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三十日星期二,晚上九點半。

我們今天鎖定西敏寺,這個地方是當時戴安娜去世後,舉行告別禮拜的地方。當我們的地鐵抵達到西敏站後,走出車站,映入眼簾的景色,著實讓我嚇了好大一跳,怎麼說呢,大笨鐘竟然就在我的眼前,還有超級大的摩天輪,還有西敏宮,一片的藍天白雲加上書裡頭介紹的景觀,全都出現了,真是令我驚奇與高興。我們後來決定花六鎊走進西敏寺,這個地方,與其說是教堂,不如說是個室內墓地,許多聖人、貴族爵士全都埋在裡頭,雕刻精美的人形、石棺,雕工精細的天花板,全都讓人嘆為觀止。

西方世界將文化與基督教結合在一起,走進教堂,會被雕樑畫棟給震住,許多雕像,也都是金碧輝煌,這樣的場景,似乎也可以在東方的寺廟中可以看見,只不過人物換成佛陀以及千奇百怪的各種神仙偶像,西方的聖母瑪麗亞的神聖雕像,讓我彷彿看到東方的觀世音菩薩,然而少了香煙裊裊、少了鮮花素果、少了東方人專注乞求的眼神。

來到西敏寺的人,多數是像我們一樣觀光旅遊的各國遊客,我們沒有帶著朝聖的心情膜拜這裡的聖人,我像是劉姥姥進入大觀園,不可思議的看著眼前的種種,心裡嘆息著不知道這裡頭,到底藏了什麼樣的文化與歷史。許多石棺上頭,會擺著去世者的石雕像,多數的石雕雙手合十,腳前會坐著石綿羊或者石獅子等等動物,栩栩如生。英國的許多logo上頭,都會有獅子,教堂的講桌,會有老鷹當作報告的台子,不曉得這樣的東西,在西方世界裡有什麼特別意義?

太多的東西存在西敏寺,還有置放點蠟燭的平台,可以讓遊客去點上蠟燭。我一口氣點了三個,一個是為了家人的平安,一個是為了颱風期間台灣的平安,一個是為了台灣的好友獻上感恩。這樣的點燭台,在台灣的寺廟中也是常見的,這趟英國之旅,很多時候,其實是朝聖之旅,朝拜許多的教堂,雖然是讓我看了很多與教會歷史有關的實際資料,但是,換句話說,這不也是跟台灣人朝香之旅相似嗎?台灣的各大廟宇,常會舉辦一些進香團,意思是,就是帶著寺廟裡頭的善男信女去到各大香火鼎盛的地方,磕個頭、插炷香、捐個善款、祈求闔家平安、風調雨順。我們基督徒雖然沒有如此做,雖然是說到教堂來個教會史蹟之旅,不過,我一直在思考,這樣子做對我的幫助,究竟是有多少?如果我回去台灣之後沒有再繼續深入研究自己曾經走過的歷史軌跡,那麼,到頭來,這一場各個教堂的參訪,不就落入朝香之旅嗎?

和台灣廟宇不同的地方,英國的大教堂都會設有販賣紀念品的地方,通常都不便宜,西敏寺也不例外。午餐後,我們晃到白金漢宮,本來想說是不是可以看到衛兵交接的典禮,可惜的是今天沒有交接典禮,我們頂著大太陽穿梭在白金漢宮的前面,因為時間已經是下午,不能夠買票進到裡頭參觀,我們一群人就在外頭看,裡面的世界,不曉得是幸福?快樂?有錢?還是怎樣?很難想像得到!在車站與白金漢宮之間,有一大片的公園,非常多的人躺在草坪上頭曬太陽,穿著比基尼,男生與女生都有,英國人似乎要急於抓住這難得一見豔陽普照的日子,因為冬天即將到來,屆時,將會有冷死人的冬天,日照時間相對的減少非常非常多!

明天我們要去拜訪蘭醫生,求神幫助我,能夠進入狀況,能夠有所學習!求神幫助我,用耐心與愛心,順服他的帶領。

求神幫助我,

真的求神幫助我!

幫助我在英國的最後兩天,沒有白白的浪費掉。

求神幫助我,

成全祂的旨意,

在最後的兩天。

為彼此禱告。

格子

 

 ...............

終於是八月三十一日星期三,在英國的最後一晚了。現在的時間是晚上的十二點,我剛剛處理完所有的事情,可以心安的坐在電腦面前打字。

上帝給我們一個非常有意義的Ending。今天的目的地只有一站,就是蘭醫生的家,我們應該算是順利的到達他家附近的車站,一下車,就看見蘭醫生站在外頭等待我們。一個駝了背、低著頭的老人家,九十歲了,拄著一根柺杖,他說,遲遲不見人下來,以為我們不來了!呵呵。我們和他一起走路回去,他說家裡有泡麵、米粉,不過他得要先去買其他的食物,所以我們就陪他去超市買,不料,我走著走著,沒有注意路旁有突出報廢的招牌,結果,我就撞上去了,擦到我的臉,叫了一聲,蘭醫生停下來幫我檢查,他很生氣沒有公德心的那個公司,以為是旁邊汽車行的,因此就帶著我們去向對方抱怨並要求改善,對方說不是他們,要我們往上一家去說,所以他又帶著我們往前去另一家公司,要求他們馬上處理,也不曉得對方是否真的會處理,總之,他的耐心與愛心,讓我為之感動。

這一撞,似乎是今天與蘭醫生相見的記號,要我紀念著一個外國人飄洋過海到台灣宣教的愛心,我非常的感激他,雖然我對他的故事不甚瞭解,先前也沒有預料到說會去拜訪他,不過經過宗元與怡娟的小小介紹,加深我想要拜訪他的念頭,見到面後,真的覺得這一趟不虛此行,很讚!

