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五日星期五,夜晚的海邊小鎮,我坐在房子內,帶著十一點的藍色基調,分享我今天的所有。

因為有友善的會友要帶我們外出,因此我得以晚半小時起床。其實我像平常一樣,早就醒來,但是想到要晚一點才出門,所以繼續賴在床上。

十點半左右,教會的一對老夫婦來接我們外出,我和怡娟一開始都不曉得會是誰來帶我們,原本以為是兩位姊妹呢!不過是夫妻也不錯,女生叫做Jane,男生叫做John,他們帶我們去的地方、吃的東西,都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一開始是去到Morecambe(海邊小鎮)附近的Heysham小鎮,到那裡看一個非常具有歷史的教會,據說是歐洲地方數一數二的老教會呢!這個教會位在海邊,滿地的墓碑,其中的一個,是西元三百年,非常的悠久,海邊教會旁,有過去的遺址,佇立著一面老牆、幾處石穴,一眼望去的海邊,加上藍天白雲,綠草地上一座座地墓碑,讓我對死亡沒有恐懼感,反而是有平安的感覺。海風非常的強,冷得讓我直發抖,幸好十一點時,小教堂就開了,我們得以進入避風一下。

教會的一位老長老,帶我們認識教會,每一塊大石頭,每一處砌角石,屋內的每一面牆壁,雕刻著的石頭,以及坐墊,隨隨便便都是幾百年的歷史,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教會好幾處地方重建,另外,同一個被封起來的門,屋內、屋外竟然不等高,原來是屋內的地下埋了太多的死人,逐漸地積高,以致於屋內的地板是比屋外高出五十公分左右,另外,還有十字軍東征的石頭,……許多許多,讓人欽佩老長老如此清楚自己的教會歷史,另外,也看見他是多麼地引以為傲,以自己的教會為榮啊!

這讓我們想到了台灣的教會,我們應該可以教育會友,除了瞭解教會的多功能性質外,應該也要賦予教會的建築物,一段又一段值得後代人不斷流傳的歷史故事,也可以學習西方人保留教會遺跡、那怕是一個聖餐杯……等等東西,保留下來,讓這個東西,也成為教會的一個故事,讓教會有成為民眾可以進來參觀的一個景點。同樣的想法,讓我們聯想到南神,很可惜的一點,我們入學的新生訓練,並沒有告訴我們南神每個角落、遺跡的點滴故事,因此我們對於南神校園,只知道上課的地方在那個教室,但是卻不曉得每個角落,都有歷史、藝術、神學意涵,非常非常的可惜,一個做神學的地方,但是卻只有落實在腦袋裡的思想建立,卻沒有落實在生活上的神學實踐。

我們後來在Townend這個地方吃午餐,離早上參觀的教會,大概有半小時的車程。我不曉得要點什麼,最後點了今天的湯,西方人都是濃湯,午餐大部分都挺簡單的,濃湯會附上麵包給你,可以把麵包私碎,丟到湯裡頭。怡娟吃羊肉販,他的胃口不錯,還可以幫Jane吃了一個麵包,還好我們的麵包都是全麥的,雖然也是有熱量,但是就是希望健康一點咩!

午餐後,我們就在Townend裡的一個農莊參觀。路途中,映入眼簾的景色,是綠油油地一片草地,一點一點白白的,是努力吃著綠草的綿羊,黃黃或黑黑的,就是牛,黑白點相間的,就是乳牛,高低起伏著的綠色山丘,起初看到的是一點一點錯落著動物,到後來是一隻一隻的出現在我們眼前,這種感覺,真是讚啊!美不勝收。

Townend的這個小農莊,有他的背景故事,我們進去那裡得要付錢,不過老夫妻幫我們付了,每人三磅,裡頭不大,有主人房、僕人房、圖書室……等等等等,最讓人為之驚嘆的是,屋內的木製家具,都在主人的巧手下,雕刻地相當美麗,也相當的精緻。

參觀完後,我們就到路旁的郵局喝下午茶。很奇怪,怎麼下午茶是在郵局吃呢?原來村莊內的郵局,有雜貨店的功能,一個小小的房子,郵局只佔小小的一角落,其他地方則成列著冰淇淋、糖果、餅乾、水果、麵包、飲料、明信片……等等東西,整個屋子是由一對母女經營,不錯喔!

