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早晨到晚上,每當坐在電腦前打字,就是我又過了豐盛的一天。今天是八月八日父親節,星期一,晚上十一點了。Helga教會裡的一對老夫妻帶我們外出,我們又多增添一分見識,又多認識一對夫婦。

今天早上,PeterDoreen這對夫婦,在早上十點半來接我們出門,於是我可以晚一點起床,昨天晚上,也是晚睡,因為十點多才回到家,聊個天、洗個澡、寫文章,弄一弄也是將近一點才睡覺。我八點多就醒來了,下樓去先吃早餐,怡娟還在睡覺,因此,我就一個人吃,讓自己吃到可以腸胃順暢的程度,意思是吃了很多東西,牛奶、果汁、咖啡、奇異果、土司、營養穀片,夠豐富吧!

回到房間梳洗、整裝後,我又再度下樓,摳電話給父母,這一對父母,很難撥得通。那對夫婦很準時地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帶著愉快的心,與陽光、藍天、白雲一起出發,前往戶外發現新大陸。先介紹這對夫婦好了,Peter七十幾歲了,有點駝背,他說從小就是這樣了,是一位很健談的男性,全程都是他在開車,而且啊,他還有使用電腦喔,可是一位有在上網的老爺爺,還懂得用msn呢!Doreen則是七十三歲,不過你完全看不出來她已經是七十三歲的老奶奶,因為她看起來就像只有五、六十歲,看起來相當的年輕,我起初以為她是個中年的婦女呢,沒想到竟然保養得這麼好!他們結婚五十幾年了,是Helga教會的會友,搬到Morecambe大約十二年,不過到Helga教會才只有五年多,算是相當嫩的會友。他們兩個人先帶我們到Crook O’oune,我們只在那裡停留大概十分鐘左右,那裡有相當美麗的景色,有小溪川流過樹林,藍天白雲陽光穿射過每棵樹,不管怎麼拍,就都是很像風景畫啦!簡單的說,美不勝收。因為還要趕到其他地方,我們翻山越嶺,真的喔,這位老爺爺開車很猛,竟然都是在開山路,所以,我彷彿有回到台灣的感覺,奔走在山野裡,只不過,台灣的山比較陡峭,而且,又是懸崖峭壁,這裡不同,左右兩旁仍然是有相當平順的草原,羊群、牛群乖乖地安靜吃草,不過要小心的是,開車得要注意動物,特別是羊,因為一不小心,他們可能會吃到太快樂,於是閒晃到馬路上,這時候,你得要小心的開車,以免撞倒這些可愛到不行的羊咩咩。另外,我們也有走在羊腸小徑,路相當的窄,但是卻可以平安的通過,想想看,七十幾歲的老人耶,竟然可以有這麼好的開車技術,嚇死人吧!

Dunsop Bridge是我們下一個目的地,我們開了一段路,才順利抵達,重點在於,只是停下來,方便一下,這個地方並沒有開發成為觀光地區,因為當地居民不喜歡被打擾,這裡有的,是一座漂亮的小橋,有川流不息的溪水,上頭有野鴨在上頭嬉戲,一些行家會來這裡,因為挺安靜的,他們就把車子停到路旁,帶著食物,就躺在草坪上野餐起來,或者,就隨性的躺在草地上享受日光浴,歐洲人似乎非常地愛陽光,因為日照時間有限,一年當中難得看到好太陽,溫暖的天氣會讓他們都跑到戶外去,為的就是可以曬一曬、溫暖溫暖,其實,這個時候的時間,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多,所以我的肚子也咕嚕咕嚕叫了,因此,我們又再度地轉移目的地,前往下一個地方。

