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十二日星期五,晚上十二點了。我才剛回到家,還沒洗澡,因為今天行程排到晚上,很操!

今天早上我和怡娟是走路到教會去的,因為Helga八點就得到教會去預備主日學的東西,本來我們要跟她一同前往,我也在七點左右就起床梳洗,沒想到怡娟出來跟我說她想要再多睡一會,所以我就跟Helga說我們要再多睡一點。

今天是主日學的最後一天,不過卻出奇的脫軌,感覺上大家都累了,有許多空檔吃東西,和往常不一樣。他們邀請父母提前十五分鐘來教會,主要是要請孩子唱歌給父母聽,另外,還準備圖書要送給兒童,這些書就是我們昨天去鎮上買來的。

主日學結束,自己彷彿鬆了一口氣,中午用起餐來,也很輕鬆愉快,用餐後,我們在禱告會中,我幾乎睡著,後來我們去老人安養之家,唱歌給老人聽,我去第一間時,看到有幾位老人家因為我們的歌聲,一直在哭,我也不自覺地難過起來,回到車子上,Helga問我ok嗎?我眼淚就崩出來了,去了第二間安養中心,設備環境看來比第一間好,心情也比較好。

我們晚上用餐後,緊接著一場感恩禮拜,馬來西亞的阿玲有帶著孩子來,我很高興看到她,今天來了相當多人,我和怡娟也被安排要再唱歌,我在想,在台灣沒機會獨唱或重唱,怎麼來這裡得要唱這麼多場,而且他們都說好聽,好怪!感恩禮拜,讓我也感恩上帝,希望透過阿玲,上帝可以見證出祂的美好作為出來。阿玲很開放,很願意跟我們分享,她說小時候曾經到過教會,因為姑姑是基督徒,真棒,希望她也能夠接受耶穌,有耶穌的保護。我們在教會留到快九點多,不過得要繼續留在教會裡頭,因為晚上已經答應Helga要和她一起去街頭上,去端咖啡、餅乾,給流浪漢或醉酒的人吃,晚上很刺激喔!青少年一堆徘徊在路上,很暗的路上,我隨時都會擔心街上的人會掏出槍來,或者會搶劫我們的包包,挺恐怖的,我們從十點多走到十一點半左右,所以說我現在已經非常非常的累了,腦袋很昏了。

我想要把我的聖經送給阿玲,希望她能夠帶在身上,有機會可以看看,再加上是中英文對照,希望對她有幫助。

格子

 

...................... 

奇異的一天,我只能這麼分享八月十三日星期六這一天的收穫。現在已經是凌晨的十二點了,我們剛回到家不久,我也才剛洗完澡,和怡娟短暫的分享。為什麼今天很奇異?知道嗎,今天我們經驗到上帝的奇妙作為。

今天是我們社區宣教工作的最後一天,今早的早禱中,我們領受聖餐,領聖餐前,Helga邀請我們到台前去,一個一個去,輪流為對方洗手、擦乾淨,自己同時是被洗者也是洗人家的人,透過水,讓耶穌洗淨你的罪,我起先先在台下坐下,默禱後,想說當我張開眼睛時,輪到誰洗完手,我就前去洗手,後來是一個男同工,當他被洗完手後,我就走向前,被洗手雖然不是第一次,但感受很溫暖,我洗完後,怡娟上前來,換我細細地為她洗手,一根一根的洗,也一根一根的擦,當我為她這麼做的時候,我彷彿被告知,她的雙手是服事上帝的手,是一雙為上帝彈琴的手,我最後也笑笑地用台語跟她說,怡娟,上帝的愛使你得釋放,這似乎是我努力想才想出來的台語,因為我剎那間忘記我要說什麼。後來,Helga端起我們洗過手的水,一個一個地走到我們面前,用手為我們在額頭上劃上十架,並且也告訴我們上帝的話,她說怡娟是聖潔的,我是被分別為聖出來的,我就一直地掉眼淚,一直一直地掉眼淚,因為很感謝上帝的揀選,我的個性是這麼地直爽,祂卻把我選出來,要做祂的工,而且來英國,很讚!上帝真的很讚!

