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七月十七日,星期日,晚上的十點半。聽說,在台灣的颱風是十六級的陣風,很強很強,聽說,是六年來最強的一個颱風,聽說,各地都停課了,也聽說,張錫銘終於被抓到了!聽說,聽說,一直都是聽說,真想知道,台灣的一些消息,真想知道,我的家人們,是否過得平安。

想知道的事情太多,很想趕快回台灣,在我回去前,只能祈求上帝保守台灣,在狂風暴雨中,可以降低死傷的人數,可以減少土石流發生的機會,可以有更多的人,安然地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天災。

今天早上,我們再次地在教會裡做禮拜。Kate在講道時,實在不像是在講道,很像是在上課,對一些老人家上課,對他們來說,蠻不錯的,Kate善於觀察老人家的心情,所以,往往用很有創意的方式,把聖經的內容,教導給老人家。禮拜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禱告,就是為非洲一個小小的國家來禱告,那個地方有產棉花,但是水的部分卻相當的缺少,在英國的眾教會,有一個一直在推行的口號,「Make Poverty History讓貧窮成為歷史」,這個口號是由好幾個社福單位所推廣的,展望會是其中一個,對我來說,感觸很深,因為過去工作時,教會的支持度普遍不高,想不到,在英國的教會,卻大力的支持「讓貧窮成為歷史」的工作,甚至在SMC這個小小的教會,每個禮拜都為不同國家所面臨的貧窮問題來禱告,對我來說,是深受感動,因此,歐洲國家雖然很強調個人主義,不過,在普遍貧窮問題存在非洲國家的這個現實狀況,他們卻相當願意合作,盡一己之力使貧窮成為歷史,歐洲人重視這個工作,台灣的教會,如果能夠將教會觀更拓展出去,或許,更可以教育信徒,一個更開闊的上帝國概念吧!

禮拜結束後,我們三個人決定回去用餐,然後搭公車去曼城的市中心,回到家後我煮了簡單的麵,吃過後三個人就展開第一次的探險行動。我們坐了約一個小時的車子到達市中心,可以看見很多人坐在太陽下玩水、曬太陽,徒步在曼城市中心,第一個感覺是,建築物真是古老,在古建築物中,有住進各式各樣的shop,同樣的,也有新式的建築物矗立在古建築物旁,新舊中間,穿插著不同的人種,只能說,在自由的國度裡,人生而平等,連建築物,也都平等地站立在英國。

我們看了幾個華麗的天主教堂,相當的美,相當的壯觀,途中經過一家小店,看到三位來自台灣的女孩,格外的親切,他們都是來這邊上語言學校,其中一個女孩幾個月後要到荷蘭上考古學的博士班,她先前在政大念民族所。我們不曉得走了多久,逛了多少地方,最後,到曼城的中國城用晚餐,晚餐很貴,一盤炒飯就要台幣三百多元,嚇死人吧,中國餐廳裡頭的服務生,多是學生,來餐廳打工,這種狀況算是相當的多,因為在英國的消費對我們而言真的太高,得要靠打工來賺點零用錢生活,吃撐了後,我們沿路走到公車站,沿路中,還經過曼城大學,很大很大很大的學區,建築物有新有舊,我還假裝是留學生,在曼城大學前留影做紀念,我有思考過出國留學的問題,如果真的要唸書,得真的要有伴一起出國念,否則,實在是太辛苦了,思鄉的煎熬!

我在回程的公車上,遇到一位馬來西亞的女孩子,在英國唸書一年,然後留在英國工作,她說從外國來的人多半只能在餐館或者旅館做些服務業的工作,因為他們不是當地的人,可以找到比較好的工作,因為生活消費高,但是若能找到工作,開銷就比較不成問題,她想要存一筆錢,可以到歐洲各國玩一玩,在歐洲,鄰近的國家旅遊是相當便宜的,因此多數的歐洲人都已經玩過好幾個國家,反倒是留在自己國家旅遊成為高消費,這一點和台灣蠻像的,去東南亞旅行還比留在台灣旅遊便宜。

今天對我而言,是相當累的一天。我們當中的怡娟是個神經很大條的人,動作也比較慢,我和宗元都很怕他不見,盯得很緊。感謝主,這趟的探險,都能平安。

格子

 

 ...........................................

