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希望每一天都是在英國的最後一天,因為真的很想念家人!今天是八月十五日了,星期一,現在時間挺早的,只有晚上八點半。

昨天Kate跟我們約好說今天早上要來帶我們一起去機場,處理機票的事情,但是今天早上她有事情耽擱了,因此我們就無法去機場,她將近中午的時間才來,告訴我們關於接下來這兩個禮拜的事情,嚴格說起來,很多事情得做,還有我們的報告要完成,所以說,這兩個禮拜應該會很忙,我們禮拜四要去愛丁堡參加藝術季,據說會很熱鬧,原本是要搭火車去的,不過現在訂票出了問題,所以說我們只得搭巴士,不曉得要在車子上度過幾個小時?

我們很簡單的吃了泡麵當作中餐,Kate因為下午得要處理教會的事情,因此提前離開,我們三個人大約在兩點左右,搭公車到café unity,怡娟和宗元趁著我上網的空檔,兩個人去買食物,就在網咖的附近有商店,他們兩個很好笑,溝通不良,因此當他們買回來食物後,基本上,是很多的食物,我不曉得我們這兩個禮拜是否吃得完?他們因為買「派」的問題有了爭執,我在中間,挺尷尬,只能說我們可以邀請別人來我們家吃飯,也只能這樣子想,最後,我們就扛著五袋的食物,再去搭公車,大約四點多就回到家裡,因為我中午吃的不多,所以很餓,我們五點多就吃完晚餐,真是讓我快樂,因為我的胃會比較舒服,晚上不用撐著睡覺囉~~

因為很早用餐,無形中時間空出來很多,可以讓我做很多事情,於是我就開始整理最近的資料,包裝禮物,現在大概剩下家人的禮物還沒有買,其他的我都準備了禮物給他們,所以應該是沒有花太多錢在禮物上面,我有很多的明信片,這個東西應該也可以當作禮物吧!

如果上帝開路,未來我不排除來英國唸書,因為有認識的朋友在這裡了,過來這裡唸書,應該可以得到他們很好的幫助,另外,我也可以給予他們一些其他的幫助,畢竟英國的教會需要年輕人。

在這裡的生活,已經過了一個半月,很難想像,感覺上好像過得很快,但是每當想家時,又覺得時間過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慢。

因為要寫神學反省的東西,過去兩個禮拜我在morecambe宣教的生活中,我應該是有很多的東西可以慢慢的想、慢慢的寫,或許,我今天可以寫一些。

1.       青少年問題:青少年的問題恐怕不是個好處理的問題,我們過去在Morecambe,我對那裡的青少年挺害怕的,就像是我在打電話時,有人從外頭猛敲電話亭,或者走在街上,青少年叼根煙,用很不屑的眼神盯著你看,或許是因為我們所處的環境是很複雜的吧,所以說沒有辦法用很客觀的角度來看整個英國社會青少年的問題,不過,青少年性行為的問題,在這個國家當中,似乎產生了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怎麼說呢,因為青少年在十一、二歲若是沒有過性行為,他們同儕之間若聊起來這些事情,處男或是處女會被別人笑,所以對於華人的子女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因為華人社會畢竟是存在著比較保守的觀念,即使是要發生性行為,在我們的社會裡頭,小小年紀就有過性行為的畢竟是少數,當他們來到外國這個環境後,有的人或許是因為隨著父母移民,有的人可能是因為被送出國當小留學生,總之,在華人的青少年的心裡,會在做與不做之間擺盪,最後呢,可能為了能夠融入外國人的圈子中,很小就失身的青少年的比率應該是節節升高。我們台灣的社會可能漸漸地也有受這種西化的影響,雖然我沒有很深的接觸青少年,但是很多的報導都說,有過性行為的年紀,在台灣已經是越來越低了,我們基督徒應該是要以什麼眼光來看這種事情呢?我也不曉得,我發現我有越來越多的事情,抓不到一個答案。

2.       婚姻:這裡的人離婚率也很高,不結婚只當伴侶、生小孩子的比率也高,反而是先結婚然後再有小孩子的,不多見。雖然我們可以看見很多的老年人他們都是牽著老伴小心翼翼的在街頭上散步,不過,並不是每一對都是陪伴彼此一輩子,多數人是再婚的。我曾經和怡娟他們討論過這裡婚姻的問題,因為這裡的孩子多數是單親或者是非婚約之下所生下來的孩子,這種情形很多,孩子們在這樣子的環境下長大,加上對性觀念的開放,提早體驗了性生活,所以,一代一代下去,英國人可能會成為一個不婚之國,同樣的,也就沒有所謂的家庭結構。這樣子好嗎?我不曉得,我們從小就接受唸書、工作、結婚、生子這樣的教育,一定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後才能夠結婚,然後再生孩子,一步一步地往前進,這是我的想法,雖然我對婚姻恐懼甚於喜愛,但是我仍然是以這樣子的觀念在看待婚姻,或許我不能全然拿自己的經驗來看英國人的婚姻吧,不過該怎麼看呢?