Clitheroe是我們下一個停靠站,我們用餐後整個下午都在那裡,我們中午是在一家餐廳吃的,我點了鮪魚,彌補昨天沒吃到鮪魚的遺憾,其實,是鮪魚罐頭啦,不過至少是鹹的口味,加上一塊小小的硬麵包,以及沙拉,我還能接受。我們大概約兩點半離開餐廳,走路到附近的一個古堡,知道嗎,這裡曾經是英國的中心點,但是我不曉得什麼因素,讓這個中心點成為過去,我們去的古堡,原本我以為像是我在書上看到的,有陰森森的氣氛,高聳、攻不破的城牆,沒想到,我錯了,因為Peter的背不好,無法走太長的路,基本上,我們得爬許多層階梯,才能夠抵達古堡,於是Peter就在底下等我們,派Doreen陪我們,不過,當Doreen走上第一段階梯後,她的心臟似乎負荷不了,因此我們告訴她我們可以自己上去,她竟然拿了十磅給我們,作為門票的費用。我和怡娟兩個人就努力的爬上去,並沒有如我想像,只是一個簡單的城牆,我只能夠在裡頭,努力的拍照,後來,我們也下去參觀博物館,可惜宗元不在,因為裡頭有許多地球科學的東西,不過我並不是很享受其中,但是倒也是增廣見聞囉!

我們大約在四點半左右就開車返家,返回他們的家,這對夫妻說今天晚上要讓我們吃中國菜,讓我迫不及待,因為我的肚子已經很不舒服,老是吃麵包等甜點的東西,坐在車內,因為Peter開車很容易晃動方向盤,加上並不是很穩地換檔,讓我彷彿坐在一台碰碰車裡頭,晃來晃去,胃不是挺舒服的。到了他們家後,我們就坐著等中國菜外送到他們家,很貴的勒,吃一頓飯竟然花了他們四十磅左右,和台幣大約二千多元,讓我們很不好意思,可是也圓了吃米、鹹鹹的菜的願望。

另外,我先前說過,Peter有在用電腦,於是他很慷慨地讓我們使用他的電腦,甚至讓我們可以上網,我當然相當的高興,不過呢,竟然看到他是使用撥接式上網,於是速度相當的緩慢,因為我要讀信,因此還下載中文系統,光是下載,就花了二十分鐘,然後,讀一封信,要花幾分鐘,總而言之,相當相當的慢啦!明天我們要與Kate、宗元去湖區國家公園,一個相當漂亮的地方,我們期待有豐收的一天,再繼續照美美的相片。

格子。

坐在電腦前,讓我清晰的知道,八月九日星期二,晚上的十一點半,代表著再過半小時,這一天即將結束。很豐盛的一天,同樣的,也有很多的內心衝突。

今天的行程,是與Kate、宗元一起去湖區國家公園,一覽風光明媚的湖區。於是我在Helga出門後,就起床梳洗、整裝、吃早餐。他們大約十點左右抵達,我們隨即就出發,然後直奔湖區的Wndermere Centre,這是URC的訓練中心,一棟漂亮的建築,我們留在那邊直到下午兩點,這當中的時間,就是在那裡聽負責人勞倫司先生介紹這個訓練中心的用途,基本上可以想像為我們的謝瑋營地,不過內部的設備豪華舒適多了,在那裡睡一晚,附上三餐,大約要花台幣二千多元,相當值得,特別在湖區,風景相當好,他們每一年當中都設計相當豐富的課程,無論是藝術、音樂、神學……等等,URC的牧師一年一度的退休會,也會選在這個訓練中心舉行,相當的不錯。我在這個中心買了兩片光碟,一片是影像檔,有很多的圖檔可以使用,另一片則是各國的詩歌,兩個加起來大約花了二十磅,相當的貴,我一直告訴自己是值得的,或許吧,希望對我們的神學、音樂都有幫助。我們中午也是在訓練中心吃飯,訓練中心旁邊有一間URC自己的地方教會,年代悠久,不過內部有重新裝潢過,挺新的,這裡頭有一個管風琴,怡娟當然沒有放過,彈了好幾首好聽的歌曲,我也上去試了一試,發現管風琴真的是困難學,也深深覺得上帝給人真的有不同的恩典,像怡娟對電腦就完全沒興趣,對音樂相關則是完全著迷,慢慢地動作,慢慢地享受他的生活,挺不同的,不是嗎!特別是遇到我和宗元這兩個快動作的。

