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無法放棄社區中,這群晃過來、晃過去的青少年孩子們。

他們一個個來自破碎的家庭,被家人、學校、村莊視為「沒路用」的人,久而久之,他們也如此看待自己、看待其他同儕!為了證明自己是個「有用」的人,他們抽煙、幹ㄍㄧㄠ、逞兇鬥狠、結群成黨,髒話罵的是越來越順口、越來越大聲、氣勢磅礡、響徹雲霄。

想起以前,我怕死他們了!請教過大尾梁刀後,他跟我說:「跟兄弟講話,目光要銳利、語氣要肯定、氣勢要拿出來,讓他們知道:你不怕他,如此一來,這些兄弟自然會把你當兄弟相挺,你講的話他們自然會聽進去。」我是很受教的學生,梁刀如此說,我也如此做。

跟這些青少年過招幾次後,我越來越不怕他們。有時他們在教會惹是生非,我會大聲對他們嚷嚷、罵他們,看得出來他們心裡不爽!但,隔沒幾天,他們又會成群地出現在教會。

這些青少年兄弟來教會的目的,無非是打發他們無聊的時間。教會自從有桌球桌後,兄弟們只要一無聊、沒事做,就會來教會打球,即使天色暗矇矇、車庫鐵門也拉下來了,他們還是有辦法不動聲色地從車庫裡的小窗戶奪窗而入!身手矯健到讓人在牧師館內的我都不曉得樓下早有兄弟入侵!

畢竟未經同意就擅闖空門是一件「違法」的事,於是主日學開會決議,先將桌球桌收起來兩個禮拜,看兄弟們表現的如何再視情況開放打桌球時間。兄弟們耐不住無聊,只要看到我,就一直要我開放給他們打桌球。和兄弟過招,原則很重要,一旦退步了,要再進一步約束他們,簡直是難上加難,因此我們幾位老師都口徑一致,要他們先來認錯、道歉,並兩週後再開放時間,讓學生依規定時間內再來打桌球。

兄弟中有一位較年長的小伙子,叫做阿昌。他高中肄業、提前退伍、無業遊民,由於他年紀較其他人年長,跟他講道理他聽得懂,我常常跟他說:「再這樣閒晃下去也不是辦法,還是找個工作做吧!」他回答:「有找工作啊!但工作不要我。」上一次談話時,我跟他說:「我會幫你注意看看,是否有合適的工作機會!」他似乎將我的話聽進去了,因此,今天晚上這群兄弟們又晃來教會、吵著要打桌球時,他突然間問我:「老師,你不是要幫我找工作,是找到了沒?」我一時間也不曉得該回答什麼,就順口問他以前國小、國中、高中功課如何?他依序地說出先前大概的成績狀況,我一聽,覺得還挺不賴的,就開口邀他來教會當陪讀老師,但我開出三個條件:
1.
不能在教會抽煙,
2.
不能教學生或當著學生的面罵髒話,
3.不能遲到早退。

當其他的兄弟聽到我跟阿昌的對話,他們開始議論紛紛,你一句、我一句,也說要來教會工作,工作內容就是教學生打架.....等等為非作歹的事情。佳音老師在一旁聽到,又順便跟阿昌補充一個條件:「試用期一個月,回去考慮後禮拜日給我們答案。」

阿昌後來一直說:「不行啦,我不會啦。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啦!」
看得出來阿昌很心動,想要接這份兼職的工作,但對自己又很沒有信心,怕做不來!
其他的兄弟又在一旁吆喝:「對啊,你這麼無路用的人,怎麼有辦法當老師、教學生!」
我們其他老師也只能在一旁對他正加強、鼓勵他,要他好好考慮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

當兄弟們離開後,佳音老師憂心忡忡地跟我說:「很怕阿昌真的答應後,將來的日子,我們幾個老師就苦了!因為其他的兄弟一定會來亂!而且阿昌也一定沒辦法就此乖乖坐在教室內陪學生寫功課!甚至,原本課輔班內的學生,也有可能被阿昌等幾位兄弟帶壞,我們課輔班就完了!」

佳音老師的擔心,其實也正是我擔心的事。但,我實在無法放棄、無法放棄社區中這群晃過來、晃過去的青少年孩子們。我知道擔心沒有用,因此只能將此交拖給神,求上帝親自掌權。如果神願意,就求祂憐憫我們的軟弱與不足,親自帶領這些爹不疼、娘不愛的青少年,回到祂的家裡成為新造的人,成為有用的人。

軟弱如我,因此我需要大家的代禱。

如果你也有感動,請為我們老師禱告、為少年兄弟們禱告、為課輔班學生禱告,讓我們心中都滿有平安、勇氣及智慧,一起經歷上帝奇妙的帶領和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