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嘿嘿,八月一日了咩~星期一,很好,新的開始,現在時間是這裡的晚上十點。

Kate安排我和怡娟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到一個叫做Morecambe的地方參加宣教的工作。因此,今天早上我們不用到TOL工作,儘管準備自己的行李,然後預備在下午出發前往Morecambe

今天早上,我大概七點多就起床了,因為睡不著,所以起來蹲馬步、原地跑步、讀聖經。流一點汗,讓自己感覺活著真好一下!

之後,我利用一點時間準備自己的行李,用過早餐後,大概十一點左右,我們三個人先去郵局、超市,寄信給家人、朋友,宗元則是買了食物,因為他得要一個人呆在TOLKate另外幫他安排事情,所以他在這兩個禮拜,也會相當的充實。大約一點半時,Kate就來接我們,宗元也和我們一起去,只是送我們罷了,開了兩個多小時,才到這個鎮上,看起來是挺好的,因為靠近海邊,看起來雖然挺好的,但是尚有許多隱藏的問題,正待我們發覺之。

為什麼呢?其實我們來到這裡,所住的教會是Kate的朋友Helga的教會,一樣是URC,她大約是一位五十歲左右的女人,人相當的好,要我們把這裡當作是自己的家,家裡的環境相當的舒適,我選擇一個雙人床住,因為太想念大空間了,讓自己可以好好的打滾一下,至於怡娟,房間較小,因此是個單人床。

我們在家裡待了一下後,就出發到一個教會去,和所有參與這次宣教活動的人,共享晚餐,我們認識了很多人,來自不同教派,這些人就是參與宣教工作的當然成員,晚餐相當的不錯,一份簡單的食物,接著是一個相當美味、熱量很高的派,然後按照慣例,再來杯茶或咖啡,我相當的擔心,因為美食當前,高熱量的誘惑,讓我既害怕又喜歡,真的不敢吃太多甜食!晚餐後,六點半又轉移陣地,來到Helga的教會,和參與宣教工作的人一起晚禱,簡單的禱告後,他們分組,又開始今天晚上的宣教工作。我們今天有豁免權,不用參與,所以Helga帶著我們參觀這個社區,瞭解她的工作範圍的一些社區情形,我們用走路的方式散步著,途中經過一個小公園,裡頭有人在玩一種叫做保齡球(與台灣不一樣)的運動,我們很幸運可以嘗試,我竟然可以玩到當第一名喔!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重點來了,這趟行程,我們就是要好好參與宣教工作。我要開始說故事了。

Helga在這裡的生活大約只有三年左右,她過去有豐富的經驗,無論是護士或是其他方面,我對她的背景還不太熟,只知道她有兩個孩子,一個是二十四歲,另一個是二十來歲左右。至於丈夫,我就不曉得了!她來到這裡,展開她的牧師生活、工作,在這個社區,有大約超過一百位左右的青年,相對的,這個社區最大的問題,也就是青少年問題。Helga說,Morecambe過去曾經是個很有錢的海灣,許多人會來這裡度假、工作賺錢,當人有錢到一個地步後,於是就搬到別的地方,漸漸地,這裡不再有過去的盛況,留在這裡生活的人,大致上就成了窮人的天堂,酗酒、吸毒、問題少年、搞破壞的到處都有,就在我們散步在街上時,看到許多人去樓空的房子,但遭到蓄意的破壞,有人會在裡頭非法的住下來,搞得環境非常髒亂;另外,還看到幾個青年,手持玩具槍在把玩著,Helga經過他們不久後就撥電話給警察,因為擔心他們拿著玩具槍到處亂射,破壞別人的車子或者是住家的玻璃等等東西!青年在這裡,因為沒有休閒的空間,下課後沒地方去,只好閒晃在街頭,問題不斷的產生,於是,Helga就開始了她的宣教工作,就是走入社區,和他們建立關係,這就是她的宣教神學。她認為,要傳福音給別人,首先要跟別人建立關係,她常利用傍晚到晚上的時間,一個人在街上散步,沒有刻意地向人傳教,她先從微笑、說嗨~、開始,有人回應時,在慢慢地和對方聊天,但是這也要看對方的反應如何,漸漸地,開始有人認識她,為什麼Helga是一個人做呢?因為教會裡頭的會友、長老,大多住在別的城市,或許是沒有時間、或許是其他原因,總之,最後就是Helga一個人,在做一個人的宣教工作。

