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迫不急待的想要回台灣了!儘管今天已經七月二十四日,星期日的晚上九點半。

悲傷的起床,洗完臉後,看見自己的臉更是悲傷!我的臉變成了大花臉,長痘子的地方全部都像是燙傷一樣,一塊一塊的總共五塊,然後鼻子旁邊長了一個很痛的痘子,不用說,我的心情相當的複雜,聽信了廣播裡頭皮膚科醫生的話,在發炎的痘子上抹上牙膏可以消炎,結果呢,消炎不成,反而灼傷!我在信仰和現實的狀況當中持續掙扎著,一來不想要出門見人,但是一來又想到上帝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帶著大花臉,我可以從這當中學習什麼信仰的功課?我不曉得,因此,我整裝完,在臉上塗了一層又一層的隔離霜,然後打上一層又一層的蜜粉,嘗試遮住很醜的痕跡,可是效果好像不怎麼好,但是卻又無可奈何!就這樣,帶著大花臉,告訴自己說:上帝看人不是看外表,只有人看人是看外表,上帝是看人的內心!我一直告訴自己這句話,一直自我建設,然後,帶著陰沈的心情,走出房門坐下來吃早餐,接著,帶著豁出去的心情出門做禮拜。

戶外的天氣和我的心情一樣的陰,或許天氣感受到我的憂鬱,所以天空看不見蔚藍的藍天白雲,只有堆積著的烏雲,以及冷冽的空氣迎接著我們。早上Kate交換講台,到另一間Wilmslow urc的教會講道,因為事前她並未告訴我們這間教會的規模以及會友素質,我們以為就像是SMC一樣,會友的素質、年紀都老老的,因此我並未著裙子出門,宗元也沒有打領帶、穿皮鞋。一到那邊後,我們發現到,似乎是回到我們平地教會的長老會一樣,每個人的穿著打扮都挺正式的,男的著西裝、打領帶,女的則是裙裝也化妝,對我這個大花臉,我看得出來有人很好奇的看著我的臉,但是基於禮貌,他們並未問我的臉是怎麼了,我非常感激這一點。禮拜過程中,也是挺有長老會的味道,只不過沒有司儀,禮拜程序其實挺簡單的,Kate要我讀經,用中文讀出來,是列王記上三章五到十二節,我帶著一張灼傷的臉上去,對著外國人念中文,感覺很奇特。講道的結束,怡娟則彈琴,彈了一首平埔調的曲子,她的確是個相當優秀的琴手,很棒!一次一次的彈法都不同,我很享受,會友也是。禮拜結束後,我們照例要與會友寒暄問暖,要認真的問我說和會友聊了些什麼,我似乎記不大得了。這個高雅的教會讓我感覺到有點疏離感,可能是我對長老會的刻板印象帶到這裡來了吧!用自己的偏頗觀念框住他們,不大好!

禮拜結束後,Kate帶我們回家,宗元很餓了,他是個比我還要怕餓的人,他很快的炒了飯,今天中午我的心情其實不大好,因為自己的臉很花,他又很急著炒飯,又嚷嚷著說我們沒東西吃了、快要變成難民,我自己往冰箱瞧,覺得並不至於如此,仍然可以變出蠻多食物出來,原本我以為是我要煮午餐,但是最後是他在煮,我自己也是不對,心情很沈,就由他弄,但是自己也幫了一點小忙。今天的午餐對我來說,是心情最沈的一餐,歸咎原因,應該是大花臉和流不出來月經吧!