3.       工作:英國人接受教育,不等於說是為了要找到一份白領、高薪的職業,他們接受教育,很多時候是訓練他們有一個思考的能力,這樣子的思考能力,讓他們知道怎麼決定事情,怎麼處理事情,英國可以成為一個世界大國,不是沒有原因的,所以他們可以洞燭先機,他們在做一件事情時,會往長遠的角度來思考,比方說,一個插座、插頭,在設計上他們就事先想過電線走火的可能性,每個插座上都還有開關控制,每個插頭上也都有保險絲,當快要走電時,保險絲就會自動燒斷,因此保障電線走火的危險性。英國人的教育訓練他們純熟的思考,也訓練他們尊重人的態度,他們尊重每一個行業,哪怕是農夫,也有很高的音樂素養,哪怕是個工人,他們也給予對方的專業一個肯定且尊重的態度,哪怕是小小的掃地工人、餐廳裡頭端盤子的人,英國人也給予尊重,他們尊重人的價值,所以給予勞工高過台灣三倍的薪水,並且絕對的尊重他人的專業。這是台灣人非常可以學習的地方,我們在訓練什麼?有專業技巧的工程師、律師、鋼琴家、……家,我們是訓練專業,但是我們並沒有訓練出來一個對人的尊重,因此什麼行業對我們來說,我們並不會給予他們絕對的尊重,反而,會輕視他們,基本上,我們連學校也會批評,那個學校好、不好,看名聲,看技術,看升學率,看……。這是台灣與英國,對於工作很大的不同態度。

4.       教會:英國人的教會逐漸地凋零,老弱殘兵,我只能如此地形容,這一點和台灣長老會很像,我一直覺得很好奇,我怎麼就這麼一腳跨進長老會,對長老會一點都不清楚,就這樣子地跨進來。在我身上,沒有所謂的信仰包袱,因為是第一代,什麼事情對我來說都是新鮮的,都是可以嘗試的,沒有所謂的不可能或不能做。我的背景、怡娟的背景、宗元的,是三個截然不同的長老會信徒背景,宗元是第n代基督徒,父母親也是長老,在教會佔有很重要的職位,怡娟也是第n代信徒,父親又是牧師,很瞭解教會的背景,也很瞭解牧師的牧會工作。我什麼都不是,就是第一代罷了,來長老會的時間只有兩年,當我們三個人在一起分享教會事工時,會產生怎樣的火花?在英國,對我們三個人來說,開了一個新的教會眼界,那就是教會當中不分教派,通通都合作,在一起同工。對於長老會來說,可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其實不只長老會,其他教派也是,這樣的學習對於我們日後的牧會生活,應該也是一個很好的激勵。

5.       想不起來了………

格子。

 

 ................

 

今天是八月十六日星期二,現在晚上時間十一點了。我們今天去曼城機場處理了機票的事情,八月二十七日我們將結束在曼城的實習生活,然後在二十八日離開曼城,搭飛機到倫敦拜訪蘭大弼醫生,在倫敦停留三天,九月一日搭機回台灣,因此,我正確抵達台灣的時間是在九月二日星期五,下午的四點三十五分到高雄。

距離回家的日子還有兩個禮拜,應該很快就會到了吧!下禮拜宗元就要回家了,相信他也迫不及待要回去台灣,因為他家裡發生太多的事情。我們離開曼城機場後,又到曼城市中心處理車票的事情,因為我們將在禮拜四前往愛丁堡,在那裡停留三天,禮拜六回來曼城。事實上,在愛丁堡有藝術季,我想我應該會很喜歡那裡,不過正在擔心自己是否要攜帶手提電腦,因為照相機記憶卡不曉得夠不夠照?我明天問看看Kate,或者要再打個電話給王貞乃牧師,請問她的電腦可否容納我的照片?禮拜天則是要再去MargaretGraham的教會,介紹自己和台灣,就這樣,喔,對了,明天禮拜三要去曼城的神學院,就是Kate和李孝忠牧師的學校,看一看,搞不好以後就來英國念博士也說不一定。