吃完後,我們就踏上返家的路途,JaneJohn帶我們回他們家,順便帶Chinese Take away的炸魚回家去吃。其實我們不餓,因此沒有買炒飯,到他們家後,覺得他們家和其他的英國人家庭比較不一樣,他們家挺現代化的。這對夫妻是結婚45年左右的老夫妻,沒有孩子,兩個人應該都是七十幾歲了吧!過去類似經營布店,兩年前退休,就將布店賣給店員經營。他們沒有孩子,養了兩隻貓,相當漂亮的貓,他們甚至帶我們上下左右參觀自己的房子,很妙、很熱情的一對夫妻,英國的女人似乎是比男人愛講話,同時也非常的獨立,男人相對的顯得很安靜,Jane很會揭John的瘡疤,不過John就乖乖地讓她講,輪到Jane被講時,她會予以反擊說,John說得不對,呵呵,好妙的一對!因為沒有買炒飯,他們很熱情的又為我們準備土司,抹上厚厚地奶油,又端出餅乾,抹上奶油和果醬,好顯他們並不會強迫我們吃完,所以我只點到為止,不敢多吃。

我們七點左右離開他們家,回到教會去,因為今天晚上在教會有辦一場青少年的Disco舞會,算是教會的創舉,想想他們,真的是絞盡腦汁地想要為社區的人做事,讓人很感動,舞會設在主日學的大活動中心,音樂、燈光效果都很讚,還噴乾冰呢!不過來參加的人三三兩兩,起初從別的教會借調來的青年,跳沒幾首就走了,我有下去跳兩首喔!挺好玩的,就當作是運動囉~但是後來實在是很冷清,都沒有人下場去跳舞,甚至整個會場的青少年可以用小貓兩三隻來形容,但是音樂仍舊持續,怡娟在位置上用腳動來動去,我跟她說,她跳起舞來像是在踩管風琴,很不錯喔!我後來就不在現場,跑出去和老爺爺聊天,昨天來了一位老爺爺,79歲了,一看到他就會讓人喜歡,感覺很善良、很像肯德雞爺爺,我就愉快地和他聊天,快九點時,舞會就結束了,我們協助收拾會場,禱告結束後,就和Helga回家休息。

領受同一個異象,願神的愛與每個參與的同工同在,使我們今晚有好的睡眠,也求神保守台灣,平安地度過風雨的災害。

格子

  ................

今天是八月六日,星期六,時間是晚上將近九點。距離上個月抵達英國的日子,整整一個月之久,一邊倒數著回台灣的時間,我也在Morecambe這個海邊的小鎮,送著社區宣教的同工離開這裡,回到自己的家。我今天的心情,錯綜複雜,昨晚,我睡得腰酸背痛的,自己蠻累的。今天早上,因為社區宣教事工的其中一項,是在兩間教會分開舉辦男士、女士早餐會,因此,我整裝完畢後,就到Helga的廚房,簡單喝著熱牛奶、一個西洋梨、一個優格,然後,在九點以前,我們三人就離開家裡,前往舉辦女士早餐的浸信會。

今天的天氣,挺不錯的,不過因為在海邊的關係,風相當的冷,姊妹們比我們早到,早就準備好豐盛的早餐,等待我們這幾天探訪中,廣邀的女士們上門。九點半是預定的時間,不過,雖然時間已到,卻只有幾位女士來到現場,真正社區的女士,嚴格來說,應該只有一位,其他的女士,就是我們自己同工、教會的姊妹,加一加,大概有二十位,雖然來的人不盡理想,不過我們仍然準時開始,享受豐盛的早餐。

我們大約花了半小時,慢慢地咀嚼、聊天,把肚子塞滿食物,我吃了一顆水煮蛋、一片土司、一碗葡萄柚、兩片火腿、兩塊起司、兩杯茶、一些葡萄,這樣看來,應該不是很多,不過我的肚子,已經相當的飽。用餐後,我們開始唱詩歌,兩位姊妹見證,然後禱告,大約十點半左右,我們就結束了女士早餐。接著,移陣到Helga的教會,進行同工早禱會。我們雖然比較晚用早餐,而且又吃得相當多,不過我們仍然得要到另一間教會去,吃我們的午餐。還好午餐的內容,比較簡單,有著夾著起司、鮪魚、沙拉蛋、火腿等等的土司,還有抹了厚厚奶油的糕點,以及各種看起來熱量就非常高的蛋糕,喔!對了!還有洋芋片!我不敢吃太多,也沒有碰蛋糕,倒是吃了蠻多裝飾用的蕃茄、小黃瓜切片,挺不錯的。午餐後,差不多一半的宣教同工,就要準備離開我們,返回自己的家裡,因為他們各自都有工作要做,只能夠參與一個禮拜的宣教工作,因此,我們一一的與他們擁抱、道別離!何時會再與他們見面?不曉得!我只能夠說,願上帝祝福祂的孩子,無論在哪裡都保護著他們、祝福他們。因為Helga的教會下午有一場婚禮要舉行,她得要證婚,因此她把我們交給幾位不會離開的姊妹,我們和要離開的同工道別離後,就在教堂中集合,也準備要離開,到附近散步。姊妹們帶著我們兩人,沿著海邊繞一圈,海風相當相當的冷,感謝主,我今天穿的是風衣,想到昨天我們去海邊的那個教會時,海風吹得我直發抖,因此,今天有風衣的防禦,讓我溫暖不少。在路的盡頭,有一處遊樂區,裡頭有摩天輪,我們去搭摩天輪喔!一個人兩磅,但是姊妹們幫我們付了,真是感謝他們。從上俯視而下,讓我的腿不禁發軟,我們的座位,還可以自己旋轉,意思是,整個小車子都可以旋轉,方便遊客一覽海邊附近的風貌,因為我們這車有一位男士,所以他很有力氣的幫我們轉,不過卻讓我頭昏,呵呵。