結束拜訪後,我們直接驅車到接近湖的地方,湖相當的大,嚴格說起來,湖區國家公園是一個非常非常大的地方,可能呆上一個月都還走不完,我們到的地方只是其中的一個湖,其中的一個小小鎮,今天的天氣非常的熱,人手一隻冰淇淋,我受不了,也去買了,非常享受的吃了冰淇淋,和大家一起悠閒地在小鎮當中逛街,參觀教會,後來,在逛街的路上,竟然也遇到台灣人,是三位來自台灣的年輕女老師,一開始時我以為他們是共匪,聽口音很像喔,後來仔細一問,他們可都是今年考上國中老師、去年才畢業的大學生,很嫩,但也都很勇敢地出來自助旅行,大概是旅行十六天,他鄉遇到台灣人,好棒的感覺。後來,我們還去乘船,四個人搭著一艘柴油船,輪流駕駛,很棒喔!我們搭船的時間可以有一個小時,因此我們盡情地遊覽在湖上,隨波漂流,時上時下,很好玩。後來,我們沿路走回停車場,打算開車到別的地方,去找吃的食物。

我們開著車,打算到湖的對岸用餐,神奇的事來了,我們得要搭船渡河,連人帶車喔!因此,我們就搭上類似旗津渡輪,花了兩磅渡河,在那裡的小鎮找食物吃。我不曉得我們吃飯的地方正確地名是什麼,當我們進去到餐廳後,各自點了自己不知道出來會是什麼的東西,很期待,我是點魚,搞不清楚是什麼魚,總之,怡娟點到類似泰國菜的食物,不過很讚喔,熱騰騰的,有雞肉、有蝦子,還有椰漿咖哩飯,很好吃,宗元和我的就沒有這麼讚了,我出來的是蕃茄魚,他的則是某某豬肉,看來都不是很熱的感覺,讓我挺失望的,我們吃這一餐,好貴好貴,而Kate每次都堅持要請我們,知道嗎,竟然花了他六十磅,天啊!這樣下去,她會破產。

格子

 

 ............

八月十日星期三晚上九點多,一個禮拜又即將過去一半了。

昨天太晚睡了,今天早上整裝畢後,我就下樓吃早餐,我們在用餐時發生一件事情,正當我們邊吃邊聽音樂時,怡娟突然東張西望,當我回神過來,她竟然開始痛哭,我和Helga都嚇一跳,她哽咽的說,我阿公……,我們以為阿公死了,後來她說,阿公今天動氣切手術,嚇我們一大跳,後來Helga隨即為她禱告,也為她的家人禱告,從五月到現在,她阿公已經插管三個月了,對老人家來說真是殘忍的事情,聽她說阿公後來住在中國醫藥學院,一個月的醫療費是三萬元,很高昂!希望她阿公能夠平安無事,雖然離去是遲早的事情,祈求上帝保守她,等到怡娟回台灣後,可以有機會陪伴她老人家。

