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17 下午 07:10
很生氣!
又有一個同學被嘴巴不乾淨的人罵哭了!
我還是要把我媽媽的那套說話理論搬出來:
什麼動物最毒?
人最毒。
那個部位最毒?
嘴巴最毒!
所以要怎麼講話?
有智慧。
我媽是一個很會講道理的人,意思是,芝麻綠豆的小事經過她的腦袋,就會變成一篇篇有智慧的人生哲理,特別是「說話」方面,她很有研究,以前我們的對話過程,她除了回應我說的話,還會把我說過的話拿出來檢討一番,並且指正我怎樣說才恰當。媽媽認為,萬物人最毒,其中又以人的嘴巴為萬毒之毒;受高等教育的人,如果連「一句話攏不會講」,那他所讀得書,就是讀到「ㄎㄚ ㄑㄧㄚ ㄆㄧㄚ」去,沒有學到真正的「智慧」。
拿來基督教信仰來看,我媽所說的,不就是箴言所說的嗎?
箴言25:11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佛教徒媽媽真的是有慧根,用佛教的語言詮釋聖經金句來教導我,反觀我們基督徒,在說話這方面,是讓別人跌倒、扎心?還是更幫助對方認識耶穌、認識自己?
到底怎樣講話,才算是「用愛心說誠實話?」往往基督徒會礙於「愛心」之故,無法言之有物的對他人講出真正的建言,但若講得太超過、傷害到對方,則又拿「用愛心說誠實話」作為他的免死金牌,表明他是基於「愛心」才如此說。不過,回到聖經來看,以弗所書4:15「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這麼看來,大家都忽略了後面這兩句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所以,喜愛拿「用愛心說誠實話」做免死令的朋友啊!說話前還是要先想一想,所要說的話是否可以達到「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的目的,如果不行,那麼,請你禱告後心裡平安後、再開口說話吧!
給我、也給你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lihong 的頭像
    elihong

    格子坊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