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廣播中聽到一則關於「擇偶」的笑話:

有位小姐想透過電腦挑選心目中理想的另一伴。於是,她逐一在電腦上輸入擇偶條件:(1)要帥、(2)要有車。電腦很快地就依據這兩項擇偶條件,篩選出符合條件的人選,結果,最後跑出來的資料,竟然是......「象棋」。(因為有帥、又有車)

這則笑話,讓我聯想起我的擇偶過程。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計畫要「結婚」。畢竟身旁有太多「佳偶」變「怨偶」的例子,加上自己的親姑姑首開家族先例,博士畢業、在大學任教、且是個護校的校長,重點是:她單身。所以,我的父母也覺得,只要活著快樂、能自給自足,單身過一輩子也很好,人活著不見得一定要「結婚」。有如此開明的父母,身為單身、么女的我,有更多時間、空間去做我想要做的事;連自己的生涯規劃,都是想著要怎麼「圓夢」:當海外宣教士、出國留學、......。

很久以前,就被身旁的人提醒要為自己的「婚姻」禱告,但我沒有結婚的打算,也就沒認真為婚姻大事跟上帝禱告。後來決定要獻身、也考上神學院,展望會同工芳怡提醒我:「單身女傳牧會很辛苦歐!要在神學院找個對象交往,以後可以一起受派牧會。」對於她的中肯建言,我將之放在心上,同時也開始思考單身牧會跟兩人牧會的差異。

神研這三年,對於「婚姻」,我不再像以前抱持著「一定不婚」的心態,而是抱著:「結婚也好、單身也沒關係」的彈性心態。朋友、同學陸陸續續跟我建議:「A先生不錯、可以考慮看看,B先生也很好、好好禱告看看,C先生更好、值得一試......」。因為心態變了,我也大膽去嘗試談戀愛的滋味,不過,終究以失敗收場。

直到已婚的好友H.E.在畢業前幾天,語重心長地跟我聊關於「擇偶」的事。

他首先要我先安靜。他建議我先安靜下來,想想看,自己的身上有哪些特質。

接著,他要我想一想,哪種特質的男人會吸引我、讓我喜歡?

然後,他要我把這些特質一一寫下來,並且花時間跟上帝禱告。若某些擇偶條件,根本是出於妄求、不是上帝要與我配對的特質,那麼,就將之刪除。

最後,他拿他的太太為例,跟我分享他太太是怎麼附上代價、為自己的婚姻禱告,而且她在這張擇偶的禱告清單上,還特別註明:希望上帝在多久的時間內,讓符合條件的這個Mr. Right出現在她的生命中。

故事還沒結束......。H.E.說:「Mr. Right即使出現了,還是要繼續跟上帝禱告,透過相處、磨合,在交往中還是要把清單拿出來,一一確定對方跟自己的擇偶禱告清單是否有相符。同時,還是要不斷地為兩人的關係禱告,直到兩人非常確信,對方就是上帝所預備的另一伴,這樣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討論是否要結婚。」

.......................................................................

畢業前,我已經相當確定我就是注定要單身牧會了。心裡難免緊張、害怕,也憂心終身都要獨自牧會,但聽完H.E.跟我的分享,我不疑有他,當晚就開始照著他所說的話,逐一寫下自己的擇偶條件,也開始認真的為還沒有出現的另一伴禱告。更重要的是,我還在清單上特別註明:「希望半年內上帝把他帶到我身邊。」

神奇的事出現了。......

畢業後沒幾天的某個晚上,我的好朋友in先生突然跟我告白。
隔天,他就北上去參加為期一週的靜默靈修營,我們就此失去通訊。離開台南前,我們互相約定,就好好禱告,等他回來南部再繼續討論。
那週,我一整個「心神不寧」,但也更認真讀聖經、禱告。
當他回來後,我們花了2天的時間討論感情、牧會、現實的相隔兩地、還有禱告清單(後來我知道,H.E.也跟in提過擇偶禱告清單的事情,in也列了一張他的清單。)。
後來,我們決定交往。決定交往的那刻,我們遂一起
禱告,求神當我們的第三者,掌權在我們兩人的關係上。同時,我們也協議,若交往中漸漸發現兩人不合適,那就好好說再見,繼續當好朋友就好。

我們在交往的過程中,常常檢視對方是否有符合自己的禱告清單,也常常討論對方有哪些特質是讓自己很欣賞、或者很不能接受的。一年多來,兩人不斷在磨合,也不斷在尋求上帝,瞭解對方是否就是上帝為我們彼此所預備的另一伴。後來,我們去找牧師為我們做婚前輔導,欲藉此更瞭解自己、認識對方,也為「結婚」或「分手」做預備。......

最後,婚前輔導後,我們沒有走上「分手」之路,而是決定進一步跟自己的家人討論結婚的事宜,並在in入伍前夕,訂婚;下部隊後,結婚。

這段感情路,我們兩人一起攜手走了一年半,in對這段感情的體會更深、跟我很不一樣,且有很多生命的掙扎體驗,即便如此,我們依舊感謝上帝神蹟般的帶領與祝福。另外,我們在相處中,也深切的體會到:要跟上帝一起談戀愛,維持好「三角關係」,如此一來,感情才能走得長遠、持久與甜蜜。我們至今還是很甜蜜,也很感謝當初H.E.先生提供我們「擇偶禱告清單」的建議。

如果你/妳還在找電腦替你/妳篩選擇偶對象,不妨參考我們的經驗,請上帝為你/妳預備那最適合你/妳的人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