我們早上例行參加禱告會,結束後我和怡娟留在兒童主日學,原本以為會有什麼不同,因為先前的那個彼得先生,這禮拜有帶回來一首歌,以及一些教材,我們以為他會很善用教材,沒想到,卻讓我大失所望,很可惜,他們一樣在打球,跑來跑去,我就趁機跑去小小朋友的那一組,發現他們在做勞作,後來怡娟也跟著出來,沒想到,今天是小小朋友要去海灘的日子,因此勞作後,我們就帶大約七位左右的小朋友,隨同五位大人(包括我和怡娟),快樂的往海邊出發,早上的海是退潮,退得好遠好遠,所以我們可以下到沙灘上撿貝殼,據說,前些日子就有中國人因為在退潮時間下去沙灘上撿貝殼,可是沒想到在剎那間潮水就漲起來,於是淹死了二十幾位中國人,這在當地可是大新聞一樁!撿完貝殼,我們又很快地返回教會,邊唱歌邊走路,對小小朋友來說,實在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因為Helga本身牧兩間教會,一間是Selfton Road Ch,另一間是Bolton le sands Ch,下午在第二間教會舉行一場婚禮,於是我和怡娟就跟著Helga一起去觀禮,其實是她主持婚禮的,婚禮時間相當的短,大概四十分鐘左右就結束了,很嚇人吧!現場也布置得相當簡單,Helga送給他們新人的禮物,是一塊紮著蝴蝶結的磚塊,代表著婚姻的基石就如同蓋房子的基石,因為新人和來賓都不是基督徒,所以她希望透過婚禮的進行,讓新人及觀禮者都能夠對教會留下很好的印象,這對新人其實是接近壯年了,兩人過去都曾經各自有過一段婚姻,不過也都離婚了,他們各自的孩子看起來都挺大了,青少年左右的年紀吧!總之,看了這場婚禮,對婚禮的進行有不一樣的感覺,但是這樣並不會使我昏了頭!呵呵。

我們在晚上五點前回到教會,因為有一場BBQ,這是社區宣教事工的第二次BBQ,和上禮拜三一樣,不過準備的食物更多,好裝滿大家的胃。我跑到BBQ的地方和他們玩烤肉,也拿麵包、肉片或火腿給客人,有些人抱著來打包的心態,端著盤子拿了很多,然後馬上裝在袋子中,哈拉一下就離開了,什麼人都有,很怪喔!特別的是,來了三個華人,他們有精彩的故事喔!

這三個女性分別是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來自馬來西亞的媽媽,帶著兩個禮拜大的嬰兒來烤肉,知道嗎!有五個孩子,和前夫生四個孩子,但四個孩子留在馬來西亞,離婚後,一個人勇敢的來到英國,在這裡的餐館打工,然後,又遇到一位男朋友,懷了孕,不幸的是,男朋友出了車禍,死了,後來離開倫敦,來到Morecambe,兩個禮拜前生下小女兒,寄人籬下在新加坡的這個友人家,生下孩子後,就一個人帶著女兒,在海邊逛逛,在四處晃晃,還好有政府的救助金,好福利的國家,就是不一樣!

說到新加坡這個人,是一個六十歲的女人,我對有一點防禦心,在英國已經三十多年,已經變成英國人了,雖然很好心的收留馬來西亞的女人,但是,我也不知道他們中間是否也有一些故事?至於泰國人,則是嫁給英國人,也是剛生孩子,三個禮拜而已。現在的英國男人,也挺愛泰國、東南亞的女人,因為他們很順服,不像是英國女人,太獨立,獨立到壓下男性,許多問題吧!這個國家雖然是先進國家之列,但是有許多的社會問題,無論是兒童、青年、婚姻、兩性、教會,有很多的地方,不是我們台灣人甚至是東方人能夠理解的。

這三位亞洲人邀請我們兩位明天去他們家裡一起用餐,希望可以用華語聊天,我是挺擔心的,因為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情,禱告囉!希望一切平安!

格子

 

 ............

