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應該是我在英國度過的最後一個禮拜五,八月二十六日星期五的今天,發生許多事情,現在的時間是晚上的十點半,我剛洗完澡,今天是宗元搭飛機返回台灣的日子,他昨天晚上很晚睡覺,跟我交代一大堆注意的事情,總而言之就是要我們小心,特別在倫敦時,只有我和怡娟,要我特別注意怡娟,多多提醒她,他似乎在交代重責大任給我,我們三個人,他總是擔最多心,我也不曉得接下來一個禮拜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要用力禱告,希望一切平安。

早上我們三個人八點多就起來了,宗元搭一點的飛機離開,臨走前,昨天怡娟就塞了衣服在他的背包中,希望能夠闖關成功,因為怡娟的行李實在是太多太多了,她很喜歡這裡的衣服,買了許多衣服回去,不過我們現在很擔心會超重!我沒有送宗元到機場,是Kate和怡娟去送行,據怡娟說,他們先繞到TOL跟志工再見,大家都非常的捨不得,然後就直接去機場,Kate很難過的流下眼淚,下週一就換我們了,可能會更慘,離別,會讓人很難過!我留在房間內,在寫報告,因為得要思考很多事情,加上是寫英文,需要花上很多時間。當怡娟回來時,我以為她會報告好消息,就是怡娟附加上去的行李順利通關,沒想到,竟然還是全部都提回來,因為宗元本身的行李就已經接近三十公斤,更恐怖的是,他們可能是在機場中手忙腳亂,宗元誤把自己的內衣褲當作是怡娟的,塞往怡娟的包包中,於是,這一包內衣褲就帶回來家裡,怡娟還把這包東西拿給我,也就是說,我得要帶著他的內衣褲回去,挺尷尬的,蠻想丟掉的!

下午三點在教會舉行一場婚禮,TOL的志工在教會結婚,還有,為小嬰孩舉行洗禮儀式。這對年輕人已經生下一個孩子,幾個月大的女孩,很大喔!很可愛。我今天負責攝影,怡娟負責司琴,今天的天氣很冷,我的手腳一直都是冰的,今天的新人,新娘沒有穿禮服,新郎沒有打領帶,禮拜進行中,嬰孩的叫聲此起彼落,現場的秩序似乎是有點失控。Kate很用心的幫他們預備禮拜程序,內容也相當好,不過,我覺得對於新人來說,似乎沒有什麼接受到Kate的用意,畢竟他們不是基督徒,在神聖空間的教堂內結婚,對於非基督徒來說,基督教言語的祝福,似乎只是形式上的,話語沒有成為生命,進入到當事人的心中,對於來賓也是如此,來賓並沒有很安靜的坐在椅子上,甚至有人的手機還一直的響。當禮拜儀式進入到嬰兒洗禮時,Kate抱著小嬰孩,為她施洗,也抱著她說一段的話,小嬰孩似乎聽得懂,伊呀伊呀的回應著Kate,不過到了後面,小嬰孩不耐煩了,在Kate的懷中動來動去,似乎想要掙脫不屬於自己所熟悉的懷抱。URC在領受聖餐時,若沒有洗禮、但是相信耶穌者,就可以領受聖餐,有人要在教會結婚,非基督徒也可以,嬰兒洗禮後,以後就不用再接受堅信禮......

典禮結束後,親友到對面的pub喝酒聊天,我則留在教會中幫忙布置,因為在教堂裡面,緊接著在七點鐘,是新人的Disco night。他們西方人很注重氣氛,會場佈置的相當美麗,我只有幫忙在椅子上面打上蝴蝶結,沒有錯,我們是在禮拜堂裡吃Buffet,跳disco,還有專業的DJ來用音樂喔!七點左右,食物還沒有來,大家就先開始跳舞,沒想到英國人也是很會跳舞的,不要看老人家年紀一把了,他們跳起舞來,可是活力十足!一個比一個還會扭!反倒是我,就不好意思下去跳,因為在台灣根本沒有這個習慣跳Disco,除非是參加原住民的婚禮才會跳,不過也是只有四步舞,不是嗎!今天的餐點,都是冷的食物,Buffet讓我想起以前姊姊結婚時,我很天真的建議家人,學習西方人的Buffet,結果呢,被他們推翻,說是禮數不夠,會對包禮的客人不好意思,今天參加的客人,只有送禮物、卡片,沒有紅包,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滿桌子的禮物,但是卻沒有收禮包的桌子。除此之外,婚禮的顏色也不同,台灣的婚禮,除了新娘穿著白色禮服外,幸運色就是紅色了,驅邪避凶,家裡還要貼上雙喜,搞得喜氣洋洋的,但是今天的餐桌上,我們所用的緞帶是紫色的緞帶,淺紫、深紫,西方人喜歡紫色,連新人的家人都是穿紫色的。