午餐後,我回到房間,再度照鏡子,然後決定去把臉洗乾淨,好好睡個覺。我的臉很痛,心也很痛,躺在床上一直在想,如果我在台灣,早就跑去找醫生了,但是我在這裡,該去哪裡找醫生看臉?我躺著,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一直在床上胡思亂想,很想很想回家,想到回去的飛機座位又是這麼狹窄,想到自己的內分泌失調恐怕不是幾天就可以調回來,想到回台灣還得要面對可能會繼續長痘子的危機,想到這一切的事情,讓我好煩好煩!但也迷迷糊糊的就睡著了,迷濛中,聽見外頭有滴答滴答的聲音,心想可能是下雨了,然後看了看時間,大概三點,就爬起來往窗外一看,果然已經下雨。我跑去跟怡娟說我臉上的狀況,說也奇怪,說完後,心情也不會這麼悶了,大概是體悟到再怎麼糟,也不會比現在大花臉的情況糟,再怎麼糟,回台灣就是要乖乖的吃藥、擦藥、調身體。現在是胖好看的了!但是身體裡頭卻是一點都不好!

下午Janet帶我們去她家吃晚餐,她一個人住,先生離婚多年,我不曉得原因,也不敢問她原因。她五十六歲了,孩子都大了,一個在BBC當攝影記者,另一個則是結婚了,一個人,平常就是工作,週六是打掃家裡的日子,週日則是在教會當主日學老師,下午再參加一場禮拜。看到這裡的女人,不管他們的年紀是多少,我都會想說,如果我是他們的年紀,我會是怎樣的人?一樣開著車子到處跑?一樣繼續工作?一樣一個人住?還是怎麼樣?我所看見的英國人,大多是一個人住,特別是老人家,可能老伴已經去世,可能離婚多年,可能兒女都不在身邊,他們都一個人住。在這邊看太多老年人的生活,看他們怎麼過日子,看他們對生命的態度,不同於台灣,讓我有很大的學習,生命,可以活得精彩,即使是五六十歲、七八十歲,一樣可以參加不同的生命團體,可以開車出去玩,可以工作,可以當義工,可以在教會服事,也可以一個人生活。

用過餐後,Janet帶我們到St. Phillps Church去參加晚上的禮拜,這是一個相當現代化的禮拜堂,雖然是聖公會,但是卻有難得一見的敬拜讚美模式,有樂團、歌手,怡娟還參與司琴,這間教會沒有牧師,也是簡單的禮拜程序,但今晚不同的是,由一個二十二歲的女孩講道。這女孩在教會服事一年,今天是他最後一天的服事,大概有點類似「為主當兵」的味道,他散發著一個信息,就是他的熱情、享受在這裡的服事,我看到了另一種迥然不同的生命態度,很積極、很活潑,我好像應該也要這樣!她說她在這邊學習培養耐心,學習等待上帝的時間,參與兒童的服事、青年的服事,參與早禱,教會一切的一切事工,她很享受。上帝似乎在透過她對我說話,自從到長老會,我好似變成了一個不甚活潑的人,基本上自己要碰上對的人,才會活潑起來,我是個活潑的人嗎?我是個熱切為上帝做工的人嗎?好像不是!

我反省到,我這一年在神學院的求學,我快樂嗎?我有享受讀神學嗎?好像沒有!我並沒有享受。在與怡娟、宗元對話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對神學院的不滿、抱怨,我怨懟老師的教學方法,我並沒有享受每一個課程,我也沒有在其中完全投入自己,讓上帝帶領我學習。我感受到太多人為的操作,在神學院的體制當中,有挾制、有國民教育的味道。甚至說,我感受到,神學院是把全部的人一視同仁,拿一樣的菜在餵我們,但卻忽略我們每一個人的不同,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是需要被發現與琢磨的。我以自己的觀點在看神學院,分數的挑戰佔領我的心,在英國裡,很多事情在我的心中發酵出來,我想要認真的想我該怎麼做,今天看了這個22歲的女孩,似乎有個答案出現了,很多的問題、抱怨與不滿,都在於我這個人,我並沒有抱著一個積極、樂觀的態度,在追求上帝,我並沒有放手、享受上帝給予我的生活。

格子

 

............................................ 