我實在是為台灣感到憂心,身處在七月十八日星期一的今天,雖然現在時間是晚上十一點,我們剛結束晚禱,但我擔心巨大威力的土石流,會對台灣特別是原住民的部落,造成很大的傷害。

今天在這兒的天氣,我實在是體驗到一天有四季的存在,早上出門時,雖然天空陰陰的,空氣也比較涼,但是我們仍是順利的到教會去,因為看到教會外籬笆前,有許多的垃圾,因此,我和宗元兩個人遂出去撿垃圾,不過,在當時就可以感受到開始起風了,而且,也相當的冷。進去屋內不久後,果然開始下雨,而且還下得挺大的,因此有一些老奶奶是淋著雨到教會去,我們就在怪怪的天氣中,在屋內整理衣服,因為看不大懂一位志工奶奶整理衣服的歸類方式,所以,我一開始偷偷的整理她所用過的東西,後來,乾脆大方的整理起來,不過,因為我將放置東西的位置調整過,讓他們不是很順手,所以,有志工喃喃地小小抱怨。

我們下午的時間,和Kate討論完後,與她一起去附近一個天主教兒童機構,去拜訪一位工作員,這位工作員是一位男性,他和我們分享一些理念,我個人覺得蠻像是展望會的,重點在於「上帝國」的宣教概念。究竟什麼是宣教?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可以分享一點我對這個的所見及感受和反省。

無論是John或者Gerry或者Kate,我發現到這些人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們對宣教的異象及理念都挺相近的。他們把教會延伸到社區中,所以,教會不是只有照顧到教會之內的會友,對於逐漸凋零的英國教會來說,如果只單一關照教會的會友,恐怕有很大的問題會產生,一則會友對牧者的依賴度會增強,對牧者會有許多的要求,教會的增長、信徒的信仰、小組、家庭禮拜、主日講道、主日學、各種事工……等等工作,就可能都落在一位牧師的身上,像Kate剛到SMC時,也曾遇到這樣的情況,若Kate按照教會會友的期待去做,可能會產生的結果就是:Kate累死,或者會友完全不會成長,因此,Kate所採取的動作是,守住她自己的原則,所謂的原則,就是她界定了她的宣教理念,以及牧師的工作原則,這樣一來,她很清楚的知道,她自己身為一個牧師當作的工作,而會友應該獨立去做的事情為何,舉例來說,以教會的家庭禮拜來看,雖然家庭禮拜小組只有兩個,但是她就是站在鼓勵的立場,鼓勵會友組成小組,彼此成為分享信仰與支持的團體,她偶而也會參加,但不是常常,根據她的說法,若她常常去,會友可能會要求她常常主理,但是她不希望變成這樣的結果,所以,若有其他不是這個小組的會友關心起這個小組後來發展的狀況為何,Kate就會鼓勵他們,主動去關心這幾個小組,甚至加入他們,雖然會友加入的情況並不樂觀,但是總會出現一、兩個熱心的會友,主動加入,後來就成為彼此扶持的共同信仰團體。他們的家庭禮拜並不像台灣,每週一次,而是每兩週一次,聚會內容就像是我們上週參加的類似,所以,形式內容不拘,每個小組進行的方式,可以有所改變,因為人的需求都不一樣。

另外,針對教會的事工來說,Kate也鼓勵教會的會友,主動地提出他們想做的事情,只要他們認為對人、對教會有幫助,她都會支持與鼓勵。就像是上週六,教會幾個老奶奶自己舉辦一場小義賣活動,這是他們的第一次,無論成果如何,我可以看得出來,這些奶奶享受在其中,而且他們也在這樣的場合,與許多社區的居民有所接觸,有這樣的結果,也是挺好的。

Kate而言,她會比較站在鼓勵的方式,但不是強迫,所以,就像是TOL這個單位一樣,參與的志工朋友,都不是基督徒,但是當TOL開放一個空間,成為社區的購物空間,開放社區的民眾來當義工,我們就可以看到,在這個環境貧窮、生活單調、物質缺乏、心靈貧瘠、生活空虛的Wythenshawe裡,有這幾個特質的人就會好奇TOL這個地方,然後跑進來看看這裡在搞什麼東西,慢慢地,他們發現這裡可以拿自己的東西當作義賣品,也可以來這邊說話,可以交朋友,可以做些事情,因此,有好幾個人他們開始參與這裡的志工工作,目的可能不是為了達到服務社會這樣的崇高理想,可能滿足自己心裡的空虛,甚過於服務他人,我就說,這些志工來到這裡,可能感覺到自己不像是廢物,至少他們還可以整理整理家具、衣服,雖然一天工作下來,應該要做五個小時,但是喝茶聊天用到三個小時,另外一個小時抽煙,剩下一個小時才是真的有工作到的時間,不過,對志工而言,卻是一種「滿足」。