用餐中,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坐在我身旁的八十八歲老奶奶,突然被天外飛來的香腸給擊中額頭,她堅持是坐在對面桌的Michelle小姐丟她的,Michelle小姐堅持說她不是這種人,她不會做這種事情,雙方各說各話,Michelle覺得很受冤枉,哭了出來,但是老奶奶堅持是她幹的,她氣到說,以後她不想再來TOL當志工,原本氣氛很好的晚餐,被一根亂飛的香腸給破壞了,不過,當音樂再次的響起時,我們又下去跳舞,這一次我就下去了,許多人也下去跳,感覺上,似乎成為歡送我們的派對,我讓自己享受在其中,和英國人一起同歡,很不一樣的感受,心裡其實是有一點點酸酸的,因為離別即將在眼前。

若要認真的問我說,對婚禮的感受?我覺得好像在辦一場辦一場辦家家酒,很夢幻,在這個離婚率非常高的國家中,在上帝面前的誓約,有幾個人能夠持守一輩子?昨天宗元分享說,二十年後的台灣,恐怕會步上英國的後路,結婚的人一對一對的離婚,最後呢,索性不結婚,同居算了!這就是英國人,十對裡面七對是同居的,即便結婚了,沒幾年還是離婚,這怎麼說呢?婚姻的神聖性到底在哪裡?英國URC教會似乎是一步一步的順應這個趨勢,願意為想結婚的人證婚,但是怡娟問我,如此一來,上帝所設立的婚姻,祂的神聖性究竟在哪裡?URC是否也漸漸的向世界妥協著?

我不曉得,要我結婚,恐怕不是那麼容易!我連接受男人這一關都不容易了!有幾個人真的能夠持守著愛情?持守著婚姻的誓約?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牧者,面臨婚姻的危機,婚外情、暴力、個性不和、錢財問題、……,出現在牧者的身上。難道牧師就得為上帝的緣故,繼續戴上假面具,在眾人的面前維持美滿婚姻的形象嗎?難道牧師在犯罪後,就不能得到上帝的赦免?這趟來英國,我從宗元或者是怡娟的口中,聽到許多關於牧者的事情,有好、有壞,大家都給牧師框上一個畫框,作牧師的人不能犯錯,一旦犯錯,就眾所唾之!不過呢,牧師沒結婚又有問題了,不是懷疑牧師的身心靈狀況,就是給牧師貼一個老處男或老處女的標籤,真的是做人難,作牧師更難!

我們大約在九點半離開TOL,兩個人走在昏暗的路上,連後面跟著三個黑人,也都覺得這三個人會搶劫我們!這也讓我想起以前去馬來西亞玩的日子,天啊!

我今天和怡娟也分享了自己在南神生活的感覺,覺得那裡好像不是屬於我的空間,我從原住民的生活圈子跳到平地人的生活空間,以前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常有聽不懂語言的環境,但是也都嘻嘻哈哈的過了五年,突然跳到南神,雖然聽得懂台語,但是似乎有很大的心靈隔閡,我想,未來一年在新興教會的實習是個關鍵,我會衡量在美港以及新興的差異,若是對原住民的感動持續的存在,那麼我會認真的禱告,求上帝讓我知道祂是要怎麼帶領我!

現在是台灣時間早上的六點半,明天在TOL,下午兩點有BBQ,後天禮拜天是我們在TOL的最後一天,然後,就真的再見了!

宗元現在已經在飛機上頭,大概也在打盹了!

格子

 

 

 

 

 

 

 

 

今天是八月二十七日星期六,現在時間是晚上十二點。

今天其實是一個很悠閒的日子,我早上也是自然醒來,時間才八點多,起來後,還是努力的打報告。

我利用早上的時間,一邊敷臉一邊打報告,這幾天不敢玩電動玩具了,再玩下去會死人喔!因為Kate給我們非常多的問題,要我們回答,不論是簡答或者是詳答都可以,依照我龜毛的個性,一定是詳答的,不過,就是會很累,因為用很破的英文在寫報告,很辛苦。

下午約兩點時,我們走去TOL,因為他們在那裡烤肉。我越來越習慣他們的烤肉,就是漢堡咩!他們可以非常的享受,對我們來說,那根本不是烤肉,是「美而美早餐」罷了!我們在那裡吃了午餐,和幾個阿媽聊天,當他們問起我們回家的時間時,個個都不捨,都非常希望我們可以留下來,我當然希望可以久留啊,但是我還有家人在台灣,怎麼辦呢?