當我的眼淚來不及擦乾淨,我和怡娟就要念一段文章,作為領受聖餐的開場白,接著,Helga邀請我們到台前去,一個人一個人排排站好,接受餅、分享同一聖餐杯,當我站在台前,我覺得自己很不配,又覺得很溫暖的感覺,覺得我們都是一體的,謝謝上帝,給我經驗到祂的真實,也讓我體驗愛主的人,一輩子都不會缺乏愛心,因為祂永遠真實地與我們同在。

禱告會後,我們又聚在一起,有一個小小的檢討會,其實不是檢討會,是很單純的分享,他們都很讚,都講正面性的話,給我很大的鼓勵,我也趁機安靜地畫幾個人的臉。我們昨天邀請玲帶著孩子和我們一起用餐,結果她真的有來,中午吃的是炸薯條和炸魚,不用說,我是吃了一條魚,幾塊薯條,熱量極高,不用問我又肥了多少,肚子是一天比一天的大,兩旁的肥肉也是一天比一天地高,很慘了。

我們與玲及一位英國媽媽同坐,那位媽媽很熱心,當玲分享說她下週二就知道政府為他安排的地方,英國媽媽就說,我們馬上為妳禱告,玲也很大方,也願意接受禱告,其實昨天晚上她來參加感恩禮拜時,我也就開口問她是否願意接受我為她禱告,她也沒有拒絕,因此我們今天也就很放心的繼續為她的住處禱告,接著,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玲說,她昨天做了一個夢,但是感覺是非常的真實,她感覺到有一個人很溫暖很溫暖地摸著她的頭,握著她的手,這樣的感覺讓她很舒服,好像是自己的親人在摸一個小孩一樣的感覺,她閉著眼睛,一直很享受其中,不過她想要張開眼睛看看是誰在摸她,因此她醒過來、張開眼睛,只看到女兒躺在她旁邊,那種感覺也立刻消失,但是她很確信,真的有人摸著她的頭,當她這樣說時,我的眼淚馬上崩出來,我馬上想到這個人就是耶穌,怡娟和英國媽媽也是,英國媽媽動作很快,問她說她是否願意接受決志的禱告,想不到玲說,她很願意,她甚至在一邊分享時,也一邊掉眼淚,她說了一句話,我真的活得好辛苦、好辛苦,讓我們都好難過,我們三個人圍著她,由英國媽媽帶著她禱告、怡娟翻譯,我們就在很溫暖的感覺下,邀請耶穌作她生命的救主,希望上帝保護她,讓她平安,也讓她多一個傾訴的對象,保守她在英國的生活以及未來的日子。

知道嗎,我很擔心她,怕她的信仰會很快在這個異鄉當中消失,但是這都是上帝的時間,不是嗎!她掉著眼淚,哭著接受耶穌,讓我一則喜又一則憂,這是多麼美好的事情,雖然我擔心環境與困難會磨掉她對上帝的信任,但是我要用更多的信心相信上帝,在祂,凡是都能!

我們結束午餐後,幫助教會打掃環境,就出發到Morecambe街上逛街,玲叫她的朋友上海姑娘coco也跟我們一起去,上海姑娘也不小了,39歲了,我們禮拜四有一起吃過飯,她人很爽直,講話很快,一看到我們竟然就挽著我們的手一起逛街,而且大剌剌地走路、說話,完全沒有形象喔!我們逛過一間又一間的店,聊了很多,最後也一起吃了晚餐,玲其實沒有辦法很深地跟她們這些姊妹聊些什麼,因為她心靈的寂寞,不是旁人說說,就可以懂得,很奇怪,我們跟她很有話聊,或許真的是上帝在動工,要檢選她做不一樣的女兒吧!再一次感謝主!

晚上七點是宣教工作最後的音樂會,在海邊的體育館內舉行,玲和coco跟我們一起前往,今天晚上的節目太豐富了,豐富到晚上快十一點才結束,因為玲的女兒後來一直哭,她們不得不提前離開,我們從life band、主持人的脫口秀、聲樂、歌手見證、舞蹈、戲劇、搖滾樂,又再回到脫口秀、聲樂、舞蹈、戲劇、life band,知道嗎,讓我坐不住了,那種感動,似乎因為時間的關係,讓我喪失了感動,挺可惜的。搞不清楚是單純的音樂會,還是說邀請人信主的決志音樂會,脫序了,也失去了焦點,很可惜!