八月十一日星期四晚上十點,我剛洗完澡、洗完衣服,今天是我信仰衝突的日子,我想要透過分享,一一地釐清我今天從不同的故事裡,所得到的不一樣思考及反省。

正確來說,我昨晚睡得挺好的,因此直到八點才起床,沒有像前幾天,早上都得起床確認時間好幾次。昨天晚上睡覺前,我們有神學反省,在這之前,我和怡娟還享受了一頓宵夜,其實就是速食米飯,微波兩分鐘就好了,吃起來很沒安全感,因為我擔心防腐劑太多,這是因為這個速食包裝,米是熟的,但卻沒有冰在冰箱裡,只需要擺在室溫下即可。宵夜後,又神學反省,我想到的是人,反省的是自己的態度,怎麼說呢,我在這次宣教工作裡,遇到兩個群體,一個是教會的會友,一個是來自不同地方的同工,這兩個群體,都愛上帝,這兩個群體,又各自分出兩種小群體,從會友中,我又看見兩種類型,一類是願意參與服事的同工,一類是只選擇禮拜天來做禮拜的會友;而從同工中,一類的同工是擁有穩定、健談、幽默的人格特質,一類則是緊張型的,做任何事情,都得要再三確認。我無法從我所觀察到的人當中,去說些什麼,因為不可否認的,他們都愛上帝,從他們身上,我有許多功課要學,特別是未來牧會時,可能會遇到的類型,更是千奇百怪,所以,我就問了Helga,該如何做?

Helga不愧是學過諮商,也不愧是擁有豐富的醫療背景,更不愧是53歲,吃過的馬鈴薯,的確是比我的多!呵呵!!上帝愛每一個人,這是我們常說的,但是我們總是人,無法很輕易的像上帝一樣,可以給予每一個人完全的愛,特別是遇到很難纏、很有問題的人,要我們去愛他,實在不容易,Helga說,我們要去瞭解每一個人的背景,每一個人的成長經驗、所受的教育、過去,這樣,我們知道對方的背景後,會幫助我們,更容易地接納對方,也知道該如何與對方相處。

她在工作的經驗,學習到,1.是否每一件事情,她都得管到底?還是說,有更好的人選,可以去做這些事情?2.是否每一件事情,她都得要求完美,還是說,就讓他過去就好了?她也分享說,上帝國是什麼?教會是什麼?教會就是我們,我們的身體就是教會,教會不是建築物,教會是我們在哪裡,哪裡就是教會!

我希望自己可以一輩子都記住她對我說過的話,也時常地提醒我自己他對我的影響,我也相信上帝國無所不在,可我總是會被別人的流言誹語給打倒,總是會被失敗的經驗給擊垮,也總是會因為擔心及害怕,忘記了曾經有過的美麗經驗。

我在這裡也在思索展望會的工作,昨天我在一個教會裡,跟他們要了展望會的月曆,來英國前,我也曾經想過,展望會的工作難道不是上帝國的工作嗎?教會的工作,是傳福音的工作,究竟,教會與展望會之間,是否可以搭起美麗的橋樑,是否可以真的攜手合作?我只能說,如果上帝給我機會,我會願意再次涉及展望會的工作,或許上帝真的會給我機會,若機會來臨,我會怎麼做?希望,我依然保持我年輕時的衝勁,但是多了年長的穩重以及智慧,讓上帝藉由我,可以為大家多做一些什麼事情。

話說回來今天的生活,我們今天中午,接受會友的邀請,和Helga到餐廳用餐。他們是兩位老奶奶,一位叫做Margaret83歲,一位叫做Chris90歲,他們從年輕就住在一起,三十幾年了,Chris得了帕金森症,背駝了,拄著柺杖在走路,不自覺地抖動,不過,雖然如此,她卻是一個相當幽默風趣的奶奶。Margaret和她住在一起,算是也在照顧她的生活,雖然83歲,身體卻相當硬朗,開起車來也是女強人一個!她們兩人過去共同的工作,都是護士。

看到她們,讓我想起我和好友,如果我們也可以住在一起,是不是老了以後,我們也是這樣的彼此照顧?彼此的幽默對話,雖然知道死亡離我們很近,但是共同的信仰讓我們不會害怕死亡?我不曉得,只有上帝曉得。另外,從他們身上,我也相當的敬佩外國人,對每個人都很尊重,即使像Chris得了帕金森症,餐廳的人仍然很尊重她,也很nice的親吻她,連吃飯,Chris都一個人自己用餐,雖然雙手無法控制地抖動,但是他們不會像我們台灣人,放棄讓病人自己進食、而餵起他們來,人活著,真的就是要有尊嚴地活下來。

用完餐後,我們和Helga到蘭卡司特這個小鎮,去買明天要送給小朋友的聖經書籍。明天是最後一次主日學,Helga挑了好多書,要送給他們,不曉得這個教會什麼時候才會成立兒童主日學,因為會友的年紀真的太大了,老到不行,Helga算是教會的Baby,很年輕的,但是她是牧師,總不能叫她又要講道,又要同時幫小朋友上課!求神賜給他們教會有合適年輕人,願意帶領主日學,願意幫助他們,將福音的種子,傳遞給下一代,阿門!