今天是七月二十五日了,一個星期的開始,是星期一。現在時間已經晚上的十點四十五分。

今天仍舊是冷冷的天氣,老實說我真的不曉得到底是多少度?生活在這邊,似乎是一天過一天,與外界似乎是完全斷了音訊,不曉得發生了哪些新聞?人事時地物的狀況?甚至在英國的新聞也不曉得,沒有電視,但是我們有Radio,常聽的就是音樂,不同的CD,宗元很賊,他目前在積極的跟別人借CD,他說集滿300張,就賺夠了我們的飛機票,呵呵。

禮拜一的TOL,和往常不同,今天比較多人出現,原來從今天開始,是英國的學生開始放假了,連續六個禮拜,因此,來SHOP購物的人比往常多,倒是我們今天的工作,可以分成三個階段:早上整理儲藏室、將近中午拔草、下午一點後用電動鋸刀整理籬笆、二點以後神學反省時間。我又利用中午的時間回來Flat,找我的電話卡,回去TOL的路上則遇到教會的人,推著一個奶奶與會友一起回到教會去。

當園丁對我們來說是個新鮮事,一開始拔草時,讓我想起在田裡的媽媽,總有拔不完的草,前面拔完後面長、後面拔完前面長,我也想到怕太陽的我,總是不願意下田去幫媽媽拔草,總之,就是想念媽媽。拔草時,一不小心,被草的刺給刺傷,不曉得小小的刺是否有插入我的手指裡頭,總覺得左手的中指怪怪的,似乎有東西在裡頭,但是太小了,看不出來所以然來,只能夠觀察幾天再說了!

我們之後拿電動鋸子剷除籬笆上多餘的藤蔓時,很刺激!我是第一次用,天啊!這個電動鋸子實在是太重了,弄沒幾下手就很酸了,藤蔓又有長刺,通常要做成圍牆的籬笆,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防止無聊的人爬牆進來,因為要防止別人的緣故,因此必須要用刺刺的藤蔓築成一道道的籬笆,如此一來才能有效的嚇止,所以說,我們今天的工作之一,就是要修剪乾淨,但是時間太短,工作尚未完成,明天還要繼續完成。

晚上的時候,Marian邀請我們到她家晚餐,她是一個五十八歲的媽媽,離婚多年,之後曾有兩個男朋友,但是又都分手了,目前一個人住在flat裡頭,女兒大約住在距離約十分鐘即可到達的地方,Marian有一個可愛的孫子叫做「雄」,教會裡頭唯一的小男生,他很可愛,也很懂事,今天晚餐他也在,他的媽媽Angela、也就是Marian的女兒也在,所以我們共度一個美好的晚餐時光,雖然她的家非常的小,但是因為Marian所散發出來的溫馨感覺,讓人感到很溫暖。

我在這裡雖然已經很小心了,但是總會有忘記或者出槌的狀況出現,像我就自己搞花了自己的臉,原本很單純的痘子事件,卻搞成灼傷!很單純的拔草,卻刺到自己的手!很奇怪,不曉得為什麼?食物是吃的不多,但是因為多是高熱量的東西,加上沒有運動,所以現在我已經五十公斤了。有很多的肥肉在我身上!也有隱形的壓力在身上,從排便不是非常的順暢可以看出。

聽怡娟說,她的阿公已經插管快要兩個多月了,因為他的肺已經衰竭,無法自主性的呼吸,這就讓我想到了葉大哥,他要離世前也是插管,我還眼睜睜的看他痛苦的被抽痰,生是不如死!他走了,也是個解脫吧!不必再忍受醫療的痛苦。醫療應該是讓人可以舒服一點,但是有些人接受醫療,卻只是單純為了延續生命,因此必須痛苦的忍受醫療器材在身上的折磨,真是讓人難以想像。