順利地回到陸地後,我們沿著馬路往回走,因為三點半還有一場醫治特會。我們沿路上進入一家餐廳,喝杯茶,然後就回去了。醫治特會,不像我過去在台灣參加過的,這裡的比較安靜,簡單的唱幾首詩歌,有三位同工分享被醫治的經驗,參加的人,仍然不多,我坐在第一排,頭實在很昏,很想睡覺,所以並沒有特別注意聽同工的分享內容。在講台前,他們安排了三張椅子,當同工見證完後,司會者即說,若有人需要上帝的醫治,可以到前面去,於是陸陸續續有弟兄姊妹來到台前,坐在椅子上,接著,每張椅子都安排兩位服事的同工,來為他們禱告。和台灣非常不一樣的是,這裡服事的同工,當他們在為坐在椅子上的弟兄姊妹禱告時,他們是跪著、按手在弟兄姊妹身上,而且,弟兄姊妹一旦坐在椅子上,他們會先問他需要代禱的事情,然後,才抹油為他們禱告。不過在台灣,是一群需要醫治的弟兄姊妹跑到台前、簇擁著,然後牧師以及服事的同工輪流到弟兄姊妹面前,站著為他們抹油禱告,接著,站著的人就會聖靈充滿,砰通的倒在地上,然後服事者再拿小浴巾蓋在他們的身上。這裡沒有此起彼落的禱告聲音,沒有嘶吼吶喊著的歌聲,沒有樂團,沒有發抖著的弟兄姊妹,也沒有聽見大聲說方言的禱告聲音,只有簡單的鋼琴聲音,安靜的教堂,弟兄姊妹有秩序的輪流坐在台前的椅子上,輕聲地告訴服事者他們的需要,而坐在台下的人,則是安靜禱告,安靜地感受聖靈的同在之美好。

我在那段時間,做了些什麼事情?我並沒有走上台前,雖然我就坐在第一排,我是靜靜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閉上眼睛,細想自己有什麼事情,是要悔改,是要求神醫治的。我想起了哥哥。

兩年前被他一揍後,我害怕他,他多變的個性、心情,讓我捉摸不定他的想法,心裡也懼怕與他談話。我很想要跟哥哥恢復過去的和好關係,但是我不曉得該怎麼做!我為我們的關係傷心著,雖然流下一滴眼淚(沒有嚎啕痛哭啦!),心裡卻是懇求主可以讓我們彼此和好,重要的是,教導我如何與他對話。

醫治特會,並沒有許多人上台前接受醫治,因此,我們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就結束禮拜,然後呢,回到Helga的教會,吃我們的晚餐。晚餐很好,是熱的,感謝主,有花椰菜,是用水煮的,感謝主,還有兩片火腿肉,是我喜歡的,感謝主,雖然飯後少不了甜點,我也吃下它,相信,體重一定是會持續上昇,但是也只能夠感謝主,因為很多姊妹每餐熱心的輪流為我們準備食物,雖然我作夢都會夢見台灣的食物,不過只能夠餐餐想像,自己吃的,正是媽媽為我煮的菜……。

用餐後,仍有一個小小的禱告會,大約一個小時吧,我心裡、口裡為著台灣禱告,希望颱風,不會造成太大的災害。真的嗎?我相信,一定有許多地方,滿目瘡痍,一定也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景,一定也有人死掉,一定也有地方政府忙於救災,一定也有中央政府被罵,一定也有許許多多抱怨的聲音,出現在台灣。只能祈求上帝,透過每一個場合,都能夠帶給台灣人平安,真的要平安。

為著今天肚子的優秀表現,讚美主。

為著今天魔鬼與天使的交戰思緒,讚美主。

為著太陽、海風,讚美主。

為著無時不刻想念的朋友,讚美主。

為著生命氣息,讚美主。

為著怡娟的琴聲,讚美主。

為著打佛七的媽媽,讚美主。

為著在這邊所認識的人,讚美主。

為著一切的一切,讚美又讚美。

格子

 

 

 ..........................