好不容易結束,相對的也是我們跟宣教伙伴真的說再見的時候,我們一直在送他們離開,這兩個禮拜的工作,就在今天正式地劃下句點,當我跟他們擁抱說再見時,我的眼淚真的快要快要奪眶而出,我一直地忍著,因為太晚了,哭下去可是不得了的,我看到Helga,想到困難的在明天,要跟她以及教會的弟兄姊妹再見,還有要跟玲再見,讓我很捨不得,曾經帶我們出遊過的老人家,都捨不得讓我們走,的確,我們也很捨不得他們,但是我們仍得要回去,仍得要回去我們想念的台灣以及家人的身邊,這就是我所不喜歡的生離死別,好難過。

五味雜陳的一天,只能說,願上帝的國降臨,願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消耗盡的一天,但卻有上帝豐富地愛,感謝主。

格子

 

 ....................

呵呵,今天是八月十四日星期日,晚上時間十一點左右。呵呵,很棒喔!我已經回來曼城了。

今天是一個離別的日子,基本上這幾天都是離別的日子,因為社區宣教工作結束了,同工們一個一個的離去,當我們去到Morecambe時,是他們迎接我們,當我們在那兒時,送走第一批的同工,迎接第二批的同工,然後,又再度送走第二批的同工,最後,是Helga送我們離開,今天有憂傷的心、也有歡喜的心~

早上用早餐時,Helga把準備好的禮物拿出來給我們,是兩個十字架項鍊,一個給怡娟,一個給我,給怡娟的那個是小十字架,我的是大十字架,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我要背的十字架,是很大很大的吧~呵呵。

其實,當她給我們的時候,我已經很驚訝,她又說,很多英國人若是有客人來訪時,總是會希望他們趕快離開,但是,當我們要離開,她是很捨不得的,她非常非常地歡迎我們未來再來英國,而且非常地歡迎我們住在她家,當她這麼說時,我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我想克制自己,所以說不出話來,因為一旦說話,眼淚鐵定會流不停,總之,我很感謝她,因為她讓我看見一個女牧師的偉大,其實,嚴格說來是上帝讓我看見一個女牧師的奉獻與愛心。

我和怡娟沒有跟著Helga在早上九點就離開房子,反而是呆久一點,自己走路到教會去。去到教會禮拜時,心中很掙扎,因為又要再次地跟會友再見,曾經帶我們外出出遊的PeterDoreen夫妻,JaneJohn夫妻,都是讓我們很捨不得,這兩對老爺爺奶奶,很棒,對我們很好,還有,今天禮拜當中,Helga的教會奉獻給我們三個人每個人一百磅,讓我很驚訝,也非常地感謝他們教會的愛心。怡娟今天和大家再見時,都是一直流淚,其實我們都很捨不得,但是一直哭也不是辦法,我希望自己是帶著微笑跟他們說再見,因此自己一直把眼淚往肚子裡吞,當我們送完會友離開教會,我們就跟Helga與教會的秘書一起去用午餐,不用說,也是英國式的,我的肚子是一天比一天大,吃的甜點多,肥肉是一天比一天的厚,我想,回去減肥時,應該是會很有成就感的。

用完餐,我們就回家整理行李,等待Kate和宗元來接我們,當他們抵達後,我們並沒有馬上離開,我把自己的聖經送給那位馬來西亞的朋友,她很高興,真希望上帝好好帶領她,給她充足的信心信靠神,也希望下次見面時,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分享信仰,我一定要有信心,看見上帝在她身上成就的大事!我們大約下午五點半左右離開Helga家裡,她帶著微笑送我們離開,一樣是很多的不捨,或許她是諮商的專家,知道我們的情緒,所以在跟她道別離的最後時間,她和我們的對話沒有很難過的情形,反而是盡量說很輕鬆、幽默的話給我們聽,化解離別的難過。

帶著Helga滿滿的祝福,我們離開她的家,我相信我還會再回來,現在我認識很多英國的朋友,以後來旅行沒有問題,這些教會的朋友都非常地歡迎我們再度回去看他們,所以,我下次來不會一個人來,我要帶著朋友一起回來,拜訪我在英國的好爺爺、奶奶們。在路上跟Kate聊到這兩個禮拜的生活,非常的充實,也聊到明年來的學生,我們並不知道明年會如何,因為他們都說端看我們三個人這次回去的反應,能夠出來增廣見聞,是很好,但是想到教會為我們負擔這麼地多,自己反而會不好意思,潘美珠的性格又跑出來了。

我們大約七點多左右回到家,Kate很體貼的讓我們休息,明天早上我們要去機場處理機票的問題,希望可以順利的在八月底前回到台灣,這是我衷心衷心的盼望,早點回去,還可以陪陪媽媽,還有機會減肥,這是我最想要最想要做的事情。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