Kate或其他的工作人員,並不會去要求志工,你們應該要努力的工作,或者你們應該要怎麼做,他們就是給志工大方向的原則,然後,就讓志工自由的發揮,雖然我們三個人覺得,倉庫亂得可以,shop也沒有一個規則存在,工作甚至是沒有效率可言,但是,這就是另外一種學習,就是,人際的關係大過於工作,TOL開放的是一個空間,一個心靈的空間,給予志工一個可以分享、治療心靈的地方。如果你要問,這個地方沒有談福音、沒有上帝,還算是上帝的工作嗎?我只能說,透過這樣的空間,有一種無形的耶穌所要我們做的「彼此相愛」的這個功課,在這個地方,無形中被建構出來。我們可以說這裡沒有上帝,但是也可以說,這裡很有上帝的愛,顯明、存在於每個人身上,端看於你怎麼看待而已。

我看見好幾個SMC的會友,參與在TOL的志工工作裡頭,也看到幾個教會的奶奶,從不過問也不參加TOL的工作,還有幾個奶奶,只上TOL的課,但是不當志工,有好幾種奶奶,這代表著有好幾種基督徒,在表現自己對基督信仰的認知與態度。

再來看Gerry好了,他在天主教會的社會工作擔任工作員,服務的對象也是一群貧窮、沒有自信的人,這些人大約是生活在教會附近的幾個社區,他們沒有所謂的權力,因為他們也自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是,甚至封閉自己,不去與周圍的人有所接觸。當Gerry去挨家拜訪時,這些人會很訝異,為什麼他要做這樣的事情,或許一開始這些人會有很自卑又防衛的心態,因為自己的家是如此的簡陋又不堪,自己也同樣是這樣的人,但是Gerry可能就是和他們聊些稀鬆平常的事情,漸漸地,這些人也願意開始和他對話。一樣是沒有福音的話語參雜在Gerry與社區居民的對話當中,可是,你要說這裡面沒有上帝的愛在其中嗎?可能有也可能沒有!仍要端看你自己的信仰立場。Gerry提到一個例子,有個教會裡,有個老奶奶在教會做禮拜幾十年,每次都坐在下面的右邊,另一個奶奶,同樣也幾十年的老信徒,但是是坐在教會的左邊,這兩個奶奶都很熱切的做禮拜,但是幾十年來,他們未曾說過任何一句話!他們中間,有上帝嗎?同樣是可能有也可能沒有的答案!

Gerry問我們power是什麼?他說,雖然他們所做的可能是有限的,但是小的力量結合下來,仍然是可以有機會與大的力量做相抗衡,甚至是使大力量同意或者屈服於小力量的結合體。這樣說來,或許是很複雜,舉個例來說,TOL可能是個影響力很小的地方,但是志工一個一個進來,一個一個感受到不同的氣氛,漸漸地願意彼此分享,然後,彼此再結合成同一個力量,達成同一個共識,他們就集結、共同在社區辦一個活動,所以,志工團體結合TOL,反過來對社區造成一個更大的影響,更大的power

我漸漸在體會這當中的趣味點,也在反思和台灣的不同,或者可以這樣說,1.和展望會的工作2.和教會的工作的看法。展望會的工作,我過去一直認為就是在做一個傳福音、上帝的工作,但是某教派的牧者推翻了我的想法,他們認為社會服務工作得建立在教會的下面,這樣才有上帝的力量在其中。第二,教會對機構的工作,普遍不支持,因為教會有更大的事工要去做,無暇理會展望會提出的要求。回到教會裡頭,若是幾個會友想要做一些事情,可能得通過小會的會議同意,或者,若是牧師想做什麼事情,也得經過小會的同意。

我是在想,究竟,上帝給人的權力,是什麼?

究竟,小會同意的標準,又在哪裡?

還有,究竟什麼是傳福音?什麼是教會?什麼又是上帝國?什麼又是彼此相愛!什麼是得救、得永生?

十幾天來英國,我所看見的,看來似乎是還沒有什麼答案,但卻與我過去在台灣的經驗,有著息息相關的反省空間以及思想的關連性,我可以嘗試努力寫下來,希望自己能夠在這個過程中,學習英國教會與社區工作和志工、會友的信仰的不同觀點,我覺得,到目前為止,天天都有新的學習,很棒!

格子。

 

 .........................................

今天是七月十九日,星期二,是我們來到曼城後的第二個禮拜,坐在房間的地板上,看著手錶,告訴我,現在是晚上的八點,對台灣來說,早是隔天的凌晨,是三點了。

我喜歡今天,做了些工作,又去逛了超商買食物。今天一早,我一樣大約在七點多時就醒來了,但是我不願意起床,想賴床久一點,半夢半醒中,一眨眼,又八點半了,回想昨晚,夢見自己拿著電腦到教會去,插上教會的網路,然後就可以上網,夢裡,感覺到很高興,因為終於可以順利上網,但是,這畢竟是夢,我們不能上網,似乎好像已經注定成為事實。