我們買完食物後,就和他回家,他說這是他的例行工作,要自己買食物,他可是健步如飛喔!雖然行動已經需要靠柺杖才能方便走路,不過仍然讓人很敬佩,我們去到他家的路上,附近的火車站正在進行一個大型的施工,因此架設了臨時的便道橋,他爬上樓梯非常的穩健,也很小心,似乎這些高低起伏的路對他而言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到了他家門前,看見「蘭寓Formosa」,是用中文寫的喔!還有門前的樹,也被他剃成火車頭的形狀,真是可愛!蘭醫生原來是一個人住,先前我不曉得為什麼都是一個男人接電話,我問了他,他也忘了,他說他的記性不好,很容易忘東西,這是真的!我們進到他的屋子內,哇塞!真的是非常的台灣,裡頭很多書籍都是關於台灣的書,或者是用中文寫成的。因為我們大約二點多才抵達他家,因此我們都沒有用午餐,他帶我們到廚房,有很多泡麵、米粉,原來是朋友帶給他的,他的廚房也很台灣味,許多筷子、鍋碗瓢盆,我們為了他煮泡麵、米粉,享用一頓台灣平常都會吃的食物。

用餐後,我們和他聊天,他問了好幾次我們的名字、從哪裡來……等等問題,問過再問,因為他總是會忘記,不過當他講到以前的事情時,卻又滔滔不絕的講給我們聽。聽他的故事,會覺得以前的人在做上帝的工作,非常的單純,沒有想太多,別人建議他們應該去宣教,他們就去做。也沒有想說他們自己犧牲多少、奉獻多少,全憑信心為上帝做工。這一點是我相當要去學習的地方,我要記住這一點,用單純的信心,單純為上帝做工。蘭醫生真的很神,台語講的比我好、正確,他可以看國字,他連「佩服」這兩個字的台語都講的比我們正確,因為我們說的和他不一樣,因此他就翻字典,想不到竟然是他對、我們錯!他還翻了幾本聖詩出來念給我們聽,真的是很厲害!

蘭醫生後來還讓我們看他的照片,看了看,他竟然打盹了,當他醒來時,說,他有個建議,就是我們都來休息、睡覺,他去樓上、我們留在樓下,於是他就上去睡了,我就留在樓下的沙發上躺了一會兒。我本來想說若是他起床後,走到樓下,會不會忘記樓下有兩個女孩子逗留在他家裡?呵呵,結果沒有,他在樓上還頻頻的問我們是否有在樓下?是否有在休息?好可愛的老爺爺!我們後來還很想留下來跟他晚餐、聊天,問了他說幾點的火車可以回去後,他就翻了翻火車時刻表,七點半有一班,他覺得我們應該要早點回去比較安全,所以帶著我們禱告後就堅持要帶我們回去搭車。我們幾乎是在車子抵達前的前兩分鐘抵達車站,來不及說什麼道別的話,或者是擁抱,就得上車了!

蘭醫生的精神,讓我感佩!從他的身上可以嗅出一個真正愛上帝的人的謙卑、關心與愛,他講了一口道地的台語,許多的用詞都是一個真正愛上帝的人的謙卑、關心與愛,他講了一口道地的台語,許多的用詞都是我不曾用過的,他的生活習慣其實都已經是台灣人了,要說他是台灣人,一點也不為過!他在台灣的時間,都比我還長久。

離開他後,我們就搭火車返回住宿的地方,途中還繞去買禮物,搞到十點多才回來。

他是蘭醫生,我在英國的最後一天見到他,我深深的覺得他是上帝帶給我的祝福,越是煩躁、越要想到他在平凡當中的偉大!我從以前就想要宣教,從他的身上,我更深深的思考這個問題,這也似乎是上帝在問我的事情:我有勇氣到不同文化的地方嗎?我有耐心學習另一種語言嗎?我有毅力接受上帝的裝備嗎?我有這樣愛人如己的心嗎?我有單純侍奉上帝的心,不是為別人、為自己,乃是單純的為上帝?

蘭醫生說他很欽佩我這樣的人,第一代基督徒又願意念神學院做傳道人,上帝正在寫下我的故事,祂以蘭醫生作為腳本,以KateHelga作為配角,祂的場景設在全世界。

我預備好了嗎?

我要說,主耶穌,請你指引我,讓我知道你的旨意,讓我學習你、守你的道,讓我在這一生當中,直到停止呼吸前,真的能夠說,我無論處在何處,都得著了秘訣!得著與主同行的秘訣!這是我的禱告,也是我這趟實習最大的收穫!

感謝主耶穌!

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門!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