哇!今天真是一個充實又豐盛的一天!八月七日,星期日,我坐在電腦前的時間,是晚上將近十一點。

禮拜天,加上社區宣教工作,可想而知,我們今天是多麼地充實。由於昨天晚上和怡娟聊天聊到太晚了,呵呵,就是有關於男女的事情,從他的身上,聊到我的身上。我們聊到太晚,加上今天早上在Helga的教會,她邀請我們一個人要做三分鐘的自我介紹,於是我聊完天後,就開始簡單的寫介紹詞,大概一點才睡覺吧!所以,非常地需要睡眠,不過今天早上九點就得到教會去,一樣是社區宣教工作的例行禱告會,知道嗎!我是驚醒過來的,我突然聽到有聲音,於是驚醒,看著鬧鐘,已經八點多了,於是連忙起床,梳洗整裝,到樓下趕快用早餐。

我們九點多到教會後,進行早禱,然後,我和怡娟兩人就練習獻唱的歌曲,一首是福爾摩沙,一首是願你們平安,後面這首是研二的班歌,何用仁宣教師寫的,我第一次唱,我們十點半禮拜,今天領受聖餐,禮拜當中,我先上去自我介紹,挺緊張的,用英文咩!接著是怡娟,我覺得她做事情都很穩,看不出來她什麼時候會緊張?接著,我們合唱福爾摩沙,嘿嘿,當然是她司琴,我站在旁邊,她是邊彈邊唱,很厲害,然後,我們在後來被安排要念一段禱詞,禮拜結束後,要唱祝歌,就是那首願你們平安平安。事實上,我最不喜歡、也不可能獨自面對會眾獻唱,因為我對我自己的聲音沒有信心,我一直覺得自己唱歌很難聽,不過,在國外這種場合下,只有我和怡娟,不得不硬著頭皮上台,獻醜了。怡娟說我的聲音挺讚的,很有潛力,呵呵,或許我可以去修聲樂,好好練習如何發聲,以備以後講道時,知道如何正確發聲講道。

這場禮拜,我們這群宣教同工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Helga對自己的教會信徒很失望,雖然他們年紀大了,很有藉口推辭教會的工作,不過,當他們全都不做時,Helga就得一個人孤軍奮戰,她就是這樣一個人孤軍奮戰了三年,這一次如此棒的宣教事工,還是得藉由外頭超教派的同工的支援,眼見著自己的信徒,不支持自己教會的宣教事工,甚至連代禱也不願意,可想而知,對Helga來說,有著相當大的打擊,她覺得這些工作,是應該整個教會的信徒一起和牧師一起做,因此,今天這場特別的禮拜,是由湯姆士和尼珥兩個人見證分享這次的宣教事工,他們甚至向會友提到Helga在這個宣教工作中,是多麼需要每一位弟兄姊妹的參與以及禱告,他們是這麼地語重心長,但是會友聽進去的也的確有限,我覺得他們之間,沒有很密切地關係,或許這與整個教會的風氣有關吧!Helga在這個教會才三年,短時間內要改變一間百年歷史的教會,不是很容易。

今天禮拜當中,來了一組特別來賓,就是社區裡的小孩和媽媽,共三個人參加,一個單親媽媽,帶著三個孩子,老大早上都會來上主日學,聽說他們剛搬來這個社區沒多久,因為住在這裡的房子比較便宜,這個媽媽或許有很辛苦的故事,早上唱詩時,她是一直地流眼淚,我拿了兩次衛生紙給她,她的女兒很可愛的喔!其他兩個孩子也是,真希望他們能夠穩定地上教會,慢慢地認識上帝,讓上帝醫治他們的心。我看到他們,特別是這個媽媽,就想到我的姊姊,以前和我去靈糧堂時,她也是這麼地感動、流淚,但是,父子靈三位一體,讓她無法接受,到了耶和華見證人,讓她將世界二分法了,不曉得上帝的旨意是如何,只能求上帝祝福他了。