離開那裡,我們直接回到教會,我的心情其實沒有很high,因為很想睡覺,蠻沈默的,今天晚上我們受邀到昨天在BBQ上遇到的亞洲人,因為我很擔心,與他們素昧平生就要到人家家中吃飯,加上常聽別人說要小心亞洲人,因此,我帶著害怕又不想去的心情,度過我下午五點到六點的時刻,因為這段時間,是同工們外出到其他教會吃晚餐的時間,我們六點半就要去亞洲人家,所以就留在教會中沒有去,我跑去活動教室彈琴,沈澱一下,怡娟則是去彈管風琴,我後來回到大廳,一個人坐在那裡,寫東西。六點多時,Helga送我們到亞洲人的家,有三個女人在家,一個是新加坡的陳姐,一個是馬來西亞的阿玲,一個是上海的coco們準備了相當豐盛的晚餐給我們吃,有肉古茶湯、蕃茄炒蛋、炒高麗菜、炒花椰菜、家傳爸爸肉(豬肉)、酸甜鹹魚,配的是白米飯,我吃的相當的享受,因為在異鄉可以吃到這樣好的食物,實在是令人感動的一件事情。

用餐後,我們坐下來聊天,阿玲跟我說的背景,有一對非常好的父母,二十歲時生下第一個孩子,後來總共在馬來西亞生了四個,先生在六年前左右外遇,在日本愛上一個台灣女人,很果決的要離婚,決定離婚的當晚,弟弟就開著車子去家連夜幫搬家,然後,開始辦離婚手續,那年,大概25歲左右,跟先生爭取孩子的撫養權,最後是勝利,的父母親要出國散散心,告訴說小孩子不用擔心,因為他們會好好照顧四個孩子,另外,阿玲的兩個弟弟也都對很好,同樣的,也對的孩子很好,所以一個人就毅然決然的決定離開馬來西亞,來到一個連聽都沒聽過的英國。

來到英國,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然後就到中國餐館打工,起先是做打雜的,得要切菜、切肉,在馬來西亞的生活很好,沒有下過廚房,因為先前在自己的國家都是請印尼傭,據說那裡的印尼傭相當的便宜,以前就只有帶孩子,到英國後,第二天要拿菜刀,就哭著打電話回家給媽媽,問要怎麼做?曾經好幾次,把自己的手切到亂七八糟,的薪水,就從一週160的雜工,開始努力下來,打了幾個月的工後,又換另一家餐館,強迫自己學英文,接電話訂單加上打雜,一週升到180,後來,一週沒有200的工作不接,又學端盤子,一隻手可以端上好幾個盤子,可以賺到220左右,不過起初手都會被燙到亂七八糟,分享說,曾經有一次打工兩個禮拜賺440,但是手燙傷,反倒要花500的醫藥費看病,最後,打過一週360的最高紀錄,也是端盤子,看來,算是相當優秀的,這樣賺下來,其實合台幣一個月可以賺台幣8萬元左右。今年只有32歲,和怡娟一樣大,但是對生命的體驗,卻非常豐富,很不一樣!一年半前,和男友在一起,曾經有過一個小baby,不過胎死腹中,後來又有一個,就是現在剛生下來三個禮拜大的祖兒,但是男友車禍,注定和baby無緣,說,一開始知道他車禍時,曾經躲在房間裡哭,但是,在朋友面前從來不哭,堅強、勇敢的意志力,勇往直前,的淚水在決定離婚的時候,就已經停止了,然後就一直勇往直前的衝,衝到英國來,甚至衝出一個小朋友出來。目前還在等英國政府幫安排房子,問說有沒有打算回馬國,說下個月會回去看看,但是還會再回來英國,因為曾經試探性的問馬國的四個孩子,若是有小朋友,但是和他們是不同的爸爸,他們會怎麼想,孩子回答不要!又問說,若小朋友和他們一樣,都沒有爸爸呢,他們沈默不語,因此,暫時沒有讓馬國的家人知道在英國的狀況,也就是說,沒讓他們知道生了一個孩子,而且目前只靠社會福利生活,還好,選在英國,一個社會福利很讚的國家,可以暫時養活和孩子,說,先前要生產前,曾經想過孩子若出生後,要把小朋友送給人家養,但是在進產房的那剎那,反悔了,決定要好好的撫養小朋友,現在,不再是一個人在英國生活,而是多了一個伴。說,會去曼城看看,希望向英國政府說,幫找房子在那一帶,所以下週會去曼城,我們下週也會回曼城,很希望可以邀請來我們住處,這樣一個堅強、勇往直衝的媽媽,讓我敬佩,如果是我?我會有這個勇氣嗎?我的家人會支持我嗎?我不曉得!我應該是很卒仔吧!我們邀請明天來教會參加感恩禮拜,希望能夠見到,自己也很希望可以跟當朋友,鼓勵