話說回來,當我們去處理機票和車票的事情時,發生了一些小插曲,英國的交通運輸,無論是飛機或者是火車、公車,都分別有很多的公司在經營著,舉例來說,光是鐵路,就有好幾家鐵路公司,不像我們只有台鐵獨佔一家,英國這樣子有好有壞,好的是競爭力強,公平競爭,不好的是書上的火車時刻表、網路上的、以及真正火車站裡頭的時刻表,這三個時間沒有一個是一樣的,簡單的說,你得要分別打電話確認一次又一次,不只如此,當你要離開家裡前,仍得要再打電話確認過火車開車的時間,然後呢,得要再提前離開家裡到達火車站,避免火車出發時間發生錯誤。飛機也是一樣的不保險,像是我們要更改飛機時間,Kate先打電話問過航空公司,他們說不用帶著我們的機票,只要有電腦代碼即可,因此她沒有帶我的機票,只有帶著怡娟的,想不到當我們抵達航空公司的櫃臺時,竟然需要機票,所以,Kate很無奈,但是還是順利的更改我們的航班時間,只需要多付500元新台幣(英鎊9鎊),更無奈的在後頭,我們去處理到愛丁堡的車票時,因為先前都訂不到火車了,所以我們這趟去得要搭公車,應該是要搭七個小時吧,很像是從台灣頭搭到台灣尾,得要慢慢的坐,因為Kate先前已經幫我們在網路上先訂公車票了,所以我們就直接到曼城市中心的公車站裡頭要去取票,想不到,櫃臺小姐竟然說無法列印出車票出來,如果我們要搭車,直接拿出Kate從網路上訂好的車票收據拿給公車司機看就可以了,Kate再三的跟他們確認真的可以嗎,他們說是可以,但是我們仍舊擔心會出問題,所以禮拜四她將戴我們去坐車,若真的發生問題,我想她應該會很生氣很生氣對方吧!

因為時間已經接近中午了,所以我們就留在曼城市中心用午餐,我們到中國餐廳去吃Buffet,中國菜,比英國菜好太多了,我很節制,沒有吃太多,三盤而已,嘿嘿,一個人的午餐大概是要付七磅左右吧,若是晚餐,則是得要多出一倍以上的價錢,很恐怖的。吃完午餐,我們就回到曼城的住處,一方面聊天,一方面也在準備我們要送給曼城這裡朋友的禮物,很快的,我們都將離開這裡,現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議!

今天晚上,有一位叫做Stella73歲奶奶請我們吃晚餐,還沒用餐前,她先戴我們去一個Dunham Massey地方走走,以前英國有錢人家的房子,若好幾代以後沒有人住了,就會成為英國的國家觀光景點,供給大家參觀,我們已經去過大概三、四個這樣的地方,這個地方也是其中一個,很大的房子,裡頭種了超過一萬多棵的樹木,還有養了很多的梅花鹿,很漂亮喔,我原先不知道她要戴我們來這個地方走路,所以我穿皮鞋,想不到來到這裡又要走很長一段路,讓我的腳很痛,不過還好啦,我們大概七點以前就離開那裡,回去她家吃飯。

這個奶奶以前是高中的數學老師,我覺得她是一個很理性的奶奶,這個奶奶都沒有結婚喔,一個人住,車子也開的很好,都是她開車戴我們跑來跑去,技術一流!我們大房子後,就回到她家,吃我們的晚餐,一樣是派、沙拉、馬鈴薯、甜點,我對英國食物已經很熟悉了,應該可以不用再繼續吃了,不過回台灣我倒是可以弄個幾樣給朋友吃看看,他們應該會喜歡。

我們在用餐當中,發生了一段小小的爭執,那就是怡娟說台灣有四季分明的天氣,但是宗元說沒有,他們其實都是在說給老奶奶聽,但是兩個人對四季的觀念不同,怡娟指的是和英國的一天比較下來,台灣夏天就是很熱,不像是英國連夏天都有變化多端、四季的天氣,但是宗元沒有聽清楚,就直說台灣的四季不分明,春夏秋冬不分明,基本上,他的數法是以年為單位,但是怡娟是用每天來看,而且是和英國做比較,因此,他們就有一段小小的爭執插曲。

這兩天,因為都不用到教會去工作,我頓時發現時間過得很慢很慢,讓我不是很習慣,我喜歡時間比較有規律,如此一來,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有事情做時,也會忘記時間這個東西,對我比較好。

格子。

 ..........

