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的確是一個絕佳的公關"玩具",任何人看到小嬰兒,可愛到爆,就會想要抱抱、摸摸、親親。

在醫院,醫生護士會告訴爸爸媽媽,抱小孩前要先洗手。

在家裡,婆婆要抱小貝前,她會先確認自己身上是否乾淨、雙手是否乾淨,然後才抱小貝。

澤胤要抱小貝前,也會確認自己身上是否乾淨,才會抱她,如果滿身大汗,他也會先去洗個澡,才抱孩子。

連我自己要抱小貝前,還是盡量依照醫生護士的教導,乾乾淨淨後再抱小孩。

我身旁很多已經當媽或阿嬤的人,似乎都有共識,孩子常被抱不是一件好事,所以當小孩在討著要抱抱時,她們都會說"壞習慣"!但是當小孩哭到聲嘶力竭、而老媽我還是沒有去抱小孩時,這些媽媽、阿嬤們又會覺得這孩子真可憐,於是就"自動地"將小孩抱起來秀秀!

書上寫著說,當孩子喝完奶,讓孩子信任的人陪她玩玩,再讓她入睡。

家裡的阿祖、阿公、阿嬤、姑姑、爸爸絕對是小貝信任的對象,她每天都要跟這些家人見上一面、玩個幾次,家人也同意我們照書養她。

不過,問題來了,外人就不這樣認同了!

看到小貝趴睡,就說我怎麼不讓她仰睡!

看到小貝仰躺、醒著,就馬上伸手抱她。

看到小貝被我背在身上睡著,還想要搖醒她跟她玩。

想想,小嬰孩被大人當作玩具,還真是可憐!

明明一個人躺著好好的,卻還要被輪流抱來抱去;

明明才剛習慣被大家抱得舒服,但輪回到老母的手上,卻要把她放回自己的床。

本來我沒去想這些問題,一直到她現在認得老母的味道,被別人抱著後,認出味道不是她阿娘時會哭,我才知道,大人要抱小嬰孩也是要先跟她建立關係,再抱她會比較好!

因為,雖然小嬰孩很像玩具,但畢竟她不是真的玩具啊!

所以各位婆婆媽媽、阿姨叔叔們,

抱抱任何小小人前,請先停、看、問:

1.停下來先洗手後再跟小小人建立關係,

2.觀察看看小小人跟你互動的反應是否良好,

3.然後問問小小人的父母或長輩是否能抱抱小小人。

切實做到這三點,相信小小人會被大家抱得更愉快,而不會一下下出現認出味道後就"嚎啕大哭"的尷尬場面。

而且,也才是真正幫助到小小人的父母,達到減輕他們負擔的目的。

抱抱,有感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