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711(一)晚上的11點,很快的又過了一天。其實今天的生活,過得算是悠閒,上午Kate帶我們做神學反省的功課,中午和志工們一起用餐,下午張仁和牧師帶我們進一步認識英國,瞭解英國的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晚上與KateMarian一起到一個聖公會裡,參與一個聯合的教會會議。

事實上,我今天要分享的,是我想家的心情。

今天下午我打電話給媽媽,大概是台灣時間晚上10點左右吧,媽媽可能有預感我會打去給他,因此電話響沒幾聲,她就接了,我很高興的說,媽媽,我是旋格,知道嗎,話才剛說出口,我的眼淚就掉下來,我好想念她啊!也好擔心她。淚水使我哽咽了,媽媽可能也感受到我在哭泣,可能也受到我的影響,因此我聽她的聲音也是哽咽的,她沒有說很長的話,只是很大聲的問我說,在這裡好不好,要好好照顧自己,不用擔心她在台灣的生活……,我們兩個人的對話,都在彼此問好,想念,完全在電話的兩頭,奔洩出來。

我們兩人通話的時間相當的短,但是頃刻之間,我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愛充滿我的心,今天,是我到英國第一次哭泣,因為我想家了,我以為我不會想念家人,但是我想念了。外頭的天氣很好,天空很藍,但是想家的心,讓我只能望著天空,遙寄我的思念。

我今天另外思考著兩件事情,一個是「Kate」,另一個是「關於志工的定義」。

Kate是一個很認真的年輕女人,也很負責任,她的教會觀可以說是顛覆我們傳統的觀念,上帝國的觀念和台灣的傳統宣教觀念完全的不同,我相當欣賞她,在她身上,有一股成熟的韻味,但是不失幽默。是我想要學習的對象。

另一點,是關於志工,過去我曾經帶過志工五年,我把志工當成工人用,一方面感謝他們的出現,一方面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訓練他們的好方法,印象中我一直希望他們能夠為展望會甚至是為我做些什麼,總之,一直做一直做是最好的。帶志工的這幾年,我可以從不同的志工身上,感受到有些人當志工當得很有成就感,但是有些人卻是超級沒有成就感的,因為他們不知道要做什麼,也在這當中沒有學到東西。這幾天Kate的分享中,我漸漸在感受他們對志工的期待,以及張牧師對學生實習工作的看法,我今天有一個嶄新的學習,就是他們把志工當作一個正在學習的對象,也就是說志工參與服務時,並不是這個機構免費得到一個廉價勞工,反而是志工在這個機構中,是一個參與者、觀察者、學習者,志工是用眼睛看、耳朵聽,甚於動手做,當然也是要做,但是對Kate來說,重要的是志工從中學習到什麼,而不是他們做了些什麼。從這一點來反省我過去帶志工的經驗,實在是有很大的不同,當然環境與工作內容是完全的不一樣,但是,帶志工者的態度,卻是很大的不同,我其實是拿兩個角色來看,一個是我過去在帶志工的角色,另一個則是擔任志工的角色,在帶的人和做的人這兩個上面,我都正在觀察,也正在學習,很特別,也很需要好好調整我對志工、志工督導的定義。

格子

 ..........................................

 

今天是712(二),現在的時間比較早,是晚上的八點。

賴床到早上八點左右,還是得起來,因為今天早上是café unity的開幕,Kate今天要去倫敦開會,她要我們上午10點半去那裡參加小小的開幕,因此,我們三人大概九點半時,就從flat出發前往,呵呵,我們可是一步一腳印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才走到那邊,很多人擁擠在那間小小的網咖中,如果看到照片,一定不會相信那間就是網咖,因為台灣的網咖可是相當的多,裡頭的電腦也是比賽多的,煙味、色情、暴力等等的東西充斥網咖,因此,看到這邊的網咖,對我來說算是相當的新鮮,聽當地的人說,他們的確很需要這樣的場所,因為英國這個地方的網路相當不發達,使用電腦、上網的比率相當低,我們台灣是家家戶戶都有電腦,但是這邊的人卻沒有,所以呢,可以想像這邊的電腦使用狀況是如何了吧!

看到電腦,我們(特別是我)實在是非常的高興,我們今天其實背了兩台筆記型電腦出發,到了網咖後,搞了很久才能用自己的電腦上網,但是我們也花了50p/30分鐘上網,大概是一分鐘台幣一塊錢,相當的貴,在台灣,在網咖上網大概是1小時10元,兩個相比較,就可以知道這邊是多麼恐怖了吧!

