。
也幫助我,在生活的每一天裡,給自己時間,安靜的讀經、讀書、思考與反省。

接下來的日子,我期待自己真的能夠多安靜在神的裏面,多讀點書,多用心瞭解人們的需要、上帝的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