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一的英文會話課裡。
淑貞問我:「遇到很生氣的事情時,妳通常都怎麼處理?」
我說:「忍耐」。
她問:
「但忍不住、爆發出來後呢?會不會後悔?」
我說:「會啊,後悔極了,但也只能好好再反省自己。」

有一次,主日聚會結束,我向學生、老師發飆。
發飆的原因,在於學生跟老師在禮拜聚會中,頻頻交頭接耳、打來打去。
聚會中,老一輩的會友不止一次,向學生跟老師使臉色,要他們安靜!甚至也有會友直接坐到學生身旁,作勢要他們閉上嘴巴,不過,這些被警告過的師生,也僅安靜幾秒,沒多久,又故態復萌。

禮拜結束後,我要學生跟老師都留下來。
那時的我,實在壓抑不住心中的熊熊烈火,劈頭就對學生和老師開罵。罵完後,大家還是要吃午餐、少契聚會還是要進行,只是,團契裡少了歡樂的氣氛、少了愉悅的笑聲,反倒是多了尷尬、冷到不行的氛圍。隔沒幾天,老師跟我反映,她做得好累、很想辭職;此外,她還跟另一位老師說:「洪老師講話的態度很差。」

那一次因為耐不住脾氣、爆發開來,但後來要收拾的殘局,卻超過我所想像的累。
我不只要安撫老師的情緒,也要再多花時間瞭解學生的狀況,同時,還要花時間整理自己內心挫敗的心情。

淑貞問:「若再有類似狀況發生,我會怎麼處理?」
我說:「我會先耐住性子,先問學生跟老師,什麼事情讓他們在禮拜中聊得這麼快樂?若他們所聊的事情,是可以在禮拜結束後再聊,那麼,大家就學習忍耐到禮拜後再聊吧!」

如果,我那一次是如此處理,或許可以避免後來大家的種種不悅吧!

生活中諸如此類的事情,實在是層出不窮,唯有忍耐以對,才能慢慢找出「You are OK and I am OK」的雙贏局面。

期待我越來越學會「忍耐」的功夫,願上帝幫助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