除了之外,那個新加坡人、上海人都有其他的故事,今天晚上,我也聽到他們在講福建人的故事,因為在Morecambe的海邊,曾經淹死過二十幾位的中國人,都是來自福建,他們都是偷渡過來英國,很辛苦的在大陸拿二十幾萬人民幣給蛇頭,搭小船一個月輾轉偷渡到英國,非法的入境,在這邊少則三年,把二十萬賺到,然後第三年開始,開始可以把錢寄回家,一個一個都蓋起房子,一間比一間高,據這裡的上海人coco說,他們福建人很不要命,拼命出國賺錢,賺錢蓋房子,老公在海外當非法勞工,老婆則是呆在故鄉偷漢子、比房子的豪華與氣派,他們在這裡的工作,就是挖可以吃的貝殼類海鮮,但是得要等到退潮時才可以下去沙灘上挖,去年一月,就是因為他們正在挖的同時,海浪不自覺的漸漸湧入,開始漲潮,他們很多人就是在這個情況下淹死,問題來了,這就是我對這個陳姐、也就是新加坡的這個女人的疑問,負責張羅這些人身後的事情,而且還拿一筆喪養費,連人帶錢去大陸拜訪這些喪家,為什麼我知道,因為今天放了一卷錄影帶給我們看,而且也拿出照片給我們看,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是陳姐?說,只是義工,但是,為什麼?我對所說的話感到很奇怪,其實我昨天在BBQ時就覺得說話讓我分不清楚是真或是假,因此當開口要邀請我們吃飯時,我心裡是怕怕的,今天雖然吃這麼好吃的食物,讓我很高興,但是我同樣對所說的話,感到疑問?

我對於他們熱情的招待很感謝,因為昨天Helga告訴我們,不要向他們透露太多關於我們私人的事情,因此我都語帶保留的回答陳姐所問的事情,甚至好像有意要問我們需不需要打工,但是沒開口,只是點到為止,我覺得和聊天,雖然可以有不同的經驗所得,但是感覺不真實,所以後來Helga問我說和聊天後是否還有覺得不誠實的感覺,我說我不曉得,因為我只和接觸第二次,不曉得也不確定所說的話的真實性,我不曉得怡娟怎麼想,我只覺得很多的奇怪的地方,我也要說,我應該是相信他們對英國人的感受,還是說,相信Helga的分享?應該是感謝上帝透過他們的友善讓我感受他們的愛,還是說其他?我不曉得,這事情讓我感覺很怪就是了,這也就是我在想的,信仰的衝突,我似乎停留在對人的信仰衝突上,很好的機會,但是得要好好討論討論。

格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