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裡的生活,進入了倒數階段,今天是八月二十一日,星期日,現在時間是晚上的十一點多,我們才剛從外頭回來,我洗完澡,一邊敷臉、一邊打字、一邊回想今天所發生的事情。

今天一早,如約定,我們在九點半時和MargaretGraham相約在TOL,因為今天早上要去他們教會禮拜,唱台灣的歌。因為昨天才剛從愛丁堡回來,實在是挺累的,搭了這麼久的車子,也很晚才睡覺。吃早餐時,宗元準備稀飯,但是沒有配菜,後來他看我們可能是蠻可憐的,於是準備罐頭、又炒了蛋給我們吃,很好心的男人!我今天穿上原住民的背心,有回到展望會的感覺。

還沒到達TOL前,這對老夫婦已經抵達在外頭等我們了,他們給了我們擁抱,Margaret甚至還留下唇印在我的臉上,呵呵!我們大約花了半個小時才到達他們的教會,十點半才禮拜,不過我們十點就到了,這是一個算是郊外的衛理公會,聚會人數也是不多,整個禮拜的進行中,唱了四首聖詩,一開始是先由幾位弟兄姊妹獻詩,牧師致歡迎詞,然後由Graham介紹我們,我們也唱了阿美族的歌、福爾摩沙,然後禮拜的過程,有唱三首聖詩、奉獻、講道,最後禮拜結束後,我們也教他們一邊跳著排灣族的舞蹈,一邊唱阿美族的那首詩歌,感覺是很棒,因為他們都不懂,Graham當初很堅持我們唱福爾摩沙,他甚至代替我們介紹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差別,他覺得這首歌可以很清楚的表現出我們台灣人就是台灣人,一種獨立的民族情操,我想,李孝忠牧師當初教育他們教育得很好,在會後,我和幾位姊妹在聊天,其中一位很感動很感動,她提到福爾摩沙時,覺得很感動,甚至還留下眼淚,嚇了我一跳!她說,我們這次來訪,算是大開他們的眼界,體驗不同的文化,跳原住民的舞蹈,讓他們很新鮮,因為他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對他們來說,台灣是一塊陌生的土地,他們不曉得這塊土地上原來有這麼豐富的文化,Graham說,要我們回去告訴阿美族的人,說英國教會的人都會跳他們的舞蹈喔!當我聽了這句話後,心裡真的是五味雜陳,因為知道這並不是阿美族的舞蹈,當我們這樣結合時,真的不曉得是正確的教育還是怎樣?雖然抓到了分享文化的感動以及機會,但是我們所分享的,並不十分正確!我想這一點,我們回去台灣可得好好討論一下!還有,目前台灣究竟有幾族的原住民?我似乎越來越混亂了!

禮拜其實在十一點半左右就結束了,我們在禮拜當中,有一位小妹妹跟我們一起禮拜,很神奇的是,一開始我看到她的阿媽帶著一個粉紅色的烏龜出現,看起來很像是安全帽,禮拜當中,我終於知道那是做什麼用的,因為小妹妹在我們唱詩當中,當阿媽在台前司琴時,她就往司琴旁邊的烏龜上一坐,對了,是先脫掉內褲,往上頭一坐,我以為她在尿尿,想不到是在大便,因為她後來起來,拿著衛生紙往屁股一擦,很有趣的畫面,台前的左邊是牧師在講道,右邊是小妹妹在大便,我們坐在下面,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我今天是坐在第一排,看得一清二楚,因為先前問過他們禮拜當中可不可以照相,結果是不行的,因此,我無法將這個精彩的畫面照起來,真的是很另類!

禮拜後,我們去Margaret家裡吃飯,她們家裡很漂亮,因為回到家都已經一點多了,她還煮菜,所以等到快要兩點才吃午餐,對他們來說都沒有什麼,因為外國人不是很注重午餐,她今天很nice,菜都用得很中國味道,飯後仍然有甜點,對了,我一定要說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我們後來在看照片,猜猜看我看到了誰?因為我們在看上回他們到台灣玩的照片,我竟然翻到-秦明盛牧師的獨照,一問之下才知道說,他們上次去玉神,接受秦牧師的招待,原來世界這麼小,大家認識的人和一和都是一樣的,當我在這邊看到熟悉的照片時,我心中很感動,然後,有一種想法在我心中冒泡!

