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弟跟兩個同母異父的哥哥、親生爸爸、阿媽住在一起。
阿弟現在七歲左右,沒有上幼稚園唸書、但即將要念國小一年級,穿著看起來總是髒兮兮的衣服,有著黑黑的皮膚、很少刷牙的齟齒、操著一口正港海口音的台語,很愛騎哥哥的大腳踏車在村莊裡繞來繞去,繞到代天府跟人家「舉香對拜」,繞來教會找大姊姊、大哥哥玩,在晚上還會滯留在教會,跟傳道老師說:「我肚子餓」。
由於還沒去過阿弟的家作家庭拜訪,因此,我只能從課輔老師、阿弟的口中瞭解關於阿弟的片面消息。

在路上這裡,家家戶戶老的老、小的小,隔代教養、外配比例甚高,少壯人士為了餬口大多外移到都市謀生,留在這裡做生意的,頂多是賣給村內人,談不上賺錢,倒像是在「作功德」。因為在都市生活費高、謀生不易,一些人就把孩子送往路上的家給阿公阿媽帶,阿公阿媽多為務農,而且年過七旬、沒受過什麼教育,只能做到「養」的責任,若進一步要談「育」的功能,對阿公阿媽來說,實在是有點困難。

阿弟就是一個例子。
阿弟的外籍媽媽與爸爸分居,離開他們兄弟在外地工作,鮮少回家探望他們,爸爸的工作不穩定,阿弟的阿媽管不動他們兄弟三人,因此,這三兄弟老往外趴趴走,因為沒有人管、有樣學樣,因此,阿弟在品行上相較「豪放」。

看到阿弟這樣,我也很傻眼。
到目前為止,我還不知道該怎麼帶他、給予關心或教導。
如果有人可以提供我建議,歡迎留言,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