因為下午一點要回到Tree of Life瞭解明天以後要做的志工工作是什麼,我們中午又再度的啟程,走路回到教會,我們在路上外帶中國食物,其實就是炸鱈魚和蛋炒飯,花了英鎊將近6,合台幣360左右,這還不是最誇張的,昨天晚上我們也是外帶炒飯,招牌炒飯,知道嗎,兩盒便當就要8.6,和台幣500多塊,我無法告訴大家食物有多好吃,只能拍下照片給你們看。

我們大約花2個小時的時間在瞭解那邊的工作內容,有文書的工作、整理二手衣服的工作、當搬運工(二手家具店),……,在這裡,工作人員問我們:what would you want to do?而不是what can you do?這兩個的分別在於,「我們想做什麼?」,而不是「他們要我們做什麼?」,也就是說,他們給我們很高的自主權選擇要做的事情,所以,可以想像的,未來一個多月的生活,我們可能會做很多不一樣的工作。因此,請不要急著問我我們在這邊的工作是什麼,因為都不固定,我會慢慢的紀錄下來我所做的事情。

今天也是我來這邊之後,第一次的偏頭痛,可能是因為我們今天在太陽下走路的關係吧,所以我的頭相當的痛,下午三點多回到住處後,我就小睡一下,果然起床後就比較好了。我很喜歡今天,因為出去看看、聽聽,然後就回到住處,可以多做一點自己的事情,其實來到這邊之後,要閱讀的資料到目前為止已經累積不少份量了,但是我們先前都沒有時間看,所以今天是個很好的機會閱讀。

我和怡娟兩個人都變胖了,只有宗元越來越瘦,他是個緊張型的人,卻非常有責任感,和他相處的這一週,才知道他過去的傳奇故事,不要看他只大我一歲,他的人生閱歷、去過的地方、做過的事,超過我所想像的多又多。

怡娟呢,來到這裡一樣的可愛,慢慢來,我們三人中,她的動作是最慢的,也是最壯的,吃得好、睡得好,唯一的煩惱就是她的阿公阿媽。我們三個人很有話聊,因為三個人太不一樣,三個人身上都有很多不同的故事,所以撞擊下來,每次的聊天都很有收穫。

已經很想回家的格子

 

............................................ 

又到了談心的時間了。今天是713星期三,現在的時間是晚上745分。

和平常一樣,我大約八點左右起床,因為昨天晚上大概11點左右就睡覺了,所以雖然有賴床,但是精神算是不錯。

早上起來後,我們吃了一鍋粥,然後,就開始我們一天的生活,今天是我們第一天上工,本來以為可以很操,不過呢,一到教會後,就和三個教會的老奶奶一起做每週一次的禱告,大約是20分鐘左右而已,結束後,我們大概10點左右開始工作,工作的內容就是把一桌子看來不是很亂的被單、床套、桌巾、窗簾、被套等等東西重新歸類放好,我們三個人並不是唯三的志工,事實上,shop在那段時間大概還有5位左右的奶奶級志工,因此,我們也不敢有什麼動作,怕搶了他們的工作,而他們其實就是慢慢摸一摸、聊聊天、再喝喝茶、吃個麵包,然後一個早上就這麼過了,我們其實沒有做什麼,因為我們只是很簡單的花一個小時整理那桌子東西,然後就沒事情做了,大約在11點左右,我們肚子內的稀飯消化的差不多,因此肚子都餓了,所以我們就到廚房去要些麵包吃,又跑出來在shop裡閒晃一下,快到中午12點時,李孝忠牧師從台灣打電話來,真是令我們嚇一跳,簡單地問我們在這邊的狀況後,我們就趕快到餐桌上去吃我們沙拉式的午餐。用完餐後,下午的時間也是在摸來摸去的情況下慢慢地過去,大概是從兩點半左右開始吧,怡娟手養了,所以就跑去彈琴,我則是坐下來畫畫,不要以為我們在摸魚,因為那段時間其他的人不是在喝茶、就是在聊天,不像我們在台灣,是非常非常認真、努力的工作,這邊不像我們台灣,可以說是休閒結合工作,所以沒有所謂的效率可言。

來到這邊一個禮拜,我看見當志工的年紀,大概都是60歲以上的老人家,他們大概都比較慢到Tree of Life,穿上工作的圍裙後,就開始摸一摸東西,然後喝個茶、聊個天,再來就是到了吃午餐的時間,之後呢,下午一點開始再繼續摸一摸,然後再喝個茶、聊聊天,大概三點半左右,就準備離開。TOL對志工的要求其實也沒什麼,只要志工在上午或者下午來的人,就可以在中午享有一份簡單的午餐,像今天我們中午用餐時,就會跑出來一些我們沒看過的人在這裡用餐,這些人大概就是社區的人,總之,簡單的說就是來白吃白喝的,基本上,我覺得TOL是提供一個地方,讓這個社區當中的老人家有地方去,簡單的志工工作並不是像我們台灣,讓志工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相反的,這個地方是提供一個地方,讓他們來到這裡,做一點事情,讓自己感覺仍有用處,因為英國的社會福利做得太好了,失業的人或老年人都可以領到政府的救濟津貼,雖然我不曉得政府一個月給這些人多少錢,但是我相信這些人至少能簡單的生活下去,可是沒有事情作也不是辦法,加上家裡的人口數相當少,可能一戶只住一個老人家,或者幾個老人住在老人之家等等之類的,他們的心裡其實是相當的寂寞,所以來到TOL,重點不在於工作,重點在於他們仍是有用的人,重點也在於他們有一個感情抒發的管道,有聊天的對象,甚至是有上課的空間(TOL提供相當多免費的課程),還有一個,就是能夠免費吃一餐,想想,這樣的地方對他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因此,老人家喜歡來這裡,甚至是早上大門還沒有開,他們就會來這邊,抽個煙、聊個天,然後等到TOL開門後,進去哈拉哈拉,就算是完成該做的志工工作。