她是一個很熱情、有信仰的一位牧者,在這裡維持兩個禮拜的社區宣教工作,就是她籌備一年,召集當地各個教派,並請求其他地方的基督徒一起響應的。所以,聯合著天主教、衛理公會、聖公會、URC、……等等不同的教派,然後,在這幾天,每天的午餐、晚餐,就輪流到當地不同教會享用,昨天七月三十一日開始的工作,維持兩個禮拜,我們將全程參與,從早上的九點,到晚上十點吧!然後,自由參加十點到十二點參與街頭關懷的工作。

事實上,我並不十分知道一整天的宣教工作中,有哪些內容,其實我蠻擔心自己的體力會不支,但是今天的禱告會中,我看到參與的人,他們都是年紀頗大的人,有人甚至是從遠地來支援這項工作,我就在想,他們能,難道我不能嗎?更何況,我只是來當一個參與者,並不被期望要貢獻什麼在當地。因此,我懇求上帝帶領我和怡娟,能夠融入這趟機會難得的宣教工作,用心體會Helga在這邊的努力。

所以,這兩個禮拜,應該會有相當長的時間觀察他們的宣教工作,我覺得上帝很神奇,記得我先前很希望可以和女性的牧者對話,看看他們的工作狀況,結果,上帝成就了,讓我認識KateHelga,另外,我從以前一直很想當宣教師,結果,上帝成就了,讓我有機會到英國,當義工、參與社區的宣教工作、參與一個實際的體驗,和Helga走進青少年,看她怎麼為上帝工作。青少年的工作,也曾經是我以為自己的負擔之一,未來兩個禮拜,我可以好好觀察,究竟是怎樣的問題,存在於這個社區,參與宣教的基督徒們,又是怎樣服務他們,當青少年的朋友?

我正在調整心情、調整自己的腳步,慢慢地對焦在上帝的身上,懇求上帝一步步地帶領,也讓我們在這裡兩個禮拜的生活,能夠平安,也保守宗元一個人,也能有豐收的兩週。

格子

 ........................

八月的第二天,星期二,我在海邊的小鎮上,度過第二天的宣教生活,心情有些緊張,手腳有些冰冷,因為天氣的緣故,因為不熟悉的緣故,因為很多很多的緣故。

我們九點準時在教會進行早禱,參與宣教的弟兄姊妹來自不同的教會,也都準時的來早禱。怡娟的鋼琴聲增添了早禱的氣氛,結束後,我很快地加入兒童主日學,不是當小孩的輔導、也不是當什麼偉大的人物,就只是陪在旁邊,加入活動。

精彩的部分,就在這兩個小時!十點開始,小朋友陸續來到教會,不要想說這些孩子本身就是教會的孩子,呵呵,這裡的教會很少有基督徒的孩子啦!兒童夏令營是特別在這次宣教工作中,為社區的孩子舉辦的,今天來的孩子大概有二、三十位,每個都好可愛,因為這個社區很多問題,所以,這些孩子有點類似展望會的小朋友,他們的家庭或者父母多少都有一些問題。每個孩子到這邊,都會為他們打上頭巾,小朋友陸續也圍在桌子前畫畫,讓我很高興,因為自己也愛畫畫咩~約莫半小時後,老師們就把小孩子畫好的畫貼在一艘人造的船上面,挺不錯的,接著,一個男老師開始要消耗孩子的體力,房間各角落的牆上各貼著一個單子,每當老師叫到那個單字後,孩子就要跑向那個角落,我也跟著跑來跑去,消耗熱量。然後呢,男老師讓孩子休息片刻,另一個女老師就加入教唱詩歌的行列,教孩子唱幾首簡單的詩歌,結束後,又有一個男老師出現,變魔術給小朋友看,好好玩的魔術,也讓我大開眼界。變魔術後,消耗體力時間又來了,這次是讓他們在室內玩球,他們拿充氣的沙灘排球出來,中間隔起網子,在室內打起沙灘排球來,兩隊廝殺一番,還把小小的小朋友帶到另一間教室,玩比較沒有殺傷力的小小球,激烈的你來我往後,小孩子又再度聚在一起,開始玩團康遊戲,一樣是讓他們消耗體力,然後呢,就來一杯飲料、配上餅乾,當作點心,接著,又再唱歌,並且一個男老師出來講信仰的故事,佐以小短劇呈現,並且以「耶穌愛我我知道….」這首朗朗上口的短歌做結束,因為距離十二點還差十分鐘,男老師又出現,叫大家跑來跑去,然後結束我們早上兩個小時的主日學。

