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78日星期五

今天早上,我們第一次走路到教會去,沿路上我也拍了一些照片,在教會裡,我們上了一課,由JohnGraham帶領我們認識URC和英國文化,我們討論了非常多的議題,英國腔讓我無法百分之百吸收他們所表達的意思,還好這兩位朋友有給我們資料,我得要找時間好好閱讀一番。

中午,我們一起在Tree of Life用餐,所吃的東西實在是熱量高的嚇人,炸薯條、薯餅、抹奶油的吐司,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英國人可以擁有肥胖的身材不是沒有原因的!用餐時,我突然被餐桌下的黑狗嚇了一跳,原來他是一隻導盲犬,叫做「丹」,是坐在我正對面Evon的狗,Evon是一位眼睛幾乎全瞎的女人,她擁有按摩的執照,因此在Tree of Life當義工幫人按摩,我一定要找機會給她按摩,一定會很舒服的!用餐完,我們就在教會和TOL閒逛,參觀環境。明天上午,在教會會有一場茶會,因此有三位年紀超過70歲的老婦人到教會當義工,幫忙整理桌子、鋪紙桌布,他們還自己寫歡迎海報喔!不免俗的,我和怡娟就在海報上插上一腳,畫了可愛的插圖。

我們今天還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到社區附近運動,可惜的是我沒有帶相機出門,只能夠安慰自己幸好怡娟和宗元有帶,我們三個人說好結束時將三個人的相片收集好,燒成同一張光碟,彼此分享,我深深覺得上帝讓我們三個人同行真的有他的美意,我們三個人各有特質,彼此分享,感覺很不錯。這裡的社區長的真的很像,我們在途中也看了好幾間教會,其實我心中有很深的感觸,這裡雖然是基督教的國家,但是人們普遍不再到教會,就像是St. Mark Church,會友平均年紀70歲以上,唯一一位年輕人是Marian的小孫子,好玩吧!

今晚是由我下廚煮飯給兩個室友吃,我煮了雞湯、拌麵,這兩個人都說好吃,嘿嘿!感謝主,讓我在家中有練習煮飯的機會,來到這裡,終於有露一手的機會了。待在這裡的第三天,心中有一個揮不去的陰影,或許是因為外國電影看多的緣故,總擔心外國人會突然掏出槍來,朝我們射出,或者突然有人搶劫我們,恐怖呀!

格子

 ....................................... 

今天是79日星期六,說實在的,現在的正確時間是10日凌晨018分。

今天是個很豐盛的一天,很奇妙的,抵達這裡之後,我每天早上都會在清晨五點多醒來,一來是口乾舌燥,另一方面則是很想尿尿,所以會起來完成這兩個生理需求,今早起來後,我睡不著覺,因此就開始靈修,也嘗試背經文,早上背時是記起來,但是後來我嘗試回想今天背的經句,卻一點都想不起來,很怪。睡過回籠覺後,我大約在八點左右再度起床,然後煮早餐給他們吃,早上吃的是稀飯,配上玉米蛋、水煮青菜、水果,很營養的一頓早餐。然後,九點多一點,我們就出發前往教會,參加老人家們自己舉辦的café morning

雖然這個教會平均會友年紀是75歲左右,但是我所遇見的老奶奶,卻是一個比一個還要精力充沛,今天早上的社區café morning,就是由三個老奶奶一手包辦,從策劃到分工,甚至是準備吃的東西,都是他們做的,有手工點心、飲料、玩具、書籍,或者是布置現場,都是他們自己來的,賺來的錢,就是給教會所有,這幾位奶奶,是83歲、75歲、74歲,很活潑,很健談,看來,我可得要從他們身上好好學習。

張仁和牧師大約在12點左右加入我們,Kate和他在中午的時候帶我們去靠近曼城的一個mall吃飯,我很大膽的嘗試印度菜,有點像是燒餅夾菜,配上健怡可樂,讚啊!張牧師推薦我們在這邊可以買手機的sim卡,宗元和怡娟都有買,據說打回台灣一分鐘一元左右。

餐後,我們去了一個戰爭博物館,在那邊看了些短片,以及坐上電梯,到達很高的樓層,我在那裡照了許多照片,站在高層時,我很害怕,因為往下一看,是中空的地板,深怕掉下去,相當的刺激,忘了說,我在那裡看的片子叫做why war,因為是紀錄片,英文說的相當快,我無法瞭解他在說什麼東西。

後來,又在一個類似starbucks的咖啡店喝飲料休息,之後,Kate帶我們逛曼城附近的地方,感受不同建築物的特色,而且還去即將開幕的café unity,我看到可以上網的電腦,馬上碰,但是工程師說還不能動,唉!

應該是六點多後,我們去Kate的家,她家真的布置的很溫馨,我後來發現,用很強烈的色彩裝飾家庭,也是很好看,以後我或許可以嘗試看看,我們留在他們家中吃BBQ,她老公烤的,其實,他就是烤漢堡肉罷了,重點是,烤的相當的黑,他們認為,這就是烤肉,所以就很大方的夾在漢堡上面吃進去,天啊!這要是在台灣,早就把肉丟掉了,在Kate家中還有一樣很稀奇的東西,就做棉花糖機器,Kate示範給我們看,我也做了一點,很讚喔,重溫兒時的舊夢。

Kate他們家人、朋友都很會吃,食量超大,吃完飯後,還吃烤軟軟的棉花糖,以及用砂糖做的棉花糖,不一樣的兩種,在他們看來,好像沒有什麼,但是對我們來說,卻是相當恐怖的一件事情。

雖然只有幾天,但是今天逛過其他地方後,才體會到為什麼對他們而言,我們所住的這個地方算是貧民窟,我們今天回來後,就有這種感覺了,感覺到比較不安全,環境也比較髒亂,嗯,求神保護我們。

新聞上說,伯明罕也有問題了,這樣的消息同樣的影響我們自助旅行的計畫,或許會提早回台灣也說不一定,再看看吧,屆時才曉得該怎麼做。在這裡的日子,感覺時間過得很快,不知道是為什麼。

格子

 

 

............................................... 