你一定會感到奇怪,到底我是在教會工作還是做TOL的工作?簡單的說,那邊有四個單位,金錢與人力各自獨立,我如果沒有聽錯,那裡前後大概有兩排(棟)建築物,一排是教會和TOL連在一起的建築物,另外一棟則是family center和老人之家,我對後者的認識比較少,對前者比較多,帶我們的Kate其實就是這四個單位的總負責人,年紀輕輕,28歲而已。以前其實只有教會,但是教會覺得說要做一些社區工作,所以開始拓展出一些社區工作出來,但是為了要向政府申請經費的緣故,所以成立的社會工作,就各自獨立其金錢的運作,連後來TOL這個單位也都要付房租給教會,因為建築物原本是教會的。教會和TOL這一排的建築物,外表看來是連接在一起的,但是裡面的格局大概是這樣:Kate的辦公室、小會議室(可以massage)、兩間廁所、禮拜堂(多功能,分兩部分,前半部作為禮拜的地方,平常也可當作上課的地方,後半部則是shop,二手市場,有二手衣服、玩具、書籍、床單被單、鞋子、裝飾品……等等)、剩下的空間則是TOL租下的空間,有辦公室兩間、一間廚房、一間會議室、一個很大的放二手家具的空間,旁間隔出一個長條的餐桌,讓志工在一、三、四可以在那裡用餐,那個餐桌也是唯一可以吸煙的地方,不過由於整個空間設計太緊密的關係,除了Kate辦公室那邊,其他地方大概都是煙霧瀰漫,因為太多人抽煙,隔間的門又沒有關緊,所以在那裡都會聞到很濃的煙味,除了中午用餐,我會到餐桌那邊吃飯,其他的時間我實在無法呆在那裡和他們閒聊,因為煙味嗆得嚇人。

我們的工作時間表,其實是相當的輕鬆,工作時間只有週一到週四,每天上午9點半到那裡,開始工作,中午12點到1點用午餐,1點到3點第二階段的工作,原本說3點到5點是和family center的小朋友一起踢足球,family有點類似安親班,不過因為他們英國在這個禮拜後學校就開始放暑假的關係,所以family center的課後輔導課(安親班)也會暫告休息,所以我們就不用和小朋友玩球,但是另一方面,英國政府規定相當嚴格,就是他們絕對保護小朋友,除了自己的親人外,外人要接觸小孩,必須要填一份申請表,向政府申請一個執照,一方面是保護小朋友不受大人的傷害,另一方面也是保護大人在小孩子說謊時,不受小孩子的傷害,簡單的說是保護兩者就是了,他們當地的人不見得每個大人都有去申請這種執照,對我們這三個外國人來說,政府更不可能讓我們申請,所以,我們其實是被禁止和小朋友獨處,總之,我們就不需要在每天的三點之後,陪小朋友踢足球。

週間我們還被安排參加兩個禮拜一次的家庭小組聚會,共有兩個小組,一次是在週二的上午,一次是在週四的晚上,因為兩個禮拜才需要各參加一次,我們這禮拜是輪到明天要去參加,所以,會遇到什麼事情,都得要等明天才知道。

以上就是我們這裡簡單的志工工作,週五、六是我們的假日,週日上午11-12點則是在教會禮拜,所以呢,這樣看來,應該可以很清楚我的作息時間,對了,我們的時間表還被安排週二和週四的下午1-3點可以到family center上網,但是我並不會滿抱希望,因為對這邊的網路實在是令人太失望了,加上我們昨天去參觀family center時,我感覺到有冷酷的空氣凍結在那裡,因此,我實在不抱持任何樂觀的想法,我就是每天都記錄下來我所遇到的事情,以及心中的感受。

今天三點半後,我們和Kate大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討論一些事情,然後就到附近的超市買食物,教會一個禮拜會給我們一次零用錢,大概是20鎊、和台幣1200元左右吧,我們就可以買一些菜回家煮。今天買了相當多的水果,這邊的桃子類的水果、櫻桃都非常的便宜,我一定要吃到爽,不然回到台灣,就沒有這種好康的機會多吃。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