以上是主日學的內容,讓我吃驚、敬佩的,不是內容有多麼地豐富,而是參與的老師。你們一定想像不到,平均每個老師的年紀,應該都超過五十歲吧!講故事的那個爺爺,年紀甚至超過七十五歲,教短歌的女老師,年紀六十歲有吧,變魔術的、以及旁邊其他的輔導老師,看來行動都不大方便,不能跑跳碰,不過卻是相當有耐心地陪在活潑亂動的小孩子旁邊,當他們的朋友,與他們一起玩!他們真是令我感動。另外還有兩個小助教,大概是高中生左右吧,女孩子,原本我以為他們是基督徒,想不到我錯了,一問之下,他們是社區的青年,我也不曉得為什麼他們會出現在這邊,總之,他們也和小朋友處得挺好的。有些孩子對我挺好奇的,有幾個問我是不是日本人?中國人?呵呵,我回答他們我是台灣人,讓他們摸不著頭緒,畢竟台灣太沒有國際地位了,不用說小朋友不曉得,連昨天晚上我們吃飯時,也沒幾個大人知道台灣在哪裡,甚至有人以為台灣是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其中一個小島,還有人以為,台灣是個廠牌,因為看到很多商品上面寫著made in Taiwan,你說,會不會讓人難過呢?小孩子當中,有一、兩個今天對我很好,明天我要繼續認識多一點的孩子,當他們的朋友。

中午,照例的吃午餐,今天出了太陽,雖然如此,但因為靠近海邊的關係,氣溫仍是相當的低,空氣很冷,我們幾個人就坐在外頭曬太陽、吃午餐,但是也不敢多曬,我是指怡娟和我啦!下午,又是另一個重頭戲,我們每個人都要外出到街上,像是耶和華見證人一樣,挨家挨戶拜訪,不過,我們可是有備而來的喔,因為此次宣教工作,重點在於認識這個社區的家家戶戶,因此教會做了問卷調查,要知道附近住家的成年人的信仰狀況,因此,他們列了五個問題,相當不錯的調查內容,此外,也預備了宣傳單,要社區的人參加這兩個禮拜當中所有免費的活動,例如:BBQDISCO、女士早餐會、男士早餐會、搖滾音樂會……等等,願意開門接受調查的,以我今天遇到的狀況來說,不是挺好的,但是怡娟那一組挺不錯的,她說甚至有人就侃侃而談自己的問題,甚至說到激動之處,還流下傷感的淚水,我和一位老爺爺、老奶奶一組,他們也是很有心,很努力的敲門做問卷,一開始我實在有點擔心,害怕自己面對陌生人、特別是外國人,不曉得他們會不會拿槍出來掃射我們,呵呵,想太多了,因此,我下午並沒有很非常地用心在跟著他們拜訪,雖然人在旁邊,但是卻時常地分心,加上我們這一組的成功率並不高,在一個家庭門前並沒有停留太久的時間,甚至是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家都外出,還有人即使在家,也不願意接受問卷調查,即使如此,老爺爺和奶奶仍舊很用心地把關於教會準備的宣傳單、介紹教會的單張,投遞在每戶人家的郵筒,希望他們到家後,可以花時間看看裡頭的內容。我實在很慚愧,也希望自己可以漸入佳境,成為街頭傳福音的代禱者,畢竟這樣的拜訪,有許多看不見的危險與攻擊在其中,因此,求神保守,也讓我能夠盡早進入狀況。另外,今天下午我們也遇到今天上午有到教會的一對姊妹,姊姊很會畫畫喔,我看她在教會裡頭挺快樂的,也很有天分,想不到途中經過她家,看到他們都坐在外頭曬太陽,嗅到一股很展望會家庭的感覺,媽媽兩眼無神地坐在外頭,四個孩子在外頭玩,我們問她什麼,她挺有戒心,也挺緊張的,不大笑,也不大有主見,問什麼,她的回答總是先問一下女兒,然後才再回答我們,嗯,我得在好好地觀察一番。

稍晚,我們也和Helga聊到一些今天的收穫,我先講我的部分,我想到我看過太多這樣類似的不幸家庭,不管在展望會或在這裡,我都問我自己,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我覺得相當難回答,只能說,我只能為他們禱告。Helga說,未來教會要成立兒童主日學,讓孩子可以持續地在教會學習,同時,她也鼓勵信徒加入拜訪家庭的行列,這是他們的行動,我覺得很好,畢竟在這裡,會有一種「英國的教會發生了什麼事情?」的感覺,竟然沒有中生代、年輕一輩的青年,當主日學的老師,或者參與教會的其他服事!嗯,我還在想,像這樣趨向老化的教會,是青年工作重要,還是說主日學的工作重要?其實,這也不就是長老會目前面臨的情形嗎?我得要好好觀察、學習,對我未來牧會,應該有正面性的幫助。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