英國這裡的老人家,普遍都是一個人住,大部分的人都挺享受年老的生活,參加不同的成長團體,或者當義工,活得挺快樂的!英國的生活步調很慢,或許是因為我在曼城的關係吧!不像在倫敦,步調慢的國家,對生活有不同的享受,他們會花時間把房子布置得相當舒適,很享受讀書、生活、工作、食物、喝酒、抽煙,在我看來,他們就是很享受生活,因此即使年紀很大了,比方說,Marian的年紀大約年長我媽媽幾歲,但是她在這邊的團體中,可算是年輕一輩的人呢!就算是年紀已經八十幾歲的奶奶們,每週一在教會也都固定有一個下午茶的時間,分享、玩Bingo的遊戲,和我們相較之下,我們家的生活其實比他們英國的奶奶們生活的優渥,但是我們的心靈,卻是飢渴萬分!我們不懂的享受上帝賜給我們的寶貴生命,不懂的珍惜!所以忙忙碌碌,有還要更多,然後等待死亡,等待當中,憂鬱症就悄悄地找上門來!不是說英國人沒有憂鬱症,也不是說英國人賺比較多錢,而是他們對生命的態度,對教育的態度,對人的尊重,對專業的尊重,是絕對不用金錢去衡量這一切的。在台灣,金錢、教育文憑,大概是我們衡量一個人的標準,但是在這邊,他們尊重的是「一個人的價值」,這好似我們常在講的,在上帝的眼裡,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都是珍貴的,我們也都是上帝的寶貝。西方人活出這一點來,但是我們東方人,卻仍舊活在「萬般天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這個舊有巢臼裡頭。

我和怡娟曾經分享過,南神給我一種感覺,就是「國民教育」的感受。所謂國民教育,就是一視同仁的教導,而且有分好學生、中等學生、……等等的階級觀念,讓我感覺到很不舒服。如此的神學教育,要培育出怎樣的神學生呢?沒有錯,我們都是活在人的框架當中,我們也都不自覺的把信仰框架套在別人身上,因此我們訂出很多法規、教條,要基督徒遵守,有達到這些標準的基督徒,才是一個「好」的基督徒,但是,這樣子做,就代表著我們一定得救上天堂嗎?我不曉得,或許以後才會慢慢的體驗到事實是否如此。

怡娟很喜歡我們三個人的組合,我也挺喜歡的,不同的三個個體,是上帝所檢選來這邊彼此配搭同工的,我相信我們在彼此的身上都有學習的地方,也都有需要去適應的地方,我們也都祈求上帝,讓我們可以同心的在這邊和平相處二個月,但是結果如何,只有上帝知道。

格子

 

 ...............................................

今天是七月二十六日了,星期三,現在時間是晚上的九點半。時間一天一天的過,我感覺到回家的時間,似乎離我又更近一點了。

今天是個輕鬆的日子,但是早上的工作並不輕鬆。我們延續昨天的工作,繼續整理籬笆,用電鋸把籬笆清理乾淨。天啊!我的手都快要斷了,不過快到中午時,我們就到Philip家拜訪他,與Kate一起去的。我先前曾經分享過,Philip是一個寂寞的中年男子,他是個猶太裔喔!孩子大了,離開他,女朋友三年前去世,現在一個人住在flat裡頭。我們去到他家時,Marian已經在他家了,他們就坐在後花園的水池旁,這個水池是Philip的兒子在多年以前做的,Philip常坐在水池旁,他自己搞了個噴水的東西,所以他就喜歡坐在池旁,聽水的聲音,看看池中的魚,還有,想念他的孩子、懷念過去的一切。他最近喝得很凶,我們常在白天就聞到他滿身的酒味,和他說話時,也是眼神渙散,問過Kate後,才知道他最近很多問題,至於是什麼事情,我就不得而知了。他說,他很寂寞,我聽了這句話後,很難過。一個中年人,沒有工作,領著政府的補助金,有一餐沒一餐,你說他快樂嗎?不曉得!

離開Philip家時,已經一點了,我們後來就去Café Unity上網,在那裡用餐、討論一些事情後,我們就離開網咖,回到教會,因為我們要去超商買食物。和Marian的女兒及孫子「雄」一起去。

對了,我臉上的疤有比較好了,有一塊結痂已經掉了!感謝主,應該可以美美的回去台灣。這邊的人很好玩,看到我的臉都會說are you ok?呵呵!以後再告訴他們囉!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