今天是710日禮拜日,現在時間是晚上快12點,我已經越來越晚睡覺囉!

今天的天氣非常的好,出了大太陽,對我們來說是相當快樂的一件事情,因為帶來的夏天衣服可以派得上用場。一樣的,早上起來後,我開始一段靈修時間,昨天起,我還開始背聖經節,真的希望上帝賜給我頭腦,能夠記住祂說的話,這似乎是我這趟來英國最主要的盼望。然後,我煮了好吃的早餐給我們三個人吃,來這邊的生活,到目前為止好像都在度假,吃多、睡多,一樣的,也胖很多。

今天也是我們第一次參與英國人的教會禮拜,早上1030分到教會後,算一算人數,大約只有25位左右參與禮拜(含牧師和我們三位),11點開始正式禮拜,老人家們都蠻早到教會去的,因為可以寒暄問暖,所以到教會後,我們很快就可以大約記住每個人的臉和名字,因為昨天有參加他們的café morning緣故,禮拜開始後,簡單的唱詩、證道、讀經、禱告……,Kate也介紹了我們給大家認識,小小的教會,小小的團體,感覺上,蠻溫馨的,特別的是,我們在這邊也領受聖餐,我有錄下來。基本上,我覺得Kate相當的用心,我先前曾經想過,希望自己可以和已經當牧師的女性有對話,瞭解他們的求道歷程,以及聽他們分享牧會的甘苦談,我越來越感覺到,上帝聽了我的禱告與呼求,每每和Kate對話,都令我回想到我先前的禱告,所以,我覺得上帝真愛我,也透過與我一樣年紀的Kate給我很大的鼓勵,我需要一點一滴的好好記錄下來,在她身上不一樣的牧會經驗。

禮拜結束後,大約12點半,今天算是晚結束了,據說他們禮拜時間只有1個小時,大概是因為我們的緣故吧,加上領聖餐,因此拖了一點時間。這間教會只有兩個男生,一個是5歲的男孩”雄”,另一位是55歲左右的”Philip”,其他則全都是一群老奶奶,呴呴,夠嗆吧!所以我在這邊,注定是交不到男朋友囉。雖然雄只有五歲,但是他卻是相當乖的小男生,他安靜的坐在椅子上聽Kate講道,而且也主動地在禮拜當中回答Kate所問的問題,他甚至主動告訴Kate說他願意在今天的禮拜當中擔任服事人員,所以今天就是由他收奉獻,也由他收聖餐杯,在小孩子的身上,有很不一樣的體會。

禮拜結束後,Philip先生邀請我們三位到他家中小坐一下,他的女朋友三年前去世,兩個小孩也長大了,和同伴同居,生了孩子,因此都沒有和他同住,他一個中年人就和一隻貓住在我們住家附近的flat,挺寂寞的,他曾經待在陸軍9年,不過因為誤拾炸彈(類似),左手掌受傷,所以遭到遣散,後來就沒有工作一直到現在,生活上就是靠政府給的救濟金,英國政府的社會福利實在是做得太好了,沒有工作的人所住的房子,其實也都比我們台灣的人住得好,但是裡頭就是沒有太多東西,事實上,他們雖然有一些東西,心裡卻是相當的寂寞,沒有說話對象,家人之間的情誼疏離的太遠,老人家年紀漸大後,也都沒有人可以聊天,因此我們到他家後,除了喝茶之外,他就一直說話,據他說他是猶太裔的後代,父母深受納粹迫害很大,但是他的口音實在太重,我不是很清楚他後來說什麼。我們呆在Philip家中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個小時,離開他家後,我們就回家休息。

下午6點半,Kate帶我們到她住家前面的聖公會參與禮拜,禮拜儀式很像是天主教,下午這場禮拜的人相當的少,按照他們的傳統,就是到主堂旁邊的Lady Court做禮拜,有點像是我們在彰化靜山禮拜的地方,牧師主持禮拜的儀式,就是按照一本書來進行,禮拜過程中沒有唱歌,完全是書上寫什麼,就做什麼,今天也特別為倫敦及英國的恐怖行動禱告,這似乎是英國目前的教會都會祈禱的事情,我們同樣的也為他們禱告。

我今天無論到哪裡去,都拍了相當多的照片和攝影,禮拜後,我們邀請Kate來我們家用晚餐,怡娟煮泡麵,我煮一道菜,簡單的吃,但是之間的言語交流卻是相當的溫馨,Kate大約是十點左右離開,然後我們三個人又開始聊天,我發現我們相當會聊,而且,這幾天由於有參觀過其他的地方,加上和當地人與Kate閒聊後,我們對我們所住的flat越來越沒有安全感,覺得相當害怕,據說,這裡的年輕人只要花新台幣600元左右,就可以買到一支槍,還有,我們住的這塊區域,也真的是很不安全的地方,年輕人打架滋事常有,我們走在路上,都有蠻多年輕人往我們身上瞧,真的祈求上帝帶領我們能夠平平安安的過完這個暑假,然後平安的抵達台灣。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