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婆去世前,就將財產分給四個子女。

媽媽是家裡唯一的女兒,直推掉外婆要給她的財產,只因,媽媽覺得自己是嫁出去的女兒,本來就不能跟娘家的兄弟共享母親的財產。

後來在外公外婆的堅持下,媽媽才收下父母給的這份厚禮,後來,媽媽不時以外公外婆的名義,將錢不定時小額捐給各個寺廟、慈善團體,為父母「做功德」。

----------------------------------------------

聖經民數記27:1-11記載西羅非哈的女兒們,在父親死後向摩西爭取繼承父親產業的故事。

1 西羅非哈的女兒們有瑪拉、挪阿、曷拉、密迦、得撒。西羅非哈的父親是希弗;希弗的父親是基列;基列的父親是瑪吉;瑪吉的父親是瑪拿西;瑪拿西的父親是約瑟。

2 西羅非哈的五個女兒到上主的聖幕門口,站在摩西和祭司以利亞撒,以及各領袖和全體會眾面前,對他們說:

3 「我們的父親死在曠野,沒有兒子。他沒有跟背叛上主的可拉一夥。他死,是因為自己的罪。

4 難道因為我們父親沒有兒子,就從以色列中把他的名字除掉嗎?請讓我們在父親的親屬中分得一份產業。」

5 於是摩西向上主陳明她們的案件。

6 上主對他說:

7 「西羅非哈的女兒們所要求的是對的。你要從她們父親的親屬中把產業分給她們,讓她們繼承父親的產業。

8 你要告訴以色列人,如果有人死了,沒有兒子,他的女兒可以繼承他的產業。

9 如果他沒有女兒,就由他的兄弟繼承;

10 如果他沒有兄弟,就由他的叔伯繼承;

11 如果他連兄弟叔伯都沒有,那麼他的近親就可繼承他的產業。這要成為以色列人的法律。我是上主;我這樣命令你了。」

------------------------------------------

古今中外、不分男女,「在家從父、婚後從夫、夫死後從子」的觀念影響大家甚鉅,連我老媽在我婚後也不斷提醒我,要從夫、要孝順夫家的公婆、要打掃夫家的房子、要為公婆先生準備三餐......。

那,西羅非哈的那五位女兒,竟然無懼地向摩西爭取繼承父親的產業,不只勇氣可嘉,我想她們要面對從他人來的輿論壓力,一定不小!

究竟父親的產業有哪些?我沒去翻注釋書查資料,不曉得。但可以猜測得到的產業,除了財產之外,我想,應該還有來自於從父親那兒來的"身份"。

這五位女兒應該還沒出嫁!但是爸爸死了,她們失去的應該不單單只是父親而已,可能連她們的身分、地位、父親的財產,也一併喪失,甚至被親族中男性覬覦。

要突破社會傳統壓力,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利,需要的不只是勇氣,我覺得還需要非常強的抗壓力。還好上主眷顧她們,讓她們得到應得的產業。

然而,西羅非哈的兄弟、叔伯或者其他近親會就此放過這幾位女兒嗎?

我不曉得。

不過我想,若這些人若是順服上帝、也順服摩西,這幾位女兒應該在得到父親的產業後,還能繼續安然生活在父親的房子內。

-------------------------------------------

那這段經文對我來說,有甚麼樣的提醒?

我自己也是白白得到、從上主那裡而來的恩典產業。首先從自己個人的得救、到蒙呼召來服事祂、再來續得女做為母親......。

當我白白得到這些恩典與賞賜時,似乎更應該珍惜與善用上帝所給的恩賜,以此回應上帝。

除了要好好照顧小貝迦之外,我想到還要學習成為先生的支持者,以及照顧身旁的每個小羊、壯年羊、老羊.......。責任更重了、時間也不太夠、體力也不如過去。

只能學習摩西,跟上主陳明每一隻羊的案件,以及我的困難。

祈求主垂聽,並回應我的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