今天是大姨媽來的日子,八月十七日星期三晚上十二點了。今天外面的月亮已經接近滿月,好大好亮,以前常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其實不會,台灣的月亮比較圓,台灣的月亮,讓我想起中秋的日子,在水門的河堤旁吃著依慈姑的烤肉,台灣的月亮,讓我想起靠近達來的哨口,很冷很冷的天氣中,躺在路旁的人群數著一顆又一顆的流星,台灣的月亮,又讓我想起中秋節。

今天我們回到TOL,早上幾乎都沒有工作,一來是參加早禱,然後呢,三個人就輪流打電話,我打給美珍姐,很幸運的是,接通了,不過讓我難過的是說,我們的觀念相差甚遠,我跟她恭喜展望會的飢餓三十順利結束,也跟她提到英國的教會都很支持展望會,想不到她說,英國募款並沒有進入排行榜,嗯,我只能說,當公關當久了,首先都只有看到募款的層面,其他比較人性的一面,似乎比較不在她的思考範圍內,我一來覺得很可惜,是因為她的觀念,還有,先前也覺得可惜說,自己沒有參與這一屆的飢餓三十,但是,另一方面又深深的感謝主,若我沒有下定決心放棄工作,我哪有這個機會來到英國,然後洗心革面,調整很多的態度觀看「人」,重視人的價值,甚於我們可以從「人」的身上,要他們貢獻出什麼來,我想,上帝在我身上有美好的計畫,我不曉得祂會怎麼帶領我走前面的道路,但是我相信,跟著上帝走準沒有錯。掛上美珍姐的電話後,我就去吃飯了,心裡很坦然,因為放棄,所有有別的收穫,因為有捨,就有得。很久沒有和義工一起吃飯了,一樣是生菜沙拉,一樣是沒有很豐富的一餐,但是感謝主,義工之間的感情,讓我回味。

依照原訂的計畫,Kate在下午的時候戴我們去Luther King House,就是他們的神學院,去拜訪教務長John。因為Kate下午還得要再回到TOL與義工開會,所以她先回去,留下我們三個人和John對話,他們學校如其名,就一個小小的房子,校園很小,但是其實是包含在整個曼城大學校園裡頭,若是就讀Luther King House,畢業的學位是由曼城大學頒發給學生,因此畢業證書是曼城大學畢業。神學院的體制和課程內容與南神有很大的不同,我得要再研究研究,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們無論上任何一門課程,都和學生每個禮拜去到教會實習時,都能夠結合實習的生活,然後呢,又再把教會實習的生活問題,再帶回去學校,這樣子的互動式教學內容,我覺得相當的好,我們當然還談了很多內容,但是這一點讓我印象最深刻。這個神學院裡頭,只有幾位台灣的學生,昨天剛來一個新的台灣學生,是今年剛從台神神研所畢業的男生,他說他申請事假,一年後再回台灣接受差派,因為在英國念碩士,只要一年的時間,這個人似乎是早有計畫要再繼續唸書,因此他在台灣唸書期間就已經考過托福等測驗,他在英國目前是住在學校裡頭,總之,這是我目前知道的,因為沒有太多時間跟他聊天,所以知道的並不多。對了,怡娟在這邊遇到一位先前去過南神的CWM學生,我忘記是從那個島過去台灣的,去年來這裡唸書,下週就要回去自己的國家,我們下週離開曼城前可能會跟他們再見個面,吃個飯,大概吧,因為時間已經有限了,但是卻發現似乎要做的事情太多,其實也好,忙一點,讓我可以忘記時間,然後呢,就等著回家囉!呵呵!

我們將近四點多時,坐公車回去,然後再轉車到Kate家,因為我們受邀到他們家吃晚餐。我們到Kate家吃飯,吃了蠻多奇怪的東西,因為她吃素,但是有吃海鮮,其他的肉類不吃,所以她自己挺會準備奇奇怪怪的食物,Mike則是肉食主義,我有將今天的食物照起來,其實我們都吃了很多的高熱量食物,我挺克制的,對了,外國人都不怎麼烹調食物,也不添加任何的油類、調味品,我們在用餐當中,聊了很多關於婚禮的事情,因為Kate跟我們分享她的結婚狀況,我們昨天也看了她的婚禮錄影帶,今天還有看她的照片喔,他們的照片不像是我們台灣,是在婚禮之前拍攝美美的婚紗照,而是邀請攝影師,捕捉婚禮當中精彩的畫面,我看了照片後,覺得攝影師的技術挺讚的,因為他的景深、神韻、構圖都抓得很好,Kate說請人照相很貴,但是他們都覺得很值得,我也這麼覺得。我想到以後不管任何的慶典,我都可以請人這麼做。

我們回到家裡已經快要十點半了,因為明天早上要搭七、八個小時的公車去愛丁堡,不曉得是否會累死,不過挺期待的,因為藝術季,我一定要張大眼睛。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