媽媽告訴我,因為風雨太大,家裡後頭的樹木都倒了,所以她趁著沒下雨的空檔,趕緊去扶直,後來她進屋子後,看見有未接的電話,直覺是我打去的,所以就坐在椅子上面想念著我,她又用手機試著撥電話給我,這個可愛的媽媽,也不曉得自己是無法用手機撥打國際電話卡再撥來英國的,這個媽媽,嘴巴上說自己很獨立,其實,內心仍然有寂寞,需要有說話的對象,一個人不能夠獨自生活、沒有朋友的,或許,她會漸漸地明白這點,媽媽說,她想念我到沒有辦法念經,呵呵,但是她很高興我又再次地打電話給她,聽得出來,她的聲音中帶有哽咽的淚水,她說,她要大聲的笑三聲,這樣子,就不會想念我了,有這種媽媽,真是奇怪,想念又不是尷尬的事情,但是她就是會有尷尬的情況出現。

我們下午繼續完成整理倉庫的工作,因為明天要做其他的事情,因此我們三個人很努力的完成它。趕在三點半前,我們完成了我們的工作,經過一些人看過又讚美過後,我們遂道再見,因為我們得要去附近的超商買菜,冰箱已經空了。英國的食物,冷凍類的相當多,起司類的也多,蔬菜、水果、生鮮就沒有我們台灣多,我們所買的東西,其實都是希望給他弄成有台灣口味的,因為實在是不是很喜歡吃英國的食物。

今天的天氣相當的冷,所以,買完食物在回家的路上,我幾乎走不動,因為很冷,回到家,可能也是肚子餓的關係,提不起精神來煮飯,所以就由宗元下廚、怡娟幫忙,因為在超商時,他們買了一種甜甜的酒,我在用餐當中喝得很快,吃完飯時,就感到非常的想睡覺,甚至就跑去躺在沙發上,一動也不想動,但是又想到繼續下去,恐怕沒有辦法寫文章,所以還是起來,跑去洗澡,說也奇怪,精神就好起來了。

來到這裡也兩個禮拜了,看似短暫,其實不然,我真的好希望時間趕快過去,也希望能夠在這段時間中,把該看的、該學的,都記下來,作為回台灣的經驗分享。

長了三顆痘子的格子

終於開始過二字頭的七月!今天是七月二十日星期三,時間是晚上的八點。我的身體開始反應出一些不正常的狀況了!因為痘痘一直在長出來,仔細的想一想,也難怪,因為來到英國後,雖然腦袋漸漸適應這裡的時間與台灣的不同,但是身體畢竟是很敏感的,與台灣顛倒的時間,身體並不能夠馬上就知道說,我現在過的就是白天,換句話說,我的身體來到這邊後,一直在熬夜,這樣日夜顛倒的結果,對我的身體來說,是蠻大的負擔。

今天我沒有拍任何一張照片,上午例行的禱告會後,即各自作自己被分配的工作。我今天被分配到做海報,因為八月五日是他們這個TOL的園遊會,我們就協助他們做一些事前的準備工作,所以我就帶著自己的電腦去。可是很不幸的是,搞了半天,仍然無法上網,加上也不能夠順利的將所做的東西列印出來,因此還被小虧了一下,我搞了好幾個小時的海報,無法列印,結果是,Janet自己用word做了另一張海報,然後列印下來秀給我看說,她只用五分鐘即完成,但我卻花了好幾小時,卻無法列印!真是的!她真是不能瞭解我心裡想的,以及我的龜毛,總之,就算了!明天看能不能順利做出來,不行的話,就再看看囉!

今天一天,我感覺過得很快,主要是有工作的關係,像現在,就已經吃飽喝足、洗完澡。本來今晚另外有一個計畫,是要去較遠的公園,去看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但是因為今天的天氣太冷,加上Kate可能有事情,因此無法帶我們去,不過也好,我只要想到要坐在很冷的戶外,雖然看著很有名的劇,但是卻又不十分明白演員的對話,我就感到很辛苦,而且可能也會很晚回來,……,想到這裡,我覺得還是早點回家、整理、休息得好。

我今天有打電話回家,媽媽向我說生日快樂,原來今天是我農曆的生日,第一次,媽媽主動跟我說生日快樂,人不在她身邊果真有差,總是會一直想念著我,呵呵。

我今天的心情,有點點Blue!當我想到台灣的天氣,台灣的人,這麼多人傷亡,鐵路交通橋墩損害的情況這麼的嚴重,我的心情實在不是很好過!

英國的天空雖然藍過於台灣,

空氣中的芬芳雖然相過於台灣,

建築物中蘊藏的歷史軌跡雖然悠久過於台灣,

社會福利雖然強過於台灣,

國際地位雖然遠超過於台灣,

人民平均所得雖然高過於台灣,

然而,

在英國沒有我的家人,

在英國,

連我的心都沒有雀躍之情。

這是想念,超級想念。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