是什麼想法呢?我在想,若台灣的神學院有交換學生的制度,那麼我是非常願意來英國一年,當交換學生,但是我想這種機會是沒有的,不過我想到了玉神與南神,也就是說,其實我可以在三年級時,像蘇畢娜一樣,到玉神體驗一年的生活,我不曉得為什麼,這樣的想法竟然在我看到秦牧師的照片後,出現在我的腦袋中,我突然很感動很感動,非常的感謝上帝願意使用我這個這麼平凡的一個人,沒有所謂的家庭背景,沒有所謂的才華,沒有所謂的學歷,但是上帝就這樣的選了我,裝備、磨練我的生命,我所有的,除了我的父母給我的之外,是上帝一次又一次的給我機會,一步一步的帶我走,我想到我的生命是可以無限的被拓展,無限的被使用,我就很高興,我想到在南神的制度外,上帝帶我突破傳統,給我機會來到英國大開眼界,讓我想到,我是不是有機會,真的可以服事原住民?

今天下午,原住民的事情在我的腦袋盤旋許久,我想,我得要認真的問問上帝,在上帝是沒有所謂傳統與束縛,沒有所謂的制度,如果他真的要使用我在原住民的宣教上面,那麼,我非常願意去玉神上課,非常願意讓上帝使用我!我要好好為這件事情禱告,畢竟走這條路,需要清楚上帝的帶領。

回到今天的行程,他們家裡真的是很漂亮,高級住宅區吧,不同於我們先前看到的,說真的,若要跟我們所住的地方相比,我們這裡差太多了。因為下午他們還要帶我們去看一場秀,剛開始聽是認為wear dressing,以為是傳統英國服裝的展覽,想不到開車到很遠後,是去到一個郊區的教會,那裡好像在辦一場活動well dressing,戶外有樂團,很多人在那裡吃東西、聽音樂,教會裡頭有布置,據說,我們去的地方叫做taddington,他們每一年都會舉辦這樣的活動,一來是透過活動,可以為教會募款,二來也是紀念以前的人,感覺上有點類似豐年季,所以教會布置很多花,詳細的故事,我有帶DM,裡頭有詳細的介紹啦!對了,外頭也有車展,很多古董車,我想到哥哥,所以很認真的拍照,我們還爬到上頭,是以前的水源地,有一個水井,以前的人都要爬到這裡提水,很像早期的台灣社會。

因為跟張仁和牧師約晚上吃飯,所以我們就在這對老夫妻的護送下,安全的抵達他家,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見到這對老夫妻,雖然有許多的不捨得,但是道別離總是會有的,令人感傷啊!到了張牧師家裡後,他們已經準備好晚餐,在屋內的除了他們一家四口外,還有一對年輕的情侶,女生是從台灣來的,69年次,先前在愛丁堡念碩士,後來在曼城大學念博士,現在還在念,男生是她的男友,可能是在愛丁堡認識的吧!後來又一起來曼城念博士,他們都不是基督徒,但是有參加張牧師的研經班,所以就這樣和我們認識,異國的戀曲,又讓我想到自己,什麼叫做「上帝會在對的時間,賜給我們對的伴侶?」,我想,我在經驗這句話,而且是進行式的等待,如果上帝沒有預備,又怎麼樣?日子一樣是要過的,不是嗎?

今天的一連串,也是讓我收穫滿滿,一樣是很累,明天一樣是要去教會工作,不過我相信,上帝一樣會跟我們同在。剛才我們三個人晚禱,我想到上帝對我們的愛,給予我們的祝福,雖然我們越接近回家的日子,看來有越多的事情要處理,不過上帝仍然眷顧,我剛才在禱告中,大膽的說,上帝使萬事都互相效力,也叫我們要彼此相愛,當我在閉眼睛時,感覺到,雖然我們三個人的座位距離很遠,但是卻感覺到距離很近,而且,上帝彷彿就在我們中間,那種很近很近的感受,又是不一樣的感謝。

我沒有怡娟的家庭背景,沒有她會彈琴的恩賜,

也沒有宗元的學識,沒有他顯赫的家世,

但是我有上帝,

祂使我從醜小鴨變成天鵝,祂讓我不再自卑,祂讓我珍惜每一天。

透過好友,上帝把我的眼睛從未來的世界,拉回到每一個現在;

透過父母,上帝把我的心,漸漸地打開,關心家人的需要;

我仍然在學習,我仍然在學習。

但是我有上帝,

我的學習之路不會是狹窄的,

我的生命之音會是單調的,

因為我有上帝,我有家人。

他們是我的生命至寶。

格子

 

 .......