禮拜結束後,很多弟兄姊妹前來握手,告訴我們很享受今天的禮拜,怡娟的琴彈得很好,我們的歌聲很棒,基本上,我絕對相信怡娟的琴藝,不過,我對自己的歌聲,就沒有自信了,於是自己都很心虛的感謝他們,呵呵。禮拜完,很快就中午的時間,我們依然留在教會吃午餐,還是麵包,天啊,就算是裡頭夾了起司、火腿或者是其他,實在都不太吸引我。

用餐後,我們回家稍微休息片刻。由於三點半仍有一場禮拜,我們只停留片刻,又再度的出門,禮拜的地方就在海邊的停車場旁,叫做Morecambe Lifeboat,戶外的詩歌、見證禮拜,今天的天氣超級好,太陽大到不行,所以沒有像昨天一樣,被海風吹到直發抖,相反的,因為太陽大到不行,加上我們兩個人事前不曉得是在戶外禮拜,因此都沒有戴帽子,就只能任憑太陽曬,我實在是很昏,雖然是由其他教會的樂隊出來伴奏,他們穿著軍服,因為他們叫做救世軍教會,個個穿著白色的軍服,帶著軍帽,我在太陽底下,實在是對什麼東西都沒什麼興趣,只能拿著節目單,往自己的臉上一遮,試圖減少太陽曝曬我美麗的雙頰。今天唱了七首歌,每首歌之間又穿插見證,老實說,我沒用心在聽,也沒用心唱,雖然身旁坐了挺多人的,女牧師也很用力的講道,但是在這種場合,你說要多吸引我,實在是很難。先前還沒禮拜前,我在沙灘上看到一個老奶奶,穿著露背裝,超霹靂的,所以我就一直在拍她,但是又深怕她發現,只能夠盡量拍。

禮拜一個小時結束,我們到附近的咖啡店喝飲料,然後呢,又回到教會去吃晚餐,因為晚上還有一場青年的崇拜,就在救世軍教會。救世軍教會是一個挺新的教會,今天可是讓我看到敬拜讚美呢,不過,我不喜歡打鼓的表現,是一個看起來像國中生的男生在打鼓,敲得超級大聲,感覺是他最屌的樣子,雖然詩歌很美,很high,但是他那響亮的鈸,震耳欲聾的鼓聲,讓人真不能好好地享受敬拜。這個小伙子一下台,就和小女朋友擁在一起,兩人的臉已經貼得不能再貼近了,嘴巴也是,幾乎就是嘴對嘴了,身體也是黏在一起,我不喜歡,禮拜四的時候,他們這一對也是有來教會參加Disco晚會,兩個人也是黏到不行,只差沒有當場脫光光,總之,就讓我想到一件事情,當我們基督徒想盡辦法把青年吸引進來教會後,他們多少人是接受上帝?教會給予青年的教導,是否會幫助他們對性有正確的認識?或許是我太保守了吧,看到這樣的孩子,用很屌的態度打鼓,下台後又是黏到幾乎要當場做愛,這樣的孩子,我不贊成這麼快就上台參與服事。

青年禮拜中,有一個很讓我感動的,是一位來自奈及利亞的男生,叫做Ife,他眼睛是全盲,但是卻能彈出一手好琴,非常地準確,眼睛雖然盲,但是卻是更全心地投入敬拜,更全心地用手、聲音,在讚美上帝,我們會後還請他唱奇異恩典,真是讓我感動,很可惜的是,相機電池沒電,否則,也能夠好好錄下來。

我們被突然告知要在現場再唱一次福爾摩沙,我的天啊!當然也不可以說不唱,我只能說,我不喜歡自己的聲音,很怕拖垮了怡娟的琴聲與聲音。我們禮拜結束後,還回到Helga的教會晚禱,直到十點左右才離開教會,因此今天對我們來說,是很豐富,也很忙。我很想要好好休息,準備明天再繼續接受招待,呵呵,因為明天教會的一對夫妻要帶我們出去玩咩,真好。禮拜二Kate和宗元也會來,簡直是讓我們爽死了,可以到處玩、工作,不過相對的,也要有相當的體力。

我們在這裡做事的準則是,見招拆招,這是李孝忠牧師贈與我們的金玉良言,我們在台灣時,他並沒有告訴我們太多關於英國的事情,只說要我們見招拆招,的確,很多事情就算是我們事前知道,也沒有用,不過,最主要的,就是要主動、積極、不怕丟臉、有自信。美工、音樂等專長要有,體力要好,可以忍受得住英國的食物,會煮菜,會家事,會講英文,會唱歌,會……很多很多的事情,對我來說,挺大的挑戰。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