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一篇也是我在大學時代投稿中國時報「浮士繪」版的文章。
題目就叫做「清晨三點一刻」
最後這篇文章被刊登出來,我得到的禮物是:有我的文章在內的短篇小品集。

清晨三點一刻,我生命裡永恆的無價時刻。
是我母親已起床打理好一切,準備前往家裡自營的全麥早餐店,開始一天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總是咬緊牙關努力硬撐下來,當丈夫、兒女不在身旁協助時,她更是獨立,甚至是從凌晨兩點,就開始早餐店的工作。

清晨三點一刻,母親刻意放輕的腳步聲,喚醒了正熟睡的我。我豈不知道,我也該起床去店裡幫忙了,儘管我仍是放假在家,該是趁機好好補眠,不過道德良心告訴我:「我睡越多、母親做越多;相反的,睡少、母親便少做。」,且母親的犧牲是無價的,還是馬上起床,趕緊赴店工作。

清晨三點半,我看見身體欠佳的母親,正拖著身子磨著一匙又一匙的豆漿、米漿,碾過一遍又一遍的麵團,我內心衝動的想過去抱著她,吶喊:「夠了!不要再做了!」,然而,我沒能如此做,我用做事的行動,化為內心心疼的掙扎,默默幫母親準備好接下來的工作。

清晨四點,連空氣也為之靜止的時刻,母女間沒人開口打破沈默,安安靜靜的一邊聽著從收音機傳出的古典樂,手上則是包弄著全麥包子與手捲皮。我眼角餘光不時瞥向母親,數算著她臉上皺紋驟多了幾條?心疼的看著歲月與家庭帶給她的磨難痕跡。

漸漸地。人車鼎沸,原屬人類生命的活力逐漸活躍出來,沈寂的空氣也再度活絡開來,清晨所準備的食物漸由客人的金錢所取代,然而,我生命裡的無價時刻呢?卻是由母親的青春與健康換來的。

沒有一句怨言,沒有一絲不悅,她的付出是完全愛的表現,母親對我唯一的希望,只要我能成功,就夠了;不求任何回報,只要我能成功,就是完全的回報。

清晨三點一刻,感謝母親為我換來的無價時刻,而我,真的無以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