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漢字本聖經在馬太福音廿一:3寫到「主欠用伊」這句話,台語不好的我乍讀到這句,很不明白是誰欠誰什麼東西??後來,再去讀現代中文譯本的聖經後,才知道,「主欠用伊」不是在指誰欠誰,而是在說「主要用牠(驢子)」。
明天就是棕樹主日(Palm Sunday),書上說,棕樹主日主要是在說「耶穌主權」的展示,也就是他決定面對受難的時刻,是受難週的一部份。(許隼夫,《教會年曆與與讀經表》,台南:人光,1999,頁15。)關於這個主日,聖經馬太福音廿一:1-11、馬可福音十一:1-11、路加福音十九:28-40、約翰福音十二:12-19都有記載,但是唯有約翰福音點明出在耶路撒冷過節的人是拿著棕樹枝迎接耶穌,共觀福音則是寫說有人拿著樹枝、衣服鋪在路上,全城騷動、夾道歡迎彌賽亞--耶穌進城,因為救世主大駕光臨。但是耶穌卻不是如王者一般威風凜凜地騎著駿馬進城,反倒是騎在小不隆冬的驢子身上,那隻不起眼的驢子,福音書的作者寫說:「主要用牠」。

耶穌用這麼不起眼的動物來承載著祂進城,不是去接受眾人的頌讚,反而是去面對即將要來臨的受難時刻。我的好朋友嘎傳道,對經文有一段異於耶路撒冷群眾那種通城歡喜的詮釋,她在這段經文中,是從被耶穌騎著的那隻「驢子」身上,深感到自己的渺小及不配、卻又被上帝揀選來服事祂。她說:「......回教會的路上,我一直想這些事,一直想我如何能向這些年紀比我長那麼多的人傳福音?我如何能在教會裡服事?我不過是個小小的、沒有甚麼才能的人,而上帝居然揀選我成為祂的器皿!就像那隻在耶路撒冷城路上的小驢, 雖然沒有榮華的外表,雖然卑微,但主卻要用牠。」(參考http://blog.yam.com/akalubi/article/12148887

主耶穌在他受難前一週,使用了這隻小驢,是一隻窮人家的動物。
這隻小驢被耶穌給揀選與使用,成為棕樹主日的小主角,牠身上雖僅僅只是馱著耶穌,但卻讓耶穌展現出生命主權在於主、而非世上執政者的力量。雖然祂進城後沒幾日就被捕、被釘十字架,但祂卻又再復活,凡是信祂的人,無不由衷稱頌說:「祂是真正得勝的救主,是掌管萬有的主宰。」

願我也是那隻小驢,被耶穌所使用,成為牠的坐騎,馱著祂遊走在路上社區。
由祂自己向這地的人民彰顯祂是個人的救主、一家之主、社區之主、也是一國之主。

我雖不配,但求神使用。
A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