BBQ結束後,我們協助整理教會,將座椅歸位成為明天禮拜的位置,然後,又去買一些東西。我們後來又再度回到教會去,因為需要和Kate討論明天禮拜的事情,最後一次禮拜了,我們需要和他們分享一些心情與感謝,唱歌給他們聽,很多事情,也聽了Kate分享昨天婚禮,一場很脫序的婚禮。呵呵。

大約六點多,我們就回來flat,我們各自準備了一道菜當晚餐吃,用餐中,聊了很多,家裡、展望會、音樂、個性、……,在分享中,我發現怡娟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有她快的一面,有她效率的一面,在其他生活上,有她慢慢來的一面,越認識她,越覺得她是一個超級單純、好命的人,或許這就是上帝在她身上的祝福吧!我後來漸漸想開了,也告訴她說,在倫敦生活時,我們在哪方面要謹慎一些,我想,既然說了,她應該多少會小心一些吧!因為我不想要扛安全的責任,也不想要盯著她,只想要和怡娟快快樂樂地在倫敦玩。

用餐加聊天後,我除了洗澡外,就是一直坐在電腦前,拼命的寫作業。不過實在是很慢很慢的速度在進行著,我想,應該要暫時告一段落了,因為明天還有禮拜,還要準備一些禮物。

格子

 

 ...........

現在是八月二十八日星期日,其實已經過了,因為現在的時間是凌晨一點半。我度過了一個奇異的一天。

早上一樣是八點多起床,順利的用餐後、包禮物、梳妝打扮後,弄一弄,就去教會參與最後一次禮拜。昨天很晚睡覺,因為在寫報告,搞到一點多,頭昏腦脹,不過早上去教會,一樣是很有活力,大家都知道我們今天是最後一天,很難過,今天的禮拜有兩個主軸,第一部份是我們的離別感言加上獻詩,第二部分是一對夫妻的金婚禮拜。我和怡娟昨天說好,不要破壞了別人的金婚禮拜,因此約好不哭,把最後快樂的一面留給這些老奶奶。我們唱著歌、跳著舞,她先分享,然後換我,我用很愉悅的口氣和他們說話,大家都是笑著流淚,然後,又唱兩首歌,我今天唱起歌來特別有感情,因為太喜歡這裡的奶奶了。結束我們這部分後,就換金婚的禮拜。很不容易,結婚五十年,無論貧或富,生病或健康,都是要在一起,讓我很感動!

禮拜結束後,我們是非常的依依不捨,送禮物給他們,與他們親吻道別,這種感覺,真奇怪,因為我們後來又得要趕回去寫報告,還沒有完成。於是,當人都走散後,Kate帶我們回家,我們就留在住處用餐,…。

已經太晚睡覺,昏了,因此隔天八月二十九日星期一晚上十點半繼續完成。

整個下午,我們呆在房子內寫報告,非常的用力寫,因為晚上Kate要來接我們用晚餐,我大約在晚上七點前結束報告,實在是非常的趕,不過感謝主,還是完成了。Kate來找我們時,已經是七點了,她一來,就告訴我們一個壞消息與一個好消息,壞消息是我的機票弄丟了,好消息是可以補發,因此,我們又再度去機場,補辦我的機票,得要付25鎊。弄一弄後,我們大約在一個小時後離開機場,然後轉往她家,與Mike以及一對年輕夫妻一起到她家附近的中國餐廳用餐,這一用,晚餐都變成了宵夜。怎麼說呢,我們大約八點多左右到達那裡,由於今天晚上是剛開幕,客人蠻多的,但是Kate有先訂位,我們坐在那裡過了十分鐘後,死中國人前來幫我們點餐,送上的菜單,讓我快噴血,竟然是中國大陸的地圖,更可惡的是,台灣也在其中!我們點了菜,我還特地點了餛飩湯,然後,大家點完後,又再枯等了一個小時,菜才陸續的上桌,我們大約到十點,才真正的吃到我們的主食,真是叫人培養耐心!

國外的餛飩湯,裡頭還用醬油調味,很鹹,基本上,在英國的中國菜都沒有台灣好吃,都非常的鹹,而且都像鼻涕,黏稠稠的,真的是台灣的菜比較好吃。我們很辛苦的吃完後,又回到Kate家裡,因為她要幫我們訂在倫敦的旅館,東搞西搞,十二點多才到家,更猛的是,Kate還要送那對夫妻到曼城市中心,這樣一來,實在是很辛苦。回到家後,洗澡、整理行李,直到一點多才在房間,雖然非常想寫東西,但是只能夠完成一半,我想,我今天也只能夠先到這裡,因為我得要寫一些今天所發生的事情。

格子

 

 ........

