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下午,答應學生要帶他們去路小運動。

當我們一行人都決定騎鐵馬去路小時,同行的孩子中,有一個小二、但還不會騎鐵馬的小妹妹說:「我也要騎。」,因此,我就去車庫把那台小小鐵馬牽出來給她,打算到路小後,花點時間教小妹妹騎鐵馬。

這是我第一次教孩子騎鐵馬!老實說,我並不知道如何正確教孩子學會騎鐵馬,只能憑過去看別人教孩子騎鐵馬的印象,自己揣摩加上聖靈感動,求神在這個過程讓我們都學會「自立」。

要小朋友將腳踏板用力一蹬,兩腳踩在踏板上踏、踏、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小朋友會怕,她不知道該怎麼搞定她的兩雙腳、讓他們適應踩腳踏板。
有時,一隻腳在踏了,但,另一隻腳卻很不聽話,擺在一旁、怎麼樣都無法順利踩在另一邊的踏板上。另外,小朋友很怕跌倒,所以兩隻手死命的抓住手把,雙眼也死命的盯著地上,深怕一不小心就跌的狗吃屎。

就在這個時候,我想起以前看過大人教小朋友騎鐵馬,大人的雙手都扶在車子的後座,帶著溫柔、肯定的語氣鼓勵孩子:「你可以的!」來增強孩子的「安全感」、「自信心」。所以,我也有樣學樣:不僅雙手攙著後座,來雙腳也派上用場,協助小朋友穩住、不左右搖晃;同時,還用溫柔、肯定的語氣不斷地在小朋友的耳邊鼓勵她,漸漸地,小朋友勇敢邁出她的第一步,也順利用另一隻腳踏出她的第二步,雖然她踩沒幾下又因信心不足而停下來,但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我們不斷的努力、夾雜其他學生的加油聲中,我悄悄地放開雙手,小朋友也成功地學會騎鐵馬。

因為先前發現小朋友很愛緊盯著地上,我在教她時,頻頻跟她說:「不要看地上、要抬頭看遠方,就這樣用力踏、踏、踏、踏出去」,幾次下來,她似乎聽懂了,不再像先前那麼緊張、那麼愛看自己的腳跟地板,而是學會抬頭看遠方,讓自己的雙腳順應齒輪轉動的律動、跟著踩踏板,身體的平衡感自然而然地幫助她控制不協調的雙腳,也讓她享受騎鐵馬的樂趣。

在這個教小朋友騎鐵馬的初體驗中,我自己也領悟出一件事:

生活中都會遇到挑戰,就像小朋友學騎鐵馬一樣,因為一直低頭看腳、看地板,深怕跌倒、怕受傷、覺得很難、認為學不會、很想要放棄,所以,小問題就會無限度被擴大成大問題,負加強也無限度被擴張......。但是,在這時若有人不斷地提醒遇到挑戰的當事人:「抬頭看遠方、不要一直死命低頭看問題」、「抬頭看遠方、不要一直死命低頭看問題」、「抬頭看遠方、不要一直死命低頭看問題」......,當事人是有機會克服挑戰、戰勝自己內心的恐懼感。

在路小學到這寶貴的一課。

跟關心我的朋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