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因故住院。

住院期間,家族間發生一點不愉快的事情。後來再深入瞭解,其中一項引起紛爭的原因,在於這句「阿彌陀佛」。

多數人應該都知道,我和姊姊是第一代基督徒,我在長老會、姊姊在耶和華見證人。

我父母親篤信佛教,幾十年前就開始茹素、拜佛。但是他們願意讓自己的女兒信教、甚至還當教會傳道人,實屬不易!媽媽常說,看到兩個女兒這麼認真在走這條信仰的道路,她也要更認真拜佛。所以我還未進神學院前,她週末就去「淨宗學會」念佛。據我媽說,常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個神會保守你逢凶化吉,同時,「阿彌陀佛」這佛號一直播放,也能超渡亡魂,使其在「往生」後不致淪為孤魂野鬼,而是會被渡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此後,家裡「阿彌陀佛」的佛號透過念佛機,24小時不間斷地在我家被放送出來,雖然我們姊妹們都不愛聽「阿彌陀佛」的聲音,但一想到父母包容與接納我們自己的信仰,所以回家時,也僅會要求他們,把聲音關小聲一點......。

但拜一貫道的姑姑,和信道教的叔叔,他們就不信「阿彌陀佛」。對她們(甚至是對我們也是)來說,聽到念佛機一直傳出同樣頻率的「阿彌陀佛」,會勾起她們悲傷的回憶。

十一年前,我阿公過世。當時,家人用佛教的儀式為阿公辦後事,想當然爾,家裡一定是充斥著「阿彌陀佛」的聲音,特別是阿公過世後的四十九小時內!父母親說,讓阿公聽這個聲音,阿公才知道怎麼去到西方極樂世界!

不過,對我們其他不信「阿彌陀佛」的人來說,一直聽到這個「佛號」,而且是一直同樣頻率、不間斷迴盪在我們耳邊,是一種折磨!更是不斷提醒我們「阿公已經過世」的事實。對於一個不曾去思考過「生、死」的人,或者是對「死後的世界」根本就是no idea的人來說,你告訴他們「阿彌陀佛」可以超渡亡者去到極樂世界,他們也只能被動性的接受這個觀念,並求一個「安慰」,至少死掉的這個親人,不用當孤魂野鬼,而是能去到極樂世界!但是,根據我後來的觀察,活著的這些人長輩,還有我們幾個孫子,後來再聽到「阿彌陀佛」這句佛號,馬上會帶我們回到「阿公過世」的那段悲傷時間,內心的不舒服、悲傷與難過,絕對是遠遠超過得平安與得安慰的感覺。

剛好阿嬤住院,屏基的醫生要家屬預備心,要救回的機率不大。媽媽基於她所信的,一直在阿嬤耳邊念「阿彌陀佛」,同時不忘提醒阿嬤要自己念佛,藉此迴向給自己。甚至,她還問過護士小姐,得知可以把念佛機帶去插在病房內給阿嬤聽,她也馬上要將準備好的念佛機插上,但隨即被叔叔禁止,甚至禁止媽媽再去醫院探視阿嬤!後來,阿嬤被轉至高醫,病情漸漸穩定,也恢復神智,媽媽幾度表示說要去醫院看阿嬤,但都被冷處理,因此,她的心情一直很不好,一直覺得她被當作外人看待!

姊姊幾次打電話告訴我狀況,我們都很難過姑姑與叔叔用如此態度在對待我媽媽,但他們表示,阿嬤本身就很不喜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會勾起她傷心的回憶,會讓她想起摯愛的阿公離開她的事實。並且,他們也不愛聽到這句話,原因都一樣......。所以他們最後決定,為了病人好,決定暫時封殺我媽,讓她不要去醫院,免得媽媽又說了一些阿嬤或者他們不愛聽的話。

前兩週南下,主要是回家安慰我這可憐的媽媽,另外也去醫院,探望阿嬤、也瞭解箇中原因。回家後,我跟媽媽稍稍解釋為什麼她被禁足的原因,但,她說:「我知道他們不愛聽,但是念阿彌陀佛才是真的幫助阿嬤的救命藥方,就算他們不愛聽,但我還是要講,我不要他們以後明白這句話的意義後,才來怨恨我為什麼不早一點跟他們說。」

一度我跟她說,妳就默默為阿嬤念佛,不要讓她們知道就好了啊!我跟媽媽表示,我都是默默為阿嬤禱告。但,媽媽仍然認為,她不能這麼自私,一定要讓大家都知道念「阿彌陀佛」的好!因此,為著她所信的,我的傻媽媽即使被排斥,她仍然堅持她所信的,也堅持做當做的。

離開屏東前,我非旦沒帶給媽媽安慰,反而還讓她深深覺得,她被家人排斥、被當作是外人。我心裡很自責、也很低潮的離開屏東,北上回教會。

這兩週來,我一直想寫下這段故事,但卻沒有力氣寫下這段讓我跟媽媽都難過的故事。離開屏東後,我自問:「我媽傻呼呼地堅持她所信的,並做她當做的,而我做得到嗎?」看到自己懦弱、under table的禱告,也知道我沒有媽媽的勇氣,也沒有媽媽傻呼呼、但卻十足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