今天是離開曼城的日子,八月二十九日星期一,晚上的十一點。真正傷心的日子終於來了,因為我們要離開這裡!真正要離開這個房子,兩個月,讓我想念,剛來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但是兩個月來,在這個房子內建立感情,使用房子,吃了很多東西,也與一些人在這裡建立友誼,很奇妙,這兩個月,這裡就是讓我們安心的家,如今要離開了,無法帶走什麼,只能夠帶著我們的想念離開。

我們離開房子時,天空在飄著毛毛雨,彷彿也在哭訴我們的離去。沒有人高興,Mike陪著Kate,還有PaulineMarian,他們一起送我們到機場,我們戰戰兢兢的去秤行李,感謝主,沒有超重,真是天大的好消息,我的是23.9公斤,怡娟的則是接近28公斤,我們的上限只能夠28公斤,超重的話,可得要付出相當昂貴的代價。

將行李寄出後,我們一行六個人就到旁邊的小桌子喝茶,感覺很怪,因為Kate還在跟我說倫敦的地圖、可以參觀的地方。兩位長老提前離開,剩下Kate這對夫妻,我趁機問她關於婚姻的事情。後來,離別的時刻終於迫在眉睫,在安全檢查的關卡前,我們擁抱著彼此,對我來說,我知道最難的就是和Kate說再見!我們同年紀,我在她身上看見了太多我值得學習的地方,知道嗎!我真是愛她,因為除了她為我們所做的之外,她真的是一個有影響力、有生命力的人!我們哭著再見,我頭一次看見Kate的眼淚斗大的掉出來,而我,ㄍ一ㄥ了很久,但是我知道我最後一關,就是Kate,是無法克制自己的!我們知道我們會再見面,因為明年他們夫妻要來台灣一趟,但是我們真的捨不得,因為太多的時間,我們分享著神學、信仰、文化、工作、一切一切。我們可以說,是很好的同工了!我們不得不再見,不得不進去搭機,也不得不離開了。我一直到在飛機上,眼淚都含在眼眶中。

難過~

我和怡娟大約只花了五十分鐘左右,就抵達倫敦機場。除了拿行李之外,我們花很多時間在搬行李、搭地鐵到我們的住處-Globetrotter Inns。倫敦就跟台北一樣,很大,有地鐵(捷運),非常的方便。我不害怕在這裡,因為有周全的地圖、地鐵設施,讓我很放心。我們從機場到住處,要轉兩段捷運,不過都還很順利,唯一不方便的是,行李太重,搬來搬去非常的累,簡直是搬到手軟!到達住處時,都已經三點多了,好家在,住的地方很好,雖然三個晚上得要花上74/人,但是我覺得還很值得,因為在倫敦市區,這樣的價錢算是很便宜了。坐地鐵的方式是,從機場搭藍線到Acton Town,轉綠線到Stamford Brook,下車,走路轉個彎就到了。

我們在裡面的小商店買了食物微波加熱,微波後發現我的咖哩飯都乾了,變成鍋巴,很有趣!在五點時用了我們的「午餐」,然後因為買了one day ticket,因此用餐後帶著捷運票,搭去Westbourne Park,我們不知道那裡在幹嘛,不過是地鐵的人建議我們去的,因此一去到那裡,哇塞!人擠人,原來是嘉年華會!是加勒比海的嘉年華會,好多黑人,各式各樣,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就都出現在這裡,很好玩,上帝真是好!帶我們到這裡來見識見識,超多人,音樂超大聲,也超多警察,因為爆炸案的關係,他們不止是加強警力,還有空中的巡邏,很讚!

我們在那裡待了蠻久,也吃了那裡超貴的地攤食物,很像是夜市,還有,超級多的垃圾在街上,超大聲的音樂,相對的,超多的黑人隨著音樂舞動著身體,非常的自然,非常的享受!

在倫敦的第一天,就經歷了這麼多好玩的事情,好棒!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體驗,我沒有不喜歡這裡,我非常的感謝上帝,感謝一切所經歷的事情。為著今天的一切獻上感謝禱告,上帝豐富我們的生命,豐富我們的眼界,豐富一切一切!

感謝耶穌!感謝我爸的機票,感謝媽媽的支持,感謝上帝愛我!

好玩的一天,美麗~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