又是一個禮拜的開始,今天是八月二十二日星期一,現在時間相當的早,大概是晚上的六點半,我們過了一個和往常一樣的生活,因為昨天晚上去張仁和牧師家裡用餐,十點多才回來,弄一弄、寫寫文章,搞到快要一點才睡覺,我似乎已經習慣如此的晚睡,不過回到台灣就不能這樣子了,因為以後每一天第一堂都有課,我想我會很爽,想到如此繁忙的二年級,讓我頭疼。

嘿嘿,今天我們弄到很晚才出門,這個拖、那個弄,我們大概是十點多才到教會去,對了,今天早上起床後,看到窗外是下著雨的,想也是,昨天的天氣很熱,躺在床上時我就在想,是不是快要下雨了?我大概知道這裡的天氣狀況,一個禮拜當中,大概會有幾天冷、下雨、出太陽,這就是一天的天氣,所以很難捉摸得定,比方說,今天早上下雨,但是下午又是大太陽,吃晚餐的感覺一樣是在吃午餐,很妙!

我們到教會後,因為他們也真的不曉得要我們做什麼,因此我們就這邊弄、那邊摸,我還把電腦拿出來,開始打日誌,沒辦法,快要回家了,要做一些功課,還有神學反省,好玩吧!得要做完功課後才可以出去玩喔!對了,我們今天也有幫忙廚房,削馬鈴薯皮,沒辦法,煮飯的義工罷工了,不曉得去了哪裡?

中午用餐後,我們負責洗碗,原因是志工朋友們在開會,和怡娟邊洗邊聊天,想不到Philip出現了,一樣是醉醺醺的進來,這沒關係,一進來,是從後面抱著怡娟,好像是老公回到家一樣,然後左臉親一個、右臉又親一個,我在旁邊看得都傻眼了,雖然我漸漸習慣外國人一見面要親吻臉頰,不過我每次看到Philip,我都不大喜歡被他親到,或許是我閃的遠吧,也或許我並沒有表現的很熱情的樣子,所以今天我逃過一劫,不曉得怡娟有什麼感覺,她跟英國人的相處,就像是她在唱歌一樣,很High,我就像我講話一樣,沒有什麼高低起伏的聲調,呵呵,好像聽人講話的聲音,也可以感受到一個人對人的態度熱情或冷淡,嘿嘿。弄完碗盤,Kate也進來了,我們進到辦公室與她討論一些事情,和Kate說完後,時間大概才三點左右,我們再打個電話,大約三點半就回家了,坐著和怡娟聊天,因為宗元將近中午時就去另一個教會體驗生活,他快要回去了,心神不定,還好快走了,可以安心的處理家裡與學校的事情。

我今天煮了豪華晚餐給大家吃,吃完後Kate就來了,戴我們去Trafford Centre逛街,哇塞,那裡超豪華的,遠看很像是伊斯蘭教的教堂,圓圓的屋頂,進到裡頭,也別有洞天,很豪華,也超級大的。我們大約有一個半小時可以逛街,各走各的,不容易迷路,因為每個人手上都有地圖,我本來想說買小朋友的禮物,但是看了看,並不是很適合,基本上,看過之後會覺得這裡的東西在台灣都買得到,除非像是在蘇格蘭,比較特別,其他的就還好了。

下個禮拜的現在,我們就呆在倫敦了,很難想像我們即將要結束英國實習的生活,明天早上要留下來寫報告,下午要去Luther King House跟兩位朋友吃飯,晚上則是參加教會的女人之夜,又是一個豐富的一天。我現在是希望時間快快的過去,趕快回到台灣,最想見面的人就是我媽媽,想要趕快回去,躺在自己的床上休息,自己的床上,唉,我都搞不清楚我的床是在哪裡!屏東的家?田裡?

記得剛來英國時,有很多的不適應,也有很多的刺激,更有許多的想念,時間慢慢的過去,發現自